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观巷鲍家台门革命文化星星之火在此燎原

2021-09-22 14:30:25 今日越城 通讯员 马云庆
 

  在绍兴越城前观巷1-2号,原有一栋五进带花园的大宅院,是以经营盐务为主的鲍氏家族的世居之所。1947年家族中有一批近40人的爱国青年,十分关心国家的前途。在上海、南京等地复旦、圣约翰、同济、金陵等著名大学求学的鲍氏子弟鲍世远、鲍世禄、鲍淑英、鲍世宰、鲍世问等,思想进步,多次参加了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学生运动,有的则已成为中共党员。

  下照前观巷鲍家台门现状

  1947年春节,在上海、南京等大学读书的鲍氏年轻人回到绍兴,他们建议大宅内同龄亲人应多读些进步书刊。为了更好地创造读书条件,大家酝酿建立一个家庭图书馆。1947年3月,以鲍亦皆为馆长的绍兴联合图书馆成立,设在前观巷1号宅院内的“万卷楼”下花厅内,取名“绍兴联合图书馆”,对外开放。在绍兴党组织的领导下以举办图书馆的方式,开展革命活动(详见《绍兴人民革命史》第383页)。最多时进步、革命及其他藏书达近千册,固定读者百余人。为宣传传播革命进步思想、推动一大批青年走向革命,迎接绍兴解放,作出了贡献。

  1949年5月7日绍兴解放后,联合图书馆的全部藏书捐献给了绍兴市人民政府。联合图书馆尽管存在只有短短两年,但是它被载入《绍兴人民革命史》和《中共绍兴党史》,并被称为解放战争时期绍兴的一个“革命文化团体”。

  2013年,在鲍氏宗亲鲍世济热心倡议,豆姜鲍氏祖宅小洋楼得以修缮。重建“绍兴联合图书馆”这个倡议得到了绍兴市政府的热情支持。随即,鲍世远之女、新民晚报记者宋铮接过长辈的接力棒,协同鲍世济和宗亲刘俊,共同担负起重建任务。

  下图重建后的鲍氏祖居(小洋楼)内的绍兴联合图书馆。

  这座小洋楼是鲍家的饮酒楼,俗称鲍家小洋楼。它建于1921年,坐北朝南,五开间,三层,建筑面积九百二十平方米。一二层,明次间(中间)南向一、二层设廊,置爱奥尼柱四根,柱子顶端直达二楼檐口,廊子的阴影突出了廊柱和二楼的西式栏杆。三层露台富有装饰性的山花,显示洛可可风格。东西两侧用西式栏杆围护的凉亭。底层大厅中间有隔断,分成前后两个部分。东西两侧的尽端开间凸出一间,形成传统民居中的“厢房”。整个建筑组成横向的“工”字形平面,是浙江民居“四盘一汤”的变形。石雕、木雕等图案设计既有西洋模式,又有中国风格。至于室内装饰反映出中西合璧的思想,红木椅子茶几,悬挂名人字画,也用西式沙发。省级文物。

责任编辑:江小来
相关新闻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浙江党史学习教育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