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 0571-85310961
热线传真 0571-85310136
邮箱 tougao@zjol.com.cn
浙江潮评论 | 浙商网 | 长三角 | 国内 | 国际 | 教育 | 娱乐 | 体育 | 社会 | 摄影 | 传媒 | 论坛 | 专题
浙江高层动态 | 浙江新闻 | 杭州 | 宁波 | 温州 | 绍兴 | 嘉兴 | 湖州 | 金华 | 台州 | 衢州 | 丽水 | 舟山 | 平安浙江 | 浙江概况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各地新闻联播 > 杭州 正文
文字: 大  中  小     打印 

“赏心乐事”音乐会,提升都市人的生活品质

www.zjol.com.cn  2005年07月15日 10:15:53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

  进入相关专题

   浙江在线7月15日消息(记者 周娜 李敏)    核心提示:浙江音乐厅的“赏心乐事”系列音乐会从今年3月18日推出以来,至今已举办了近三十场音乐会。每个周末的晚上,这里成了爱乐者一个欣赏音乐的好去处。4个多月来,音乐会以其实惠的价格和高档的演出引得观众纷至沓来,在杭州都市人的眼里,以音乐会为代表的高雅文化正慢慢渗透着寻常百姓的通俗文化生活,它改变着杭州都市人的观念,也改变着他们的生活方式 。

       

       

  

    现场

  放下高昂的姿态,音乐会走入寻常百姓家

  7月12日晚的浙江省音乐大厅的金色殿堂内,一份不同寻常的喜悦穿梭于在场观众的心中。6岁小王欣满脸欢欣地在父母之间的位置时站时坐,她用满怀期待却又神秘的眼神捂到我耳边告诉我,再过10分钟,她就能够看到一位9岁香港神童为他们带来的钢琴音乐会了。

  曲指数数,这已是浙江省音乐厅自今年3月18日推出“赏心乐事”系列音乐会以来的第29场音乐会了。4个多月以来,“发烧友”不断增多,音乐会现场也跟着持续升温。不仅是孩子们因为学习的需要,还有孩子的父母,家里的老人也都会被这一场场包含着不同风情的音乐会吸引而来,通俗文化已经远不能满足他们的需求了。

  当我们看见家住翠苑三区的池传意这对年轻的夫妇时,他们正一脸喜悦地走进音乐大厅。池传意告诉我们,以前空闲的时候他们经常选择品茶聊天或看场电影,音乐会对他们来说是个高雅不可亲的东西。然而,走入音乐殿堂之后,他们的兴趣也开始转向音乐。“这段时间以来音乐厅办的每场音乐会我们都会赶上,时代在改变,生活层次也在逐步提高,也让我们逐渐对高雅艺术有了更高的追求。”

  说起音乐会,小王欣的爸爸似乎也特别有感触,“我们平时上班很忙以致于对于小孩子的教育很枯燥,音乐会是我们公认的陶冶情操的好方法,来听场音乐会可以提升孩子对音乐的认识,当然我们大人也需要和小孩儿一同进步。”用小王欣父母的话说,看音乐会是一件真正的“赏心乐事”,音乐正给人们的生活带来潜移默化的作用,杭州音乐会正一步步地走向百姓。

    看点

  音乐会汇集各路高手

  说到杭州的音乐会,不得不提及4年前少年宫举办的音乐会。只要3元的票价,就能够倾听一场音乐会。“那会举办的音乐会曾经火爆过一段时间,许多大人和小孩都会去,那里除了上演音乐会外,还会教授一些乐理方面的知识。演出的阵容虽不是国际上的大师级人物,但也算是省内各大知名乐团里佼佼者。”一位在浙江歌剧团工作了数十年的老同志向我们回忆说,“如果从音乐会本身规模、观众和演出人员来看,这应当算是杭州举办音乐会的最初萌芽。只可惜后来没有坚持下去。”

  如此相形之下,4年后的浙江音乐厅自举办的“赏心乐事”系列音乐会显得更加地专业化。值得一提的是其在演出人马上下的功夫。如省内几大著名的歌舞团,其中数浙江歌剧团的参与最为频繁。开办以来,浙江歌剧团已经在这里举办了浙江民乐专场音乐会;浙江交响乐团独奏、重奏专场音乐会;浙歌声乐团专场音乐会;浙江民乐团丝弦五重奏专场音乐会;“红色经典”民族音乐会等多场音乐会。

