党建引领解决小区管理顽疾

2021-09-23 17:55:07 舟山日报
 

  “四个民主”扮靓混合型社区

  普陀区西河社区是一个集新老小区于一体的混合型社区,业主和物业双方曾存在诸多矛盾。近年来,社区积极探索党建引领管理新模式,全面推进“居民自治+专业管理”机制,以“四个民主”参与解决新旧小区管理顽疾。

  西河社区相关负责人介绍,一些小规模的物业小区由于面积小,物业管理成本高,业主与物业在管理质量的认可度方面存在诸多矛盾。

  如何破解这道难题?西河社区根据不同的住宅小区类型,采取相适应的小区服务管理,在党组织领导下,形成社区事务民主协商、民主决策、民主管理和民主监督的“四个民主”制度。

  例如对于先前有物业服务但缴费标准有矛盾的小区,由小区业委会同意选聘专业化的物业服务企业,业委会同物业服务企业确定服务管理内容和相应的收费标准。对于老旧小区,则实行准物业管理。

  同时,西河社区依托网格平台,引导居民自治,居民小组长、党小组长与社区干部、街道干部等组成的网格团队定期召开例会,针对小区内出现的各类情况以及热点、难点问题献计献策,妥善解决各类矛盾纠纷。

  “‘四个民主’参与解决新旧小区管理顽疾,效果非常好,生活环境变得整洁、干净了。”西河社区一位居民表示。


责任编辑:江小来
相关新闻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浙江党史学习教育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