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位老战士,一名志愿者,月湖城管党课上走来特殊的他和她

2021-04-01 15:30:49 甬派客户端 通讯员 刘亚辉 霍卫国
 

  一位抗美援朝老战士,一名青年志愿者。3月30日,海曙区综合行政执法局月湖中队迎来一老一少,这对新搭档来头可不一般。

  老战士孙庆荣,1936年2月出生在河南商丘,1952年参军入朝作战,如今已85岁高龄的他居住在海曙区月湖街道。青年志愿者孙嘉怿帮助烈士寻亲的事迹感人至深,不久前刚获评2020年度“最美浙江人浙江骄傲提名人物”称号。

  今天(3月30日),他俩应邀参加月湖中队“红色故事会”主题党课。

  重温那段战火岁月


微信图片_20210330171633.jpg


  孙庆荣首先开讲,说的是抗美援朝时候的故事。

  “现在我们生活条件好了,国家也比强大了,和平年代的人难以想象抗美援朝时期部队里的艰苦,在朝鲜战场上,我们都是每人背着炒面,一把炒面一把雪,没有什么别的吃的。为了阻击敌人,经常要在冰天雪地的阵地上挖战壕、筑工事,条件是很艰苦,但我们带着保家卫国必胜的信念,硬是把武装到牙齿的美国兵打得没脾气……”

  一张张黑白老照片,一枚去年获得的“中国人民志愿军抗美援朝出国作战70周年”纪念章,让在场聆听讲述的队员们感慨又赞叹,鲜活的故事,仿佛一下把大家带回到那个战火纷飞的年代、身临其境。

  “平时总觉得战争离我们很遥远,抗美援朝故事只是在电视或者电影里面看到,现在聆听了入朝作战亲历者、老党员的讲述,还是觉得很震撼,我们国家一路走来不很易,老党员的传承讲述,我们都挺受触动的,我们更应该珍惜现在,把我们国家建设的更好更强!”中队的90后党员黄涛涛如是说。

  红色讲师成约定


微信图片_20210330171638.jpg


  青年志愿者孙嘉怿家住宁波市海曙区南门街道,2008年开始,她参与到关爱老兵的志愿服务当中去,她和志愿者小伙伴们,走过了25个省份,7个国家,684座烈士陵园,收集了4万多条烈士信息,帮助681位烈士寻找到了家人。她的事迹曾被《光明日报》报道,并当选为2020年度浙江骄傲人物。

  孙嘉怿向中队党员们讲述了她偶然地加入了关爱老兵的公益组织,到走上帮助烈士和家人团圆的公益之旅的历程。“自己生在一个军人家庭,父亲也是位老党员,自己作为年轻一代党员,应该有新时代青年党员的担当。”

  党课尾声,月湖中队向两位主讲人递上了“红色讲师团”红色讲师聘书。

  “革命年代战场故事,把红色经典播撒到执法人员的心田,让红色基因代代相传;青年志愿者帮助上千位烈属找亲人的先进事迹,弘扬出年轻一代的红色力量。”中队长王文军说。


责任编辑:江小来
相关新闻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浙江党史学习教育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