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贯彻党代会精神 > 学习贯彻省党代会精神 正文
   

餐桌上“捣腾”出国家专利——记杭州美先陈宝华

2007年09月11日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

   浙江在线09月11日讯 她的创业史,开始于一桌被做坏了的“怪味菜”。

  这位下岗2年多的杭州女人,因为一次家庭聚餐中,70多岁的老母亲错放了盐和味精,做了一顿“怪味菜”,而萌生了发明一种盐和味精合成调味品的念头。

  她就是杭州美先科食品技术有限公司总经理陈宝华。

  陈宝华调制成功的这种膏体状调味品——“美先科”,是一种盐和味精合成的调味品,“马大嫂”们做菜时只要像挤牙膏一样挤点放在锅里,就不用再一次次放油、盐和味精了。

  品味她这几年创业历程,个中滋味可谓“五味杂陈”——

  没有地方搞试验,陈宝华夫妻俩把自家阳台当成了实验室。丈夫骆恩震懂一些化工知识,于是夫妻俩跑书店买书,上图书馆查找资料……一次次盐、油、味精的组合,一次次的试验、失败、再试验、再失败,家里积蓄的三四万块钱很快用完了,成果还是没有。家里人劝他们算了,可陈宝华和丈夫态度坚决:“既然做了,就要坚持下去;如果不成功,我们就到菜场卖菜去。”

  整整两年时间,陈宝华和丈夫就窝在“阳台实验室”里埋头搞试验。功夫不负苦心人,最终一种由盐、油、味精(由蘑菇提炼的天然鲜味素)共同调制、且不添加防腐剂、色素和香精的膏体状调味品终于研发成功,并很快获得了国家专利证书。

  产品有了、专利也有了,本以为最大的问题解决了,可接下来的事儿并非想象中的那么简单:新玩意儿得让消费者知晓吧,生产厂房得找吧,销售店面得租吧……每一件事儿都让这名下岗女工倍感创业的“苦”。

  为了推广自己的产品,她顶着烈日酷暑,带着200多瓶试用的调味品走街串巷,一家一家饭店跑。“一家家敲门去推销,总是招人白眼,滋味真不好受……”

  为了找生产厂房,陈宝华夫妇跑遍了杭城各个城区,大厂房租不起,小的厂房不符合条件……好不容易在市区机场路上看中了一家厂房,合同都要签了,结果环保部门一考察,没有排污管道不能开工。听到这个消息,陈宝华眼泪立即掉下来了……最后,拱墅区科技局助了一臂之力,在上塘路八丈井附近帮她落实了130平方米的厂房。

  艰苦的创业初期熬过了,陈宝华开始在营销方式上创新。“美先科”的主要市场在餐馆,如果一味地上门推销,费时费力;做广告,又要花很多钱。思来想去,陈宝华决定自己开一家面馆,用实际行动宣传她的调味品。很快,陈宝华的第一家美先科调味餐厅正式开张了。“咦,这里的面,味道不一样?”慢慢地,独特的鲜味锁住了一批常客,他们在品尝面的同时,还不忘买一些“美先科”调味品回去,或自己用,或送人。一位家住左家新村的老客居然引来了远在辽宁开美食城的亲戚,每年要向陈宝华买数千斤调料呢。

  如今,陈宝华在“阳台厨房”里捣腾出来的“美先科”调味品,已经进入了全国80多家超市,并在杭州、宁波、云南等多个城市有了自己的经销商。这位下岗女工的生意越来越红火了,创业滋味也越来越甜了。

来源: 浙江在线-浙江日报 作者: 拱墅区报道组 黄群 记者 陈纪蔚 编辑: 朱小燕

 相关内容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