越城党史丨1939,周恩来绍兴越城题“光明”

2021-09-16 15:14:42 今日越城 通讯员 马云庆
 

  5月24日,齐聚浙江嘉兴南湖之滨,经过激烈的角逐,绍兴鲁迅纪念馆讲解员陈孜颖讲解的——周恩来“前途光明”守初心的故事,荣获了“全国博物馆讲解大赛”三等奖。

  这是怎样一个动人的党史故事呢?

  1939年3月28日至31日,时任中共中央军事委员会副主席的周恩来,以国民政府军事委员会政治部副部长的公开身份,在视察浙江抗日前哨之机,以祭扫祖茔、寻访亲友的名义回到故乡绍兴,进行抗日宣传工作。同时传达中共六届六中全会精神,并和中共浙江省委及地方组织取得联系,指导工作。

  周恩来在绍兴宣传抗日、视察民情,拜访亲友留下了许多动人的故事,成为浙江现代史上的一件大事。当年,周恩来在绍兴紧张工作的四天三夜里,专门抽出时间与5位电力青年夜谈,送给每人一幅“光明”题词。

  当年参加座谈的绍兴电力青年是史美钰、陆与可、周文元、蒋桐生和顾康年。周恩来为他们题写的分别是“光明在前”、“前途光明”、“光明灿烂”、“无限光明”、“为光明而奋斗”。

  回忆起那晚的座谈,陈孜颖演讲生动……

  陆与可说:“那天晚上下着瓢泼大雨,我哪肯等雨停,早早地就赶到了王宅,在周恩来表弟王贶甫的书房里等了一个多小时。一身戎装的周恩来从门口进来,我们几个哗一下就站了起来,他紧紧地和我握手,那种兴奋、激动的感觉我一辈子都忘不了。周恩来还精辟地分析了抗日救国的形势.....只要团结起来,一致抗日,最后胜利必属于我们。因为门外有探子,座谈半个小时光景,我们便告辞离开了。”当晚,周恩来为了勉励青年工人,题写了5幅"光明"题词。次日,当陆与可收到“前途光明”题词时,双手颤抖,激动万分。团结一致抗战的坚定信念就在那时深深地扎根于他的心间。

  陆与可说:“1940年,日寇逼近绍兴,多架轰炸机在天空中盘旋,国民党撤退前下令炸毁大明电气公司偏门发电设备。在这样的情形下,无数厂工人收拾行囊,四散逃离,耳边不时传来哭喊声、哀嚎声。危急时刻,我没有退缩,在地下党的组织下,冒着敌机的轰炸,踉跄着跑向发电机组,咬紧牙关坚持抢修,恢复供电的那一刹那,耳畔再次回荡起周恩来的话,要抗战胜利,必须发动全民族的力量,工人阶级是先进阶级,要起带头作用,树立抗战必胜的信心……。

  陈孜颖动情地演讲,周恩来的题词,寄托了他的家国情怀,给被题词者极大的信心与鼓舞。斯人已逝,精神永存。中国人民摧不垮、打不倒的精神力量,穿越世纪而激荡在历史的时空中。

  1998年,周总理百年诞辰,史美钰81岁,专门来绍兴周恩来故居参观。当他第一次看到这幅木刻画时,激动得当场哭了。此木刻画,由著名版画家邬继德创作于上世纪80年代,是绍兴周恩来纪念馆收藏的唯一一幅再现周恩来与5位绍兴电力职工座谈场景的画。

  周恩来总理侄女周秉宜曾为《中国电力报》亲笔寄语:“不忘初心,传承光明!”她说,周恩来同志当年在故乡绍兴的期望,已经成为可触摸的现实。时代在变,历史在变,每一位电力人心中那颗滚烫的初心没有变。愿电力人奋力续写“光明事业”,点燃更耀眼的荣光,照亮一个民族走向伟大复兴的坚实步履,照进我们更为美好的新时代。


责任编辑:江小来
相关新闻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浙江党史学习教育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