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色文物故事丨和丰纱厂旧址

2021-09-23 17:55:08 鄞州区党史学习教育领导小组办公室
 

  和丰纱厂旧址位于鄞州区明楼街道江东北路317号和丰创意广场内,现存办公楼和成品车间等建筑。创办于1905年的和丰纱厂,是20世纪初叶浙江省最大的四家机器纺纱厂之一。90多年前,这里曾发生过规模宏大的罢工游行斗争,史称“六月工潮”。

  和丰纱厂办公楼旧址

  早在1924年,宁波党团活动家就开始关注产业工人集聚地和丰纱厂。这年秋天,奉化籍青年卓兰芳受组织派遣,到和丰纱厂开展工人运动。他以江北岸“北隅小学”教师身份为掩护,利用工人上下班在甬江摆渡的机会,搀扶童工和带小孩的女工上下船。没几天,他就和工人们关系变得很亲热,人们尊敬地称他“卓先生”。他还开办工人夜校,教授文化知识,宣传革命思想。其间,卓兰芳吸收沈阿存、方阿秀等工人积极分子加入中国共青团,为组织工会准备骨干力量。

  “五卅惨案”后,中共宁波组织加强了对工人运动的指导。在学生运动骨干陈洪的帮助下,1925年8月,和丰纱厂细纱、摇纱车间联合组建和丰纱厂工会,这是宁波最大的工厂工会,会员达千余人。12月,女工方阿秀被吸收为中共党员,成为和丰纱厂第一名党员。同年年底,中共宁波支部联合干事会指导组建了中共和丰纱厂支部,这是宁波城区第一批工厂党支部之一。和丰纱厂党组织和工会组织的创建,为工人运动提供了坚强的组织保证。

  1926年1月中共宁波地委成立,宁波的工农群众运动蓬勃兴起。5月,陈洪被任命为地委委员、工委书记。此时,和丰纱厂的党员已发展到27人,工人开始迅速走上政治舞台。6月20日,细纱车间一名童工因上厕所,偶然断了纱头,却遭监工谩骂殴打,并罚款五角大洋。在共产党员方阿秀带领下,工人姐妹纷纷指责监工的蛮横行为,监工见众怒难犯,狼狈逃离现场。女工们长期积压的怒火爆发了,她们坚持与监工评理,方阿秀、沈阿存等代表工人向资本家提出交涉条件。但资方竟指使事务总管殴打方阿秀,并以“煽惑工友、无理取闹、违反厂规”为借口,开除方阿秀等4名工人代表。接着细纱车间30余名女工闻讯立即关车罢工,以反抗资本家的压迫,厂方采取高压政策,并召来警察逮捕了方阿秀等4名女工,还宣布开除罢工的工人。

  陈洪立即主持召开紧急会议,决定动员细纱车间全体工人进行罢工,并要求全厂工人起来支援。地委妇委也开会讨论办法。经过党员分头活动,细纱车间工人迅速投入罢工斗争,但资方又开除70余名工人,并收回工房驱逐工人家属。工人们并不屈服,坚持斗争,6月21日,200多名工人到警察厅请愿示威。警察用马群冲撞请愿群众,工人不畏强,手挽手地冲向警察厅,坚决要求释放被捕工人。

  和丰纱厂车间旧址

  为扩大影响,争取外援,和丰纱厂工会还向中华全国总工会、宁波济难会、宁波总商会、宁波公团联合会等机关团体报告罢工原因,要求声援。地委委员陈国咏和团地委委员史永(沙文威)分别以宁波公团联合会和宁波学联代表身份向厂主交涉,国民党宁波市党部发表声援宣言,宁波学联组织女学生演讲,支持工人反压迫的斗争,宁波《时事公报》等各报连续详细报道这一工潮。国民党宁波市党部、启明女中等机关学校都组织募捐济难和慰问。并派调查组调查事实真相。

  斗争的扩大,引起军阀政府的恐惧。会稽道尹公署企图镇压工人的斗争。6月23日。署长带领几十名警察又抓了4名工人。使罢工工人更加愤怒。200余名工人蜂拥赶去,沿途数百名学生和市民也加入了工人的队伍。通宵达旦地向政府示威抗议。罢工期间。宁波济难会、宁波学联、工人及市民向和丰纱厂工人送来茶水粥饭等慰劳品,工人斗志更加昂扬。最终,迫于社会舆论的压力,政府不得不释放被捕工人,被迫归还工人住房。6月25日,细纱车间工人派代表敲锣打鼓地迎回了被释放的工友。罢工斗争取得局部胜利。

  这次和丰“六月工潮”,是和丰纱厂工人第一次在党的领导下有组织的罢工斗争,也是宁波工运史上规模空前、影响深远的一次罢工。不仅提高了广大工人的阶级觉悟,锻炼了斗争能力,也鼓舞了其他工厂工人的斗争信心和勇气。当年六七月间,宁波各地要求加薪的斗争此起彼伏。“六月工潮”还推动了宁波总工会的诞生。同年10月2日,有3000名工人代表参加的宁波总工会在小校场召开公开成立大会。

  1927年,蒋介石先于上海发动了宁波“四九”反革命事件,宁波总工会被封闭,大批共产党人和工农积极分子被通缉、逮捕、杀害。大革命失败后,在白色恐怖下,中共宁波市委很快秘密恢复了大多数基层组织。1928年2月底,和丰纱厂工运工作被中共宁波县委确定为中心工作之一。6月至7月,和丰纱厂工人党员俞阿炳(化名余驾先),作为浙江代表出席中国共产党在莫斯科举行的第六次全国代表大会,并在会议期间被推选为组织委员会、职工运动委员会委员,在讨论《政治报告》大会上发言。12月,俞阿炳还被任命为中共宁波县委常委兼代理书记。在整个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和丰纱厂工人的革命斗争从未中断。1949年4月20日,和丰纱厂工人联合另外4家工厂的工人举行罢工,要求加薪。五大纱厂的1600多名工人联合举行的大罢工,成为宁波工人迎接解放的规模最大的一次斗争。和丰纱厂不仅撑起宁波民族工业的半壁江山,更诞生了宁波城区第一批工厂党支部,创建了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工会组织,播撒下革命的火种。

  2011年,和丰纱厂旧址被浙江省人民政府公布为第六批省级文物保护单位、浙江省党史教育基地。如今,在和丰纱厂“六月工潮”发生地的和丰创意广场,不仅是全国首批4家“中国工业设计示范基地”之一,更在党建助推区域文创产业高质量发展中不断创新。


责任编辑:江小来
相关新闻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浙江党史学习教育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