  另外,演出季也不乏国际性的高档音乐会,比如瑞典国家歌德堡交响乐团首席钢琴家拉茨·哈格兰德《2005中国浪漫之旅》专场音乐会、中美青少年合唱音乐会、美国拜伦·勃兰乡村音乐会、法国比卡底国家管弦乐团音乐会等。国内外著名音乐团体、大师级音乐家着实为音乐会添色不少。

  

    思考

  “高雅艺术”是“高价艺术”吗?

  高雅音乐走向大众时,较高的票价往往让普通老百姓望而却步,令高雅艺术成了名副其实的“高价艺术”。在这里,记者体验了“赏心乐事”给寻常百姓带来了另一番感觉。

  昨晚的金色大厅500多个座位几乎爆满,这样的状况自“赏心乐事”开场以来却是极为平常的一幕。“赏心乐事”演出的档次不在话下,票价也确实让杭州的老百姓觉得实惠。

  音乐会的现场,有一位五十多岁的老同志全神贯注的倾听让我们不禁上前与他聊了起来,这位姓何的老同志告诉我们,自“赏心乐事”音乐会举办以来,每一场音乐会他都必到,票价是他所能承受的。“我记得最便宜的一场是在今年的五一期间,音乐厅统一开出的10元钱最低价。音乐厅人满为患,后来我还是我们几十个人是坐在加座位上的。”

  浙江省音乐厅总经理姜方晓表示,如果从成本核算来看,今日的“赏心乐事”的票价是在老百姓所能承受的范围之内。国内团体的演出票价控制在100元以内,如参加演出的浙江歌舞剧院演员每场演出费将控制在50元左右。而外邀演出的最高票价不超过200元,凭学生证还可以半价。“在全国范围内来看,它区别于一些国内以赢取高额商业利益为住的音乐会,它的票价设置几乎是国内最低的。艺术并不意味着高价,我们的受众就是普通百姓,音乐厅不会把成本直接摊到观众头上。 

         

  “低票价”会导致亏损吗?

  姜方晓经理告诉记者,开办音乐会的最大瓶颈就是资金。从请演员到工作人员再到设备使用都是一笔不小的开支。就“赏心乐事”开办的第一季来看,还基本能够“保保本”。一方面,低票价带动了人气的攀升,实现了“薄利多销”,同时他们也充分地利用了浙江歌舞剧院的优势。“浙歌的演出是‘赏心乐事’系列音乐会的基础。作为我省惟一拥有交响乐团和民乐团的剧院,浙歌为音乐会提供了质优价廉的节目,大大降低了演出成本。”

  明天会怎样?

  “赏心乐事”系列音乐会总策划、浙江歌舞剧院院长陈西泠和浙江音乐厅总经理姜方晓透露,他们的主要目的是,希望能通过举办系列音乐会,丰富杭州市民业余生活,提高杭州城市品位,带动浙江音乐厅人气。为此他们决定在‘赏心乐事’的下一个演出季推出时,继续从票价着手,让更多百姓有机会与音乐亲密接触。“在接下来的黄金周期间,我们还会继续10元票价的做法,同时加强节日期间的演出密度。原有的50元到100元的票价也有望下调到20元到50元。现在我们正着手考虑‘赏心乐事’会员制的推行,希望为众多乐迷提供更多的服务。”

  据悉,“赏心乐事”系列音乐会的第一个演出季将于7月16日圆满完成它的最后一场,即第33场音乐会。姜方晓表示,最近音乐厅正筹划着再交“赏心乐事”同盟军一事。他们将联盟浙江省演出公司、对外文化交流公司、绍兴剧院等33家单位,将“赏心乐事”的演出联盟打造成电影院线一样,为老百姓带来方便,让省内更多的百姓能够享受到“赏心乐事”。

  

 

  声音

  音乐家眼中的“赏心乐事”

