辉煌浙江精彩瞬间 更多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喜迎党代会 > 党建篇 正文  
    
山沟沟里的人才裂变

  自从2003年8月我省实施“党员人才工程”以来,加快了优秀人才向党内集聚的进程。今天刊登的定海区干(石览)镇新建社区,正在实践着把致富能手培养成党员、把党员培养成致富能手、把党员致富能手培养成社区骨干。请看——

  “穷村官”拉不动奔小康的“大马车”——舟山市定海区干(石览)镇新建社区党支部书记、全国三八红旗手余金红说:“现在的群众心里最清楚,党员、干部有本事,能带头干,说起话来就管用;村干部自己没什么出息,群众谁会跟着干?”

  从2003年开始,这个人均只有4分耕地的山沟沟里开展了“三培养”活动:把致富能手培养成党员、把党员培养成致富能手、把党员致富能手培养成社区骨干。如今,社区党员个个都是致富的行家里手,通向村外的大马路造起来了,社区家庭工业办得红红火火,村民的日子一天比一天富裕,优秀青年纷纷递交入党申请书……

  盖了新房,有女孩子喜欢自己了,家里的土鸡场还要进一步扩大——36岁的党员周如龙从未如此自信过

  记者在新建社区办公室见到党员周如龙时,他刚从自家正在建造的“小别墅”工地上赶过来,裤腿上还沾着油漆。36岁的他,黑黑瘦瘦,浑身透着一股精神劲儿。

  以前的周如龙挺自卑。父亲是残疾人,母亲体弱多病,而自己一直没有稳定的工作和收入。雪上加霜的是,唯一一间破败不堪的老房子又失火烧得精光。因为家里条件不好,周如龙一直找不到对象。

  周如龙的情况被新建社区党支部负责人看在眼里,他幸运地成为“党员人才工程”的首批培养对象。4年前,周如龙从信用社获得3万元免息贷款,养起了土鸡。原本内向拘谨的周如龙抓住机会,学技术、找销路,鸡场效益一天天好起来,最多的时候养的肉鸡有500只、蛋鸡300只。

  “今年收入应该有3万元吧,我还想进一步扩大规模,把我养的土鸡打出牌子来。”周如龙比以前自信多了,当记者问他何时请大家吃喜糖时,旁边的村民透露了秘密,“现在有好几个女孩在‘竞争’呢。”

  以前帮助人出于热心,现在更是一种义务——还有两个月即将成为正式党员的袁海平感到了沉甸甸的责任

  袁海平是新建社区远近闻名的畜禽养殖能人。目前他的规模饲养场内有4000只鸡、50头母猪、1000多头商品猪,年纯收入达20多万元。

  袁海平是个热心人,不管谁来咨询养殖方面的问题,总是毫无保留地一一解答。每年到了一定季节,他还帮邻居为鸡打针防鸡瘟、流感,解决雏鸡孵化的难题。一些党员就是拜他为师成为致富能手的。

  邻居周庆文夫妇上了年纪,且都患病在身,每月的医药费就要上千元,生活比较困难,想通过养猪增加点收入。于是,从提供猪种、技术传授到销售渠道,袁海平都义不容辞包了下来。

  “对我来说,党员就意味着责任、义务,我一人有技术算不了啥,让大家都掌握技术才算真本事,带领大家共同富裕才是最大的幸福。”如今,袁海平正热切地期盼着——再过两个月,他将光荣地成为一名正式党员。

  一个人的行为能影响一群人的行为,这就是党员能人的影响力——妇女主任王缀芬的成长感悟

  如果不是5年前在党支部的带动和影响下,拿出20000元入股参与开办新建社区服装加工业,王缀芬现在说不定还是一个闲散的农家妇女;现在,她算得上一个技术能手,不但拿工资,还有分红,一年的收入五六万元,不比做生意的丈夫差。

  政治素质好,业务能力强,两年前王缀芬入了党,不久又被大家推选为社区妇女主任。计划生育、家长里短,妇女工作涉及到方方面面,王缀芬一点都不嫌烦,也不怕受气。最让大家服气的是在处理家庭矛盾上王缀芬也毫不含糊。丈夫的奶奶尽管有3个儿子,可平时不太团结,在赡养老人问题上你推我躲,谁也不愿接手。这时,孙媳妇王缀芬出面揽下供养80岁太祖婆的生活。3个叔叔倒不好意思了,终于坐到一块,把各自该尽的义务分清楚。

相关稿件  
·喜迎党代会特别报道:现代警务力保百姓平安
·社区工作者范大姐亲历社区成立以来的点点滴滴
·喜迎党代会·党建篇:挽留信,按着百余村民手印
·喜迎党代会报道——“奔”向文化大省的浙江
·喜迎党代会特别报道:社会保障遍及城乡
·喜迎党代会特别报道:出境游“飞”入寻常百姓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