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波革命的起航地——启明女中旧址

2021-11-15 15:42:13 宁波海曙区党史学习教育领导小组办公室
 

  大革命时期中共宁波地委旧址纪念馆大门

  在海曙区新街小区内有一幢古色古香的小院落——星云坊,在二十世纪二十年代,这里曾经是一所学校——启明女中,是最早的中共宁波支部和宁波地委的成立之地。

  1925年初,宁波地区的共产党员、团员受组织委派,联络教育界一些开明士绅,出资创办了启明女中。在中共上海地委领导下,中共宁波支部成立,后改为中共宁波独立支部。因学生人数增加,启明女中迁到南大路丝户巷星云坊,9月,“独立支部”改为中共宁波支部联合会。

  启明蕴含“启迪光明”之意。杨眉山、赵济猛等3名党员在女中任教,他们通过介绍《中国青年》《火曜》等革命刊物,向学生宣传革命思想,为党培养新生力量。陈逸僧、金翊群、邬凤英、陈婉如……一大批女学生加入中国共产党,她们在革命教师的带领下,积极参加各种社会活动,也正是在他们的奔走疾呼下,工会、农民协会等群众组织如雨后春笋般建立起来。

  大革命时期中共宁波地委旧址纪念馆内景

  1926年1月17日,中共宁波全地方第一次大会在启明女中召开,标志着中共宁波地委正式成立。自此,宁波轰轰烈烈的革命运动开始了。至1927年4月,中共宁波地委建立了40余个基层组织,发展中共党员1200余人,占当时全国党员总数的2%。

  启明女中——这幢民国建筑见证了一段风起云涌的历史,一颗“启明星”在四明大地播撒了无数的革命星火,它是宁波革命的起航地,记录了宁波党组织从无到有、从弱到强、从九死一生到蓬勃发展的历史进程。


责任编辑:江小来
相关新闻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浙江党史学习教育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