  浙江省音乐家协会主席谭丽娟老师一直在关注赏心乐事系列音乐会的进展。作为浙江省音乐界的老前辈,她告诉记者,“赏心乐事”就是一个很好的窗口,对于老百姓来说,有一个欣赏音乐的好地方,好去处,这个窗口提供了大众走进音乐殿堂,进一步提高音乐文化素养的可能。当欣赏音乐成为了兴趣,成为了习惯,那么音乐品位文化的素养自然会更加得到普遍的张扬。

  “音乐如果不去看,不去听,群众音乐文化的涵养是提高不了的!”在谭老师看来,作为一名音乐评论家,她眼中的“赏心乐事”为建设文化大省提供了至少是音乐上的几种思路,首先开辟了良好的让专业人员有所作为的场地,让热爱音乐的那部分专业音乐人能展示个人的艺术才华!“赏心乐事”不是商业炒作意义下的舞台追星,是真正贴近民众,为民众文化内涵的培育提供土壤的窗口。

  谭老师说,系列音乐会的举办,包含了专业人员的演奏演唱,或者其他多种形式的表演艺术,对杭州市民来说,非常重要,让音乐会降低高价的“门槛”,市民才走能进去,看下去。这种方式又好做,又起作用。其实,需要音乐的市民是很多的,随着整个生活水准的提高,对音乐文化的需求自然成为了都市人提升生活品位的方向之一。

  “我省建设文化大省,音乐就是很好的抓手和推力。”谭老师认为,音乐普及很重要,现在的现实是,越来越多的年轻一代从小就有条件和兴趣去学习、欣赏音乐。每年音乐考级的好几万人,音乐给现代人带来的益处大家都感受到了,自然会接受音乐,欣赏音乐,文化内涵自然也得到了促进。

  谭老师对音乐会的未来显然充满了憧憬:“真希望以后的音乐会越办越好,市民越来越喜欢,然后不只停留在杭州,停留在音乐厅,一定要走进社区,走进学校,走进全省的每个角落,让健康的音乐文化深入人心。”

  点题

  “赏心乐事”系列音乐会自推出起,就赢得了许多观众,它改变了一个新的演出渠道,改变了以往以团购为主的演出营销方式,既符合市场要求,又真正贴近了社会,贴近了广大的老百姓。

  省委常委、省委宣传部长陈敏尔特批示:《赏心乐事》的创意很好,运作上也符合市场经济条件的要求,应继续精心打磨演出剧节目,积极拓展音乐市场,力争办成有影响有效益的演艺品牌。


来源: 浙江在线  作者: 记者 周娜 李敏  编辑: 俞斌

相关稿件
·钢琴会屡屡“一边倒” 杭州特色音乐会遇尴尬 2005-07-07
·“夏之旅”中美青少年合唱音乐会将举行 2005-06-17
·这场音乐会只要10元 低票价演出有望席卷全省 2005-04-28
·先算社会账后算经济账 杭城有人要亏钱办音乐会 2005-04-12
·“爱心手牵手”新春慈善音乐会 2005-03-17
·本网向民工子弟赠送音乐会入场券 2005-03-16
·“爱心手牵手——成长在同一蓝天”新春慈善音乐会新闻发布会 2005-03-13
·音乐会扎堆凸显隐忧 2004-12-14
·宁波百场音乐会培育高雅观众 2004-11-30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ZJOL/1.24.96
 浙江盘点 更多 
·【新闻鲜晨多】9月2日:温州一酒吧上演色情脱衣秀 露点照片疯传网络
·【新闻鲜晨多】9月1日:账上800多万仓库却空空 温州红十字会的钱去哪了?
·【新闻鲜晨多】8月31日:浙江清算药品“回扣门”事件 百余名医生被约谈
·【新闻鲜晨多】8月30日:三天温州存款狂减372亿 揭秘银行存款暗战内幕
·【新闻鲜晨多】8月29日:暗箱操作还是审核有误? 温州一10岁小孩获准买经适房
 精品专题 更多 
·省政协主席周国富对话网友
·蔡奇对话网友
·姚克对话网友
 图说新闻 更多 
猪粪发电
猪粪发电
“农民工V2.0”的文化梦
“农民工V2.0”的文化梦
草莓苗上市
草莓苗上市
村邮站成“便民店”
村邮站成“便民店”
舟山公办学校 迎来六千民工子弟
舟山公办学校 迎来六千民工子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