坚守与传承,“00后”巡讲团走遍越城

2021-10-19 17:58:08 绍兴日报
 

  醒目拍桌,定场诗压言,观众静坐,日前,评书《江姐上船》在越都社区文化家园内开讲。身穿红色大褂,气定神闲地坐在桌前说着评书的小姑娘名叫徐景昕,一位传统曲艺爱好者,但此时的她还拥有另一个特殊身份——越城区“强国后浪”巡讲团成员。

  今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越城区面向辖区内高等院校留越青年学生和暑期返越大学生,选拔出了60余位政治素质好、学习能力强、热爱宣讲的00后,组成“强国后浪”宣讲团,其中有10余名核心成员加入区级巡讲团,在辖区各街道开展巡讲活动。此次在越都社区的巡讲,即是其中的一场。

  徐景昕是区级巡讲队伍中的一员,她与其他区级巡讲员一起,以青年之声描绘红色经典,“后浪”强音在古越大地上空激昂回旋。

  骨子里的基因传承

  “机缘巧合下,我接触了评书、相声等曲艺形式,觉得它们挺有趣的,本来只想当作爱好培养,但越学越有兴趣,就想一辈子干这一行了。”自上小学时拜师学艺起,徐景昕与评书结缘已十余年。

  从最基础的“说学逗唱”,延伸到各科的细化学习,徐景昕反复练习,磨破了嘴皮。评书演员极为考验功底,为此她背诵大量名篇,每天都听大师作品,养成了雷打不动的听书习惯,有时还会伴着“且听下回分解”的声音入睡。

  高考完填报志愿,徐景昕选择了山东的学校,因为山东是著名曲艺大省,曲艺历史悠久,文化氛围浓厚。在山东时,她经常拜访当地评书大家、领略大师风采,与前辈商讨切磋,其对许多作品的演绎亦受到他们的影响。在探索中前行,徐景昕渐渐磨砺出了自己的艺术风格。

  徐景昕直言,“学习评书并不是一件速成的事,需要多年的沉淀与积累,甚至有可能投入之后看不到回报,多数年轻人觉得费工夫不愿意学,但我会坚持下去。”

  如果说徐景昕与评书的缘分带有些许偶然性,那么对同样是巡讲团主力队员的俞梦迪而言,她与越剧的关联则是命中注定的。“我妈妈是越剧演员,她对我的胎教之一是让我听越剧。从小耳濡目染,我3岁开始跟着唱,慢慢就喜欢上了。”就读于绍兴艺术学校戏曲表演专业的俞梦迪,系统学习越剧表演已近3年,从开始的喜欢变成专业再到以后的事业,俞梦迪有着较清晰的规划,“练就扎实的基本功,进入大学深造,在这条路上走得更远。”

  明眸杏眼、腮如桃红,蓝色衫袄配黑色长裙,双麻花辫,传统花旦妆容结合民国学生服饰,俞梦迪点点碎步行至台前,朱唇轻启,节目《杨开慧》开场了。

  用所爱献礼祖国

  对大部分越城区00后巡讲员来说,加入巡讲团是锻炼与展示自我的机会,也是光荣且神圣的使命。

  如何把红色故事讲好、讲生动?这是摆在每一位巡讲员面前的现实难题。作为复旦大学马克思主义理论专业的学生,巡讲员安则成给出了她的答案,“在接受学校老师指导、与同学们交流的过程中,我发现看视频、讲故事或者演情景剧等,是小朋友更容易接受的宣讲形式,所以我想以课堂讲故事的方式介绍青少年时期的周恩来,从故事中提炼道理、启发听众。”

  为了讲好故事,安则成特地参观周恩来祖居、寻找史料、研读书籍以加深了解;挑选合适的讲述内容,编排故事结构;一人分饰两角,精心设计对话形式,语言活泼生动。近半个月,安则成都在为巡讲作准备,“希望能以更贴近小朋友思维的新颖形式,把我领悟到的理论知识、思想观念传达给他们。”

  “岸英啊……征途处处辨方向,爸爸的品德学过来……”吴侬软语婉转灵动,唱腔深沉隽永,柔美中尽显刚强。越都社区巡讲现场,俞梦迪用越剧演唱杨开慧临刑前对儿子的嘱托,观众席中掌声雷动。

  “从饰演未出阁的姑娘到饰演一位母亲、从演绎古代人物转为呈现现代角色,神情、体态、唱腔、动作都要作出调整。饰演杨开慧这一红色英雄,不能演得像古代富家小姐般柔弱娇羞,这对我来说既是全新的尝试,也是重大的挑战。”俞梦迪坦言。

  查阅资料,走近杨开慧的生活,体悟人物的境遇;观看前辈视频,听唱腔、练动作、调伴奏,揣摩人物情感;面对镜子练习,录下唱腔补缺,询问母亲专业建议。“有时候会跟‘神经质’一样,突然来了兴趣进入状态,就马上跑到镜子前唱起来,一遍又一遍。”在不断改进中,俞梦迪摸索到了最舒适的表演方式,“我还特意挑选了民国学生服饰,希望更加贴合剧中人物的年龄。”

  “准备节目的过程,也是自我学习的过程,对红色经典的理解越深入,越能发掘蕴含其中的深沉智慧,红色是离不开的主基调,之后我会对红色评书进行更深入的研究,守住传统。”徐景昕说。

  埋下希望的种子

  “记得刚入学的时候,我们学校‘星火’党员志愿服务队收到了习近平总书记的一封回信,当时特别轰动。从2018年开始,志愿服务队成员在复旦大学老校长陈望道旧居宣讲其追求真理的故事,传播马克思主义理论,这令我感触颇深。之后我参观陈望道旧居、聆听讲解,萌发了宣讲红色经典的兴趣。”几年前在安则成心里埋下的这粒种子,如今已然萌芽开花。

  徐景昕从小对评书感兴趣、俞梦迪伴着越剧声出生、陶婷婷的哥哥是绍兴评话非遗传承人,在越城区00后巡讲团里,新生力量正在崛起。

  经过十年磨炼,如今的徐景昕在舞台上表演收放自如。“故事主人公是江姐江雪琴,不是李雪琴,李雪琴应该在铁岭。”运用名字相近的“包袱”,徐景昕的评书逗得现场的小朋友们捧腹大笑。表演之余,她也思忖着评书的未来,“目前,有关红色故事的评书数量还是有限的,我想创作一些新内容,把所见所闻所思,写成故事、供人传颂,让红色故事评书传得更广、走得更远。”

  “现在喜欢越剧的基本上都是上了年纪的中老年人,我挺希望传统曲艺形式能与党史学习教育相结合,引发更多人关注与喜欢,把传统以现代化的方式传承下去。”同时作为传统文化传承者的俞梦迪想得更多。

  “00后巡讲团通过评话、快板、越剧等文艺形式宣讲红色故事,深受广大青少年学生喜爱。因为正值暑假,巡讲团以返越大学生为主力,接下去,我们打算与属地大学加强对接,从在校大学生中发掘一批优秀宣讲员,常态化开展青年宣讲工作,持续打造越城区00后宣讲品牌。”越城区委宣传部理论科科长王小梅说。

  越城区00后巡讲团的演出还在继续,关于坚守与传承的故事也在延续。


责任编辑:江小来
相关新闻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浙江党史学习教育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