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张革命烈士追认函见证的无悔初心

2021-11-08 14:31:52 宁波海曙区党史学习教育领导小组办公室
 

  关于告知王华堂同志系革命烈士的函

  这页泛黄的纸张,是1981年由鄞县民政局所发,追认王华堂同志为革命烈士的函。

  王华堂(1882-1941),海曙区洞桥镇前王村人。出身贫寒的王华堂,自幼过继给前王村王博房老板为儿子,成年时继承王博房家业,成为这一带小有名气的乡绅财主。由于为人正直,平时乐善好施,在民众中有很好的口碑,后被选为马湖乡乡长。在邻居赵国忠——一位中国共产党地下党员的影响下,王华堂开始接受先进思想,坚定了共产主义信仰。1938年,王华堂光荣地加入了中国共产党。

  在前王村,有一座由村里王氏族人募捐集资的小学——宏文小学。抗日战争和解放战争时期,宏文小学成为了重要的中共地下党革命工作联络点。作为校舍“角房”主人的王华堂,在马湖乡乡长、宏文小学校董身份的掩护下,积极开展着革命工作:抗日宣传、组织农民自卫队、发动群众利用农闲时间修筑江塘,甚至不惜卖掉40亩大田,将所得资金作为地下党的活动经费。

  1941年4月,日军发动宁绍战役。4月20日,中共鄞县(宁波)城区的机关迁移至鄞东小白村,王华堂以乡长身份进行掩护,并在经济上积极支援。频繁的革命活动渐渐引起了伪军的注意。

  这一年的秋夜,晚饭后,大家正在宏文小学召开讨论研究对敌斗争计划的会议时接到密报:恶霸地痞王阿朝晚饭前出村,鬼鬼祟祟直向鄞江桥方向而去。平日里暗地勾结伪军的王阿朝很有可能去鄞江桥胡保光部队告密。

  情况紧急,县委领导当机立断,为了安全,所有同志马上撤离,而王华堂毅然决然留在了学校里。晚上10时左右,村口的狗突然一阵狂叫,此时的王华堂心里明白,敌人进村了。他迅速用火烧毁了整理好的所有文件,火还没完全熄灭,王华堂便被冲进来的伪军五花大绑,押送到胡保光部队驻地。

  面对伪军的利诱,王华堂毫不动摇,在用于供述共产党员姓名的纸上大大写了“不知道”三个字。坐老虎凳、灌辣椒水……面对伪军的酷刑,王华堂坚贞不屈,嘴里始终都是“不知道”三个字。被酷刑折磨了整整三天后,王华堂被押到洞桥镇潘家耷渡船埠头对面的李家坟滩,英勇就义。


责任编辑:江小来
相关新闻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浙江党史学习教育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