择一事,终一生——“人民科学家”国家荣誉称号背后的故事

2021-11-30 16:02:46 宁波海曙区委宣传部 浙江学习平台
 

  “人民科学家”国家荣誉称号证书

  “人民科学家”国家荣誉称号奖章

  这是“人民科学家”国家荣誉称号证书和奖章,获得者是被大家亲切地称为“糖丸爷爷”的顾方舟。顾方舟是我国著名的医学科学家、病毒学专家,是脊髓灰质炎疫苗研发生产的拓荒者、科技攻关的先驱者,为实现我国全面消灭脊髓灰质炎奉献了一生。2019年1月2日,顾方舟在北京逝世。2019年9月17日,国家主席习近平签署主席令,授予顾方舟“人民科学家”国家荣誉称号。

  一粒小小的糖丸,承载了很多人的儿时记忆,护佑了几代中国人的健康成长。而这粒甜甜的糖丸里浓缩的是“糖丸爷爷”顾方舟为抗击脊髓灰质炎而奉献一生的故事。

  “糖丸爷爷”顾方舟

  出生于1926年的顾方舟是浙江宁波人。1955年,顾方舟博士毕业回国。这一年,俗称“小儿麻痹症”的脊髓灰质炎在我国大流行。这是一种病发后会导致终身残疾甚至呼吸麻痹的隐性传染病,被疾病侵袭的大多为儿童。1957年,顾方舟临危受命,开始研究和攻克脊髓灰质炎。

  为了进行自主疫苗研制,他带领团队一头扎进了云南的深山,与死神争分夺秒。在这片没有路、没有水、没有电的荒山中,顾方舟团队扛着大石头压地基、建房子,建起了生产疫苗的基地,开辟了一条通往消灭脊髓灰质炎梦想彼岸的山间小路。在动物试验通过后,顾方舟和同事们怀着研制出疫苗的迫切心情以及对自己科研成果的充分自信,毫不犹豫地先试用了疫苗。面对“未出现异常”的结果,顾方舟团队并没有放松——成人大多对脊灰病毒有免疫力,必须证明这种疫苗对儿童也安全。经过一番激烈的思想斗争,顾方舟瞒着妻子,给刚满月的儿子喂下了疫苗。这是一个异常艰难的决定,如果疫苗安全性存在问题,儿子面临的可能是致残的巨大风险,然而为了全中国千千万万的孩子,他义无反顾。之后,实验室一些研究人员也让自己的孩子参加了这次试验。一个月后,孩子们生命体征正常,这一期临床试验顺利通过。

  1960年底,首批500万人份疫苗在全国11个城市推广。投放疫苗的城市,流行高峰纷纷削减。但顾方舟没有大意,为解决疫苗保存和服用问题,经过反复探索实验,陪伴了几代人的糖丸疫苗诞生了。2000年,世界卫生组织正式宣布中国为“无脊灰状态”。顾方舟作为代表在北京举行的“中国消灭脊髓灰质炎证实报告签字仪式”上签下了自己的名字。

  从1957年到2000年,从无疫苗可用到脊髓灰质炎被消灭,顾方舟一路艰辛跋涉,呕心沥血,而面对赞誉,他却只是谦逊地说:“我一生只做了一件事,就是做了一颗小小的糖丸。”


责任编辑:江小来
相关新闻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浙江党史学习教育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