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泰顺县启动“流动展览” 近5000件革命历史藏品讲述红色故事

2021-05-19 16:04:58 浙江新闻客户端 记者 王艳琼 通讯员 赖淼莲 共享联盟泰顺站 刘英杰 董佩佩
 

  “获得丰富的斗争经验,锻炼艰苦的牺牲精神。为了社会幸福,为了民族生存……”5月18日,泰顺县三魁镇卢梨村文化礼堂内,在革命历史实物收藏家、原浙江省新四军历史研究会副秘书长黄明明的指挥下,30多名新四军后代齐声唱响《新四军军歌》。在这次特殊的献唱中,“红动浙南 守望初心”泰顺“老东家”革命历史实物珍藏品巡回展正式启动。

微信图片_20210518224546.jpg

  字迹斑驳的作战图,战时红军写的家书……本次巡回展展示1920年至2020年期间历经千难万险保存下来的革命历史实物珍藏品,遍及土地革命战争、抗日战争、解放战争等各历史时期的文献、证书、照片,以及各个时期中国军人的军装、勋章、奖章、纪念章等,每一件实物背后都有生动、鲜活、真实的故事,展现了革命先辈保卫国土、建设国家的事迹。

微信图片_20210518224507.jpg

  本期巡回展为期一个星期在卢梨村临展,结束后,由黄明明夫妇无偿捐赠给泰顺老东家体验馆的近5000件革命历史实物珍藏品将依次到杭州中国湿地博物馆、杭州市富阳区博物馆、嘉兴市海盐县文史馆进行展出,最后回到泰顺19个乡镇展出。

  为何让近5000件革命历史实物珍藏品“落户”泰顺?黄明明老先生说,2019年底受三魁镇之邀初次来到泰顺,在寻访革命先辈足迹的过程中,他感受到了泰顺这片热土上的深厚红色文化,感受到了当地政府发展红色文化产业的决心,但也发现老区缺少更加丰富的实物展示,“千山万水不忘来时路,用什么助力老区更进一步发展?第一次到泰顺之后我就萌生了把毕生收藏捐赠到这里的想法。”

微信图片_20210518224441.jpg

  2020年10月23日,黄明明老先生带着毕生珍藏的珍贵革命历史实物来到卢梨,无偿捐赠给党员吴羽芬夫妇进行传承保护,以期用红色文化助推革命老区发展。

微信图片_20210518224413.jpg

  接过“红色传承接力棒”,连日来卢梨村党员吴羽芬悉心布展,同时梳理、分类、精选各时期革命历史实物,迎接6月份即将进行的第二次流动展览。在她看来,这批近5000件的革命历史实物不仅是丰富泰顺红色资源的一道独特风景,更是红色研学、党性教育、爱国主义教育丰富有意义的教材。

  “这些藏品承载着中国共产党和中华民族苦难辉煌的历史和不屈的奋斗精神,应该被更多人看到。”吴羽芬说,这座“流动的红色博物馆”,还要感动更多人。


责任编辑:江小来
相关新闻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浙江党史学习教育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