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交三烈士”之一钟泉周的遗书

2021-10-19 17:58:31 北仑区党史学习教育领导小组办公室
 

  钟泉周的遗书

  这是“公交三烈士”之一钟泉周临刑前写给妻子的遗书,原件收藏在上海市宝山区久事公交国江路停车场“公交三烈士”纪念室。

  钟泉周,1919年出生在北仑柴桥田洋村,自幼丧母,在姐姐照料下长大。小学毕业即辍学,14岁到宁波一家书店当学徒,边工作边自学,后考进效实中学。抗战爆发,姐姐带他到了重庆,1941年9月考入西南联大电机工程系。他勤奋学习,立志“科学救国”。在校内他多次聆听闻一多、朱自清等爱国民主人士的演讲,思想受到很大影响,并毅然投身民主革命运动。1944年底,他加入共产党领导的中国民主青年同盟。

  钟泉周西南联大毕业证书

  从西南联大毕业后,1946年,钟泉周随宁波鄞州籍教授章名涛(1907-1985)到上海,在上海公交公司保养场做技术工作。他为人老成持重、平易近人,业余教职工学文化,深受工友们的爱戴、信任。公交公司“福利会”受反动官僚资本家把持,他们豢养的一批打手专门用来监视和打击工人。我党组织进步工人成立“竞选团”,在1948年9月9日的选举中,钟泉周以压倒性优势,当选“福利会”理事长,工人王元、顾伯康当选常务理事和理事。

  钟泉周

  1949年初人民解放军即将渡江,国民党反动政府准备南迁广州,临时给南京的公教人员发了一笔“应变费”。国民党政府上海市长表态:在必要时将用南京的办法疏散本市公教人员及其眷属。上海物价飞涨,货币贬值,工人群众濒临饥饿。同是公教人员,但是当局并没有给公交公司工人发“应变费”。钟泉周、王元、顾伯康代表工人出面和当局谈判,被断然拒绝。他们针锋相对:“给你们三天时间,如果我们还是拿不到应变米,我们将罢工示威!”三天后,果然一粒米也没有发下来。

  2月16日清晨,钟泉周、王元和顾伯康商量决定,全市公交工人举行争取发“应变费”“应变米”的“反饥饿”罢工。罢工得到法商电车公司和三轮车工人的支持,他们也加入罢工行列,上海交通陷于瘫痪。当晚国民党淞沪警备司令部和上海警察局派出大批军警,抓捕了钟泉周、王元、顾伯康等9名职工。2月17日凌晨,钟泉周被解到警备司令部受审,他正气凛然:“我是全体职工选出来的理事长,为职工谋福利有什么罪?”审讯持续4个小时,毫无所获。反动军警蓄意要“借人头,平工潮”,坚决要把正义斗争镇压下去,竟将钟泉周怀孕的妻子胡馥英抓来,让她最后好好劝劝钟泉周。钟泉周自知将遭杀害,他很平静地安慰、鼓励妻子。临别,钟泉周递给她一件旧衣服,说让她回家洗洗,等他出狱再穿。晚上6时,钟泉周、王元、顾伯康被押赴到江湾刑场,遭枪杀。人称“公交三烈士”。

  胡馥英到家后,拆开衣服内侧,发现了丈夫的遗书:“我今天被公司诬陷关在沪淞警备(司令)部,或须冤枉要死,希你照看小孩,能够在家乡更好。否则就决定改嫁,免得吃苦……”

  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后,时任上海市长陈毅为三烈士举行殉难一周年追悼大会,并题词:“为中国人民事业而牺牲,永远为人民所纪念。”


责任编辑:江小来
相关新闻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浙江党史学习教育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