叶天底:字帖背后的爱国情怀

2021-10-19 17:58:09 上虞区融媒体中心 记者 金伟
 

WechatIMG47.png

  说起“上虞党史第一人”、革命烈士叶天底,大家并不陌生:这位年仅30岁的青年创建上虞第一个共产党组织——中共上虞独立支部,将《共产党宣言》中文首译本传入上虞,喊出“不愿跪着生,情愿立着死”的铮铮誓言……然而,正是他的革命传奇光芒,让世人只记得他的红色革命故事,而忽略了他曾是李叔同先生得意门生的事实。

  在上虞博物馆内,完好保存了叶天底的三幅字帖,其内容为“淮南自古多英杰,山水而今尚有灵;相见尘襟一潇洒,晚风吹雨太行青。一腔热血千行泪,慷慨淋漓为我干;大好头颅拼一掷,太空追攫国民魂。双擎白眼看天下,偶遇知音一放歌;杯酒发挥豪气露,笑声如带哭声多。临时拉手莫咨嗟,小别千年一刹那;再见却知何处是,茫茫血海怒翻飞。”据上虞博物馆馆长徐国联介绍,字帖本该是四幅,目前馆内只拥有三幅,缺少最前一幅。

  “叶天底的书法作品不仅反映了为共产主义奋斗终生的远大抱负,还具有一定程度的文化艺术价值。”区新四军历史研究会副会长、上虞档案馆原馆长李金海告诉记者,考证发现字帖落款处提到“录先烈赵声诗”,应是叶天底抄录江苏革命先烈赵声的诗句。

  赵声是中国近代杰出的民族民主革命家、军事家和宣传家,是辛亥革命时期与黄兴齐名的革命伟人。在《民国第一侠王亚樵真传》一书中,曾提到“淮南自古多英杰,山水而今尚有灵”一诗是赵声用鲜血写给刺杀清朝“五大臣”的勇士吴越的诀别诗。

  作为李叔同先生的得意弟子,叶天底对绘画、篆刻样样精通,尤其爱好西洋画,创作了许多优秀的美术作品,被时人称之为“纯粹艺术家”,与同为李叔同先生的得意弟子丰子恺齐名。叶天底抄录先烈赵声诗字帖,在书法方面同样具备很高造诣。这样一位富有艺术才华的青年,却在时代大潮中选择了另一种生命轨迹——为民族的独立自主和人民的生活幸福而奋斗。而他抄录赵声所写的诀别诗,表达了他的决心将如同辛亥革命先烈那样,随时为中华民族复兴牺牲自己,这从他在英勇就义临刑前给大哥的绝笔信得到印证。

  李金海介绍,1923年底,叶天底加入中国共产党。1924年秋,叶天底受党的委派,赴苏州开展革命活动。1925年9月,在苏州乐益女中创建中共苏州独立支部,任书记。11月,任改组后的国民党苏州市党部委员。1926年春,返乡养病,同时接受党的指示,发展党的组织,开展农民运动,主编《教育月刊》。7月16日,创建上虞第一个共产党组织——中共上虞独立支部,任书记。

  然而就在1927年11月12日,叶天底被捕,被转押到浙江陆军监狱。在狱中,他受尽酷刑,却依然坚持共产主义信仰。“我天底相信共产党,加入共产党。我遗憾只是替党做事太少了……为共产主义而死是光荣的。”1928年2月8日拂晓,敌人用门板把病得不能动弹的叶天底抬到刑场上。叶天底撑着几乎瘫痪了的病体,挺起胸膛,昂首高呼:“中国共产党万岁!”牺牲时,他年仅30岁。


责任编辑:江小来
相关新闻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浙江党史学习教育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