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张国务院颁发的奖状

2021-09-13 13:57:02 浙江在线
 

  这张满是历史痕迹的奖状保存于仙居县档案馆。奖状上面写着“国务院奖状奖给农业社会主义建设先进单位浙江省仙居县红旗人民公社萍溪大队”的字样,落款为:总理 周恩来,签发日期为1958年12月。

  萍溪村位于官路镇西面,村东边是石井村,南边是永安溪,西边是大北地溪,北边是35省道。全村有1068户,耕地面积1700亩,全村党员98人。该村人口众多,交通便利,环境优美,大北地溪森林就坐落在该村,具有良好的旅游开发前景。

  大北地溪林场原有百余户人家和百亩良田。在一次洪水中,这里被冲刷成一片荒滩,后逐渐形成沿溪稀疏林坦。1952年,大北地溪林业生产合作社成立,为全县第一个林业生产合作社,郑大文为社长。

  郑大文带领萍溪群众,根据大北地溪林场老滩、新滩、水潭的不同特点,长期摸索防护林造林经验,在老滩上栽植马尾松、板栗、麻栎、白杨和杂竹;在新滩栽植芒杆,滞缓洪水、沉积泥沙,而后加上客土,栽植松树、枫杨。

  水潭长年积水,多有泥沙沉积,他们就在水潭四周扦插杨柳,栽植枫杨;在水潭中央,将柳枝绑上石头,抛入水中,柳枝见泥发根,成活成林。1958年,大北地溪林业生产合作社扩大范围,建立了大北地溪林场,郑大文任林场管理委员会主任。经郑大文和萍溪群众多年封滩育林和植树造林,全场林木蓄积量达12089立方米,平均每亩15立方米,是永安溪流域最好的防护林带。

  萍溪群众在大北地溪林场防护林建设中取得的巨大成就和郑大文同志的巨大贡献,受到了上级的多次表彰。1959年,郑大文代表萍溪大队出席了“全国农业社会主义建设先进集体和积极分子大会”,被国务院授予“全国农业社会主义建设先进集体”称号;郑大文获“全国农业社会主义建设积极分子”奖章。

  这张旧旧的奖状,见证了一个村的发展历程,也见证了仙乡儿女为家乡建设所作出的努力。正是仙乡儿女不辞辛苦、拼搏奋进的精神,带领仙居走出了具有时代特征、仙居特色的绿色发展之路,成功实现了由贫困山区向全面小康的历史性跨越。

责任编辑:郭涛
相关新闻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浙江党史学习教育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