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念的力量——外公的勋章

2021-09-08 15:09:23 宁波学习平台
 

  朱延祯珍藏的勋章

  “外公有一个视如生命的盒子,里面装着他最心爱的勋章:渡江战役胜利纪念章、抗美援朝纪念章、中国人民志愿军军功章、‘和平万岁’纪念章。小时候,我最喜欢的事情就是看着外公擦拭勋章,听他讲述革命年代的故事。”说起这些,吴艳尔眼里闪着泪光。

  吴艳尔是海曙区住建局下属单位的一名企划部经理。

  渡江战役、抗美援朝……一场场著名战役,她的外公都是亲历者,“外公的红色故事”便成为了珍贵的传家宝。对于吴艳尔来说,外公的每一个故事都是如此扣人心弦。

  吴艳尔外公名叫朱延祯,出生于1921年,1946年3月参加革命,同年加入中国共产党。1949年4月20日晚至21日,朱延祯所在的第三野战军与第二野战军以及华东、中原的地方部队分别从南京以东的江阴至安徽安庆的千里江面上发起渡江战役。

  枪林弹雨的长江上,百万雄师气吞万里如虎。他们身后,上万名船工划桨掌舵,运送战士横渡长江;上千万名群众踊跃支前,喊出“豁出性命支援解放军”的壮语,最终,人民军队以木帆船突破了敌军军舰。朱延祯每每说到这些,眼神里都会透出坚毅。他不断地告诉吴艳尔,无论是部队官兵,还是身后的船工百姓,支撑大家的就是必胜的信念。

  1950年朝鲜战争爆发,朱延祯又成为了光荣的中国人民志愿军战士,跨过鸭绿江奔赴抗美援朝一线。朝鲜的冬天气温在零下二十几度,部队物资补给非常困难。但朱延祯和战友们心里只有一件事:“战胜敌人,保卫家乡。”

  吴艳尔和外公朱延祯

  朱延祯于2011年9月29日去世,享年90岁。每一次的回想对于吴艳尔来说都是对初心的一次重温。外公虽已离世,却给吴艳尔及家人留下了宝贵的精神财富,“每当我看到那一枚枚勋章,回想那些故事,都仿佛看到外公和他的战友们当年枪林弹雨、冲锋陷阵的场景,让我懂得什么是坚持、什么是先锋和榜样。”吴艳尔眼中闪烁着坚定的光芒。


责任编辑:江小来
相关新闻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浙江党史学习教育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