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色文物故事丨米店的红色秘密

2021-09-16 15:14:53 宁波海曙区委宣传部 浙江学习平台
 

  王升大博物馆

  在宁波市海曙区高桥镇的一条小巷深处,有一座古香古色的王升大博物馆。“王升大”是宁波的老字号,祖业是米店,始于1889年,最早开在横街镇凤岙老街。走进王升大博物馆,当年卖米的场景再现:“王记米店”的招牌、着马挂的掌柜、穿长衫的伙计、米斗里白花花的大米……看似普通的米店,却隐藏着一个红色秘密:在那个血与火的年代,王升大米店担负着一项艰险的使命——为四明山革命根据地供应大米,并成为地下党的一个秘密联络点和后勤供应站。

  “王记米店”的招牌

  “王升大”第四代传人王六宝的母亲——百岁老人汪杏花是那段秘密岁月的亲历者。80年前,汪杏花结识了一位同龄好友王杏娣。王杏娣的哥哥王丰钜早年参加革命,是浙东游击队三五支队的重要成员,丈夫应寿荣长年累月出入四明山的崇山峻岭,靠深山采药为生,生活并不富裕。可在交往中,汪杏花发现王杏娣经常会拿些大户人家才有的金银首饰悄悄来兑换大米。在那个特殊的年代,汪杏花似乎意识到了什么,但她并没有多问,只是尽其所能,能帮就帮。

  原来,王杏娣配合哥哥王丰钜在浙东游击队三五支队担负着交通联络和情报传递工作,从米店兑换的大米,也是夫妇俩翻越藤岭秘密运送到四明山里,她的丈夫上山采药只是一种掩护,为大山里的革命根据地输送情报,供应军粮,才是他们的主要任务。

  渐渐得知此事的汪杏花始终牢守秘密,继续竭尽所能地给予帮助,于是,王升大米店成为了当时三五支队重要的“秘密粮仓”。直到抗日战争胜利,汪杏花才将这个秘密告诉了下一代。汪杏花的晚辈将这段红色故事留在了王升大博物馆,为的是让更多来参观的人了解这段红色故事,让革命精神历久弥新。


责任编辑:江小来
相关新闻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浙江党史学习教育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