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色文物故事丨被藏在箱底70年的赫赫战功

2021-09-08 15:09:25 宁波学习平台
 

  证书、纪念章和奖状

  图中是应隆滚的儿子应飞永从家里的老箱子里翻出的一些证书、纪念章和一张奖状,其中最醒目的是一张“人民功臣奖状”,发证单位是“十四军司令部政治部”,奖状背面记录着:“应隆滚在1950年建设滇西巩固国防剿匪征粮等工作中,忠心耿耿为民服务,获得光辉成绩,被选为特等功臣。”签发奖状的是十四军军长李成芳和政治主任朱佩瑄,签发时间是1950年12月30日。

  在宁海县越溪乡人武部,保存着应隆滚50年代的档案:应隆滚,1927年出生,男,宁海人,参加过淮海战役、渡江战役、广东战役、广西战役和滇西剿匪等战斗,因“战斗奋勇”曾被评为军特等人民功臣,立过两次甲等功,获得三次物质奖励,1949年加入中国共产党。

  1948年11月,应隆滚成为一名人民解放军战士,次年被整编为第二野战军第四兵团第14军41师122团。成长于小铜匠家庭,自小耳濡目染父亲和哥哥摆弄机械装置,让应隆滚很快在新兵中脱颖而出,指导员评价他:“天生是干炮兵的料。”随后几年,应隆滚随着122团辗转湖北、江西、广东、广西、云南等地,经受了一场又一场硝烟战火的洗礼。“一次战斗中,我们在一条河上来来回回游了7趟,当时是冬天,非常冷……”应隆滚逐渐成长为一名杰出的战士,1949年12月16日,应隆滚通过组织的考验成为了一名光荣的共产党员。

  从1950年到1954年,腾冲是应隆滚停留时间最长的地方。这里是边陲重镇、兵家必争之地,有一百多公里长的国境线,来自国民党旧政权的反扑和地方恶霸的暴乱时刻威胁着新生的人民政权。部队进入腾冲以后,由于当地山高林密、沟壑纵横,以熊维刚、鲁国贤为首的几股匪帮经常袭击基层干部、劫掠村寨。在这种复杂的环境下,应隆滚手里的迫击炮成为作战的一把利器,当时,连里应隆滚和张宗连迫击炮打得最好。在一次战斗中,我们的部队从山下往山上进攻,土匪很快溃散,一个土匪头子骑马要跑,被应隆滚和战友开炮炸死了。剿匪胜利后,部队开了表彰大会,应隆滚获得特等功臣荣誉。1950年12月9日、1953年8月1日,第二野战军、西南军区司令员贺龙、政治委员邓小平还给应隆滚签发了西南军区革命军人家属优待证明书和革命军人证明书。

  2019年4月,因为要帮老人填报退役军人信息,子女们才从箱底翻出了这些旧物。为什么这些荣誉几十年来只字不提?对于儿女们的疑问,老人只是淡淡地回答了一句:“这种事情没什么好说的。”


责任编辑:江小来
相关新闻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浙江党史学习教育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