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ZJOL/1.22.95
 代表委员博客    
·林红:被孩子“引”着成长
·王良仟:走特色农业现代化道路
·吴建荣:中国动漫的明天会更好
·钟天华:关于企业社会责任的建设
·肖锋:“公路”姓公
·蔡秀军:看病不能成为心中的痛
议案提案扫描
·用法规为人民调解“撑腰”
·在港口建设中引入民营机制
·双管齐下化解医患矛盾
·促进灵江流域平衡发展
·警惕环境污染“下乡上山”
·古村落期待重获“新生”
图说两会
赵洪祝参加杭州代表团审议
赵洪祝参加杭州代表团审议
共饮一江水 同议一话题
共饮一江水 同议一话题
政协委员林东做客本网
政协委员林东做客本网
省市主席“抢”话筒
省市主席“抢”话筒
政协委员牵挂民工回家
政协委员牵挂民工回家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2008浙江两会 > 代表委员博客 正文
   | 打印
放大 原大 缩小 打印 
吴建荣:打造中国的动漫王国

  委员名片:

  吴建荣浙江中南建设集团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浙江中南集团卡通影视有限公司董事长,浙江省政协第十届委员

  做动漫也是可以赚钱的

  1月17日

  这两天在省“两会”会场、驻地碰到其他代表委员时,总被问及有关动漫产业发展的问题,看到大家对国产动漫尤其是我省动漫产业这么关注,让我这个“动漫人”倍受鼓舞。

  回想起2003年我选择动漫产业作为集团新的发展方向时,很多人说我“傻”:建筑公司、建材市场搞得好好的,每年挣几千万元没问题,何苦把钱扔到“水里头”?更有人断言:“中国动漫产业是没有钱赚的!”可我觉得,既然迪斯尼能靠一只老鼠享誉全球,我们为什么就不能?国内电视上播的动画片90%都是进口片,我们有这么优秀的传统文化,为什么不能挖掘出来呢?

  不过,走动漫产业之路的确不容易,需要高科技的设备,需要大量高素质有创意的专业人才,是一个“烧钱”的行业。从2003年起的整整4年时间,我一直在投入,没有赚钱。但我是个不轻易做也不轻言放弃的人,既然要做就要把它做好。

  令我高兴的是,这几年,党委政府对发展文化创意产业越来越重视,动漫产业发展已具备了良好的基础和氛围。杭州高新技术开发区成为国家动画产业基地,中国美术学院、浙江传媒学院等被称为国家动画教学研究基地。杭州市推出了15项扶持动漫游戏产业发展的政策。一年一度的国际动漫节,更是为我省动漫产业的发展,打开了交流合作、走向世界的大门。

  借助这一良好的发展环境,我们“中南卡通”在动漫之路上也是越走越稳。我们打造的500集动画片《天眼》,不但中国小朋友喜欢,还受到韩、美、法等30多个国家和地区小朋友的欢迎。2007年,我们的动画产品出口量居全国第一,海外销售收入170多万美元,并实现了公司盈利。我终于用成绩向大家证明了中国动漫也是可以赚钱的!

  现在,我正在探索国产原创动漫的赢利模式,准备有计划地推出更多的新作品。全三维动画片《锋速战警》、52集动画片《郑和下西洋》都在构思创作中。我还有一个梦想,建设一座“东方迪斯尼”,不仅能让孩子们在此玩得尽兴、买到喜欢的卡通玩具,还要集创作中心、教育培训中心、制作加工中心、销售中心、衍生产品研究发展中心、会展中心于一体,成为一个包罗万象的“动漫王国”!

  中国动漫的明天会更好

  1月18日

  在我看来,动漫产业既是融信息技术与艺术创作为一体的朝阳产业,又是弘扬民族精神和时代精神,发展先进文化的有效载体。其核心在于“创意”,“创意”离不开创新,同时又促进创新。发展动漫产业,对于资源稀缺、环境承载能力有限的我省加快推进自主创新、加快经济结构调整和发展方式转变,有着重要的现实意义。

  动漫本身也是一个非常庞大的产业链,可以衍生很多产品,创造巨大的价值和财富。在国外,一个好的动漫形象,不再局限于动画片、漫画书,更被广泛地运用于食品、服装、玩具等多个领域,帮助提升产品的附加值。全球动漫产业及相关衍生产品每年的产值在5000亿美元以上。而深厚的人文基础、极具活力的民营经济、富有创新精神的浙商群体……这些都为浙江动漫的发展创造了条件。

  在我看来,发展以动漫为代表的新型文化创意产业,离不开政府的支持和引导,今后可从以下几个方面入手:制订产业规划,推动行业科学、可持续发展;整合现有资源,实现差别竞争,形成“浙江特色”的产业竞争优势;营造鼓励创新的人才环境,鼓励和宽容“试错”;打造开放、竞争、和谐的市场竞争环境,完善配套政策,落实扶持优惠措施。

  此次省“两会”,政府工作报告提出大力发展文化事业和文化产业,培育新型文化业态,这对我省动漫产业未来的发展无疑是极大的鼓励和推动。我相信,在政府的有力支持和引导下,在全体“动漫人”的共同努力下,我国动漫产业发展之路会越走越好。

[ 复制本文标题地址 ] [ 发表评论 ]  
相关稿件  
·代表委员谈"健全多层次、全覆盖的社会保障体系"
·“两会”三人谈:吸引更多的新型农民来种粮
·代表委员谈"健全多层次、全覆盖的社会保障体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