塔石乡上阳村: 红色村庄擘画乡村振兴新图景

2021-06-21 18:15:26 婺城融媒 记者 戴建东 张红星 摄影 黄诗媛
 

  在婺西南的崇山峻岭间,有一个历史悠久的村庄。村里人文荟萃、物产丰饶、民风淳厚,这就是塔石乡上阳村。上阳村虽然偏远,却是富庶之地。上世纪三十年代中期,粟裕将军率领的中国工农红军挺进师曾进驻上阳村,开辟浙西南革命根据地。

  1988年,金华县政府授予上阳村革命老根据地村。近年来,上阳村坚持红色引航,振兴美丽乡村,村庄面貌焕然一新,村集体经济持续壮大,老百姓的生活水平不断改善,这片“养在深闺人未识”的黄金宝地走出大山,擘画了一幅乡村振兴的新图景。

  红色精神 浸润百姓心田

  上阳村地处金华、衢州、丽水三市交界,是金华境内最偏远的村庄。要到上阳去,最近的路线还得从龙游境内过,从龙游十里坪一路往南行驶,峰回路转间,一座古意盎然的小山村跃然入目。

  记者踏上上阳村这片红色土地,走在铺满灰色青石板的古朴老街上,目光不禁被浓厚的红色文化所吸引。透过一幅幅栩栩如生的墙绘,可以看到战火纷飞的岁月里革命前辈们浴血奋战的场景,以及老百姓与子弟兵血浓于水的鱼水情。

  1934年至1937年,粟裕将军率领中国工农红军挺进师转战到上阳村,打豪强、斗地主、分田地、开仓济民。上阳村中一幢老宅的院门上,至今还留有当年红军刀斧砍刮和子弹穿门的痕迹。在村内,随口询问一位村民,他们都能说上一段粟裕将军的往事。

  “红军第一次来到上阳村,是在一天夜里,一开始老百姓都很害怕,把门堵得死死的,红军宁可睡在屋檐下也不会破门进入百姓家里。”红军队伍进驻上阳村时,现年91岁的村民朱根法还只是五、六岁的孩童,可他脑海中的这段记忆却依然清晰。他回忆道:“红军一到村里就开仓放粮,老百姓逐渐消除了恐惧,当时村里还有一位叫项庭进的裁缝加入了红军队伍,负责写标语、做军装。”

  “不要怕,我们是工农红军,是专门为穷苦老百姓打天下的。”靠着和善的话语、严明的纪律、文明的举止,红军赢得了老百姓的信任。后来,当地群众积极配合红军战士对敌军展开游击战争,像保护家人一样地保护红军,主动为红军提供情报,带路进袭南坑,留下了众多军民鱼水深情的故事,在当地群众之间口口相传。

  “为了把红色故事传承下去,村民自编自导自演了一出《十送红军》的节目,每年的农民春晚,我们都会把节目搬上舞台。”上阳村党支部书记项忠新说。听着红军帮助百姓和百姓拥护红军的革命故事,看着全村党员干部拼搏实干的身影,令人不禁感慨,当年红军不怕苦不怕累、一心为民、艰苦奋斗的精神,今天仍在上阳村里延续,生生不息。

  千年古村 焕发旅游生机

  上阳村历史悠久,人文荟萃。清初,上阳项氏始祖项百恒,采草药于南山,游医到上阳,见此地群山如黛,泉流潺潺,肥田沃土,风景如画,便举家从兰溪西乡东山项村迁居于上阳。上阳村全村以徐、项两大姓氏为主。据相关记载,上阳项氏为项羽后裔。

  作为金、丽、衢三市接壤交界处,上阳村古来为交通汇聚处,商业形成年代久远,过去村民利用交通及山林之地利,形成早期的木结构建筑群,又因地处山区避开了改朝换代的战火,历代建筑得以保存下来,特别是明清婺派民居,保存较为完整。

  上阳村,村落虽小,但曾经繁荣的迹象犹在。村内有一条保存完整的明清时代建筑古街,老街呈倒“Z”形,路面用鹅卵石铺成,造型奇特。老街两旁,错落有致地排列着30多处明、清、民国时期的古建筑,这些古宅白墙黛瓦、雕梁画栋、马头高耸,主要代表建筑为有恒堂、存义堂等古宅。

  2016年,上阳村被列入省级历史文化保护利用重点村,在上级有关部门的支持下,上阳村启动历史文化名村修复工程,投入900多万元资金,花费2年半的时间,对33户明清古建筑,20余幢房屋,共计5803平方米古建筑群进行修复保护,先后荣获省级历史文化名村、省级特色景观旅游名村等荣誉,打响了上阳村历史文化旅游品牌。

  “为了进一步促进旅游产业的发展,我们计划挖掘上阳‘项氏后裔文化’,盘活老街资源,把部分民宅打造成共享农屋,将古街建筑改造升级为网红打卡点,带动旅游、影视、书画写生等相关产业的发展,让全村村民享受旅游发展带来的产业红利。”项忠新告诉记者,该项目拟投资230万元,目前已经完成多户住房流转,项目建成后,有望带动12个工作岗位,每年可为村集体增收40万元。

  红色引擎 赋能乡村振兴

  上阳村村口树荫交织、河水清澈,村民们茶余饭后坐在观景廊桥上闲话家常、休憩纳凉。“我们村不仅山好水好空气好,这几年环境也越来越好了,家家户户都盖起了新楼房,我们生活在这里感觉非常幸福。”村民徐桂香乐呵呵地说道。

  然而,眼前宽敞的观景廊桥在数年前还是一条狭窄的水泥桥,村口平坦的水泥路是一条泥泞的小路,村民出行极为不便。近年来,上阳村两委坚持党建引领村庄治理,打造美丽宜居环境,先后修建了观景廊桥、清水平台、村口景观,硬化了路面,修缮了社阳溪水毁工程,基础设施不断完善,人居环境得到很大改善。

  此外,上阳村还致力于党建氛围提升改造,以“古街芬芳、最忆上阳”为主题,将古建筑修缮保护与党建基础提升相结合,新增党建墙绘140余平方米、党建小品5处,存义堂改造党群服务中心项目也在稳步推进中。

  在村两委和广大党员的带领下,上阳村的村容村貌发生了巨大变化,先后被评为省级美丽宜居示范村、省级卫生村、省级民主法治村、市级清廉村居、婺城区一类党建示范点等,上阳村党支部连续8年被评为金华市五星基层党组织。

  “村里的环境越来越好,大家都积极支持村里的工作。”项忠新介绍,乡村美起来了,村民腰包也要鼓起来。村两委积极鼓励党员带头承包荒地,开办家庭农场,让闲置的土地“活”起来,并协调引进小香薯、葡萄、杨梅、樱桃等经济作物,常态化联系科技特派员对种植大户进行业务指导,并通过和结对单位山山家食品有限公司合作,让上阳的农产品走出了大山,打响了品牌。

  收入提升了,环境更好了,村民满意了。走进上阳村,村容干净整洁,民风勤劳淳朴,村民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显著提升。古村深藏于民的“红色经典”,“项氏后裔文化”的神奇与魅力,正在吸引着越来越多人的关注、探寻和向往,成为上阳村弘扬红色文化、建设美丽乡村、发展旅游事业的动力源泉。

责任编辑:江小来
相关新闻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浙江党史学习教育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