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色文物故事丨一张由周恩来总理落款颁发的国务院奖状

2021-09-13 17:13:26 宁波学习平台
 

  这是一张63年前由周恩来总理落款颁发的国务院奖状,现珍藏于宁海县深甽镇马岙村村委会办公室。

  由周恩来总理落款颁发的国务院奖状

  这张奖状无声地记载了50多年前马岙村“千年沙砾山变绿洲”的动人故事。50多年的马岙被当地村民称为癞头山,全是光秃秃的砂砾山,寸草不生。癞头山不仅影响村容,同时也给村民们带来了巨大的隐患。每逢下雨,山上的土受到雨水冲刷就会产生滑坡,严重时甚至会将山下那些村民辛苦耕耘的农田都毁于一旦。

  鉴于此,50年代中期,村里发出了“改造癞头山、建设新家园”的号召。全村男女老少1000多人自告奋勇,掀起了义务造林绿化的热潮。村民们采集松树子,悉心培育树苗。种树时,大家群策群力,“一畚泥种一棵树苗”,青壮年负责挑土,老妇幼负责种树。他们天天都要到村边的另一座荒山下去挖土,然后再徒步2千米的山路,将土挑上癞头山,挖坑埋土种树。当时的癞头山最高处挑重担上去需要将近半小时,村民忙碌一天也只能挑上10担土。癞头山土质疏松,踩上去极易滑倒。很多村民都在上山时滑倒,手脚磕出血的情况更是频频发生。尽管如此,村民们仍然干劲十足,有时还挑灯夜战。两年过去后,565亩癞头山上种植了17万株马尾松,彻底改变了当初癞头山寸草不生的样貌。

  此后,由于松树枯叶可以肥沃土壤,村里还专门写了村规民约进行封山育林,不准村民上山去捡枯枝当柴火烧,更严禁砍伐树木。平时,村民还严防牛羊上山,保护树苗不致踩坏。

  村里改造“癞头山”的事迹,经逐级上报后,最终到了国务院。1958年3月,马岙村被评为“全国社会主义建设先进单位”。当时负责村林业小组的村民俞岳兴还被评为全国劳模,他作为村里的代表,赴北京参加了表彰会。开会期间,毛主席、周总理等党和国家领导人还亲切接见了俞岳兴等代表。

  这张奖状从北京拿来后,就被村里挂在了这间办公室里。在它的激励下,村里大力开发其他的荒山。在50多年后的今天,马岙村的2000万平方米山地全都变得绿树满目。特别值得一提的是,当时负责村林业小组的村民俞岳兴等代表赴北京参加表彰会期间,发生了一件让他们铭记一生的事情。

  当时的老俞只是一个普普通通的农民,因为带头改造癞头山的事迹当上了模范,还到北京见着了党和国家的领导人,他自然是高兴。于是,在当天的招待会上多喝了几杯,回到宾馆就沉沉睡去。

  第二天醒来,只见参加会议的代表们围着他看,他却稀里糊涂的压根不知道发生了什么事。代表们告诉他,昨晚他大醉后,周总理来看望大家了。当时周总理见俞岳兴睡得正酣,便轻声告诉大伙不要吵醒他,并帮他将半床滑落的棉被重新盖上,这才放心离去。

  回到宁海后,总理亲自为俞岳兴盖被子的事情很快在宁海人民当中流传开来,一时传为美谈。

  当时任宁海县深甽文化站站长的袁哲飞听闻后,觉得这是个很好的题材。经过他的一番努力后,创作出的评弹《总理查铺》,一直在宁海文艺界传为佳话。


责任编辑:江小来
相关新闻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浙江党史学习教育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