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ZJOL/1.22.95
 代表委员博客    
·林红:被孩子“引”着成长
·王良仟:走特色农业现代化道路
·吴建荣:中国动漫的明天会更好
·钟天华:关于企业社会责任的建设
·肖锋:“公路”姓公
·蔡秀军:看病不能成为心中的痛
议案提案扫描
·用法规为人民调解“撑腰”
·在港口建设中引入民营机制
·双管齐下化解医患矛盾
·促进灵江流域平衡发展
·警惕环境污染“下乡上山”
·古村落期待重获“新生”
图说两会
赵洪祝参加杭州代表团审议
赵洪祝参加杭州代表团审议
共饮一江水 同议一话题
共饮一江水 同议一话题
政协委员林东做客本网
政协委员林东做客本网
省市主席“抢”话筒
省市主席“抢”话筒
政协委员牵挂民工回家
政协委员牵挂民工回家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2008浙江两会 > 本网报道 正文
   | 打印
放大 原大 缩小 打印 
"80后"代表杨岚建议:为"空巢老人"设专项基金

  浙江在线杭州1月19日讯 (记者 杨晓燕 周娜 梁国瑞) 本届省“两会”上最年轻的代表,提交的建议是为“空巢老人”建立专项基金。今天上午,记者在宁波代表团驻地天鸿饭店见到了这位“80后”省人大代表杨岚。

  小巧个头,草绿色皮短装,扎着小发髻,文气而干净的面容,这位今年才27岁的省人大代表杨岚看起来更似一位邻家女孩。实际上,年纪轻轻的她已是宁波家喻户晓的81890求助服务中心接线部的副主任了。为啥会提出这个关于“空巢老人”的建议?杨岚跟记者谈起不久前接到的一个求助电话。

  那是个冬天的早上,杨岚接到一位家住宁波江北区的残疾老人张先生的电话。张老先生一人独居,因行动不便有保姆照顾生活,那天他接到医院通知去打针,保姆刚巧不在家,无助之下他拨通81890热线,要求很简单,就是希望有人能把他从居住的五楼背下来,护送到医院去……事情很快就解决了,老人事后还特地打来电话感谢,可杨岚心里却没有平静。

  “我们作为年轻人,不仅要关注下一代的健康教育,更要关心生我们养我们的父母、爷爷奶奶!”杨岚说。

  浙江省是全国最早进入人口老龄化社会的省份之一。据省民政部门统计,截至2006年底,全省60岁以上的老年人口达674万人,占总人口的14.55%,而且主要集中在农村,高达483万人,占老年人口总数的71.67%。近年来,城乡老年人家庭小型化趋势明显,独居和空巢老人比例越来越高,尤其农村“空巢老人”家庭逐年增多,我省甚至高达50.3%的比例。

  “这部分老年人无依无靠生活困难,养老金用于日常生活支出尚可,如果遇到疾病等就无能为力了,生活得不到有效保障。对这些高龄、独居、体弱多病的‘空巢老人’来说,‘空巢’对他们的生命构成了直接威胁,他们需要我们特别关心帮助。‘空巢老人’不只是某个人或某个家庭的问题,而是整个社会的问题,是构造和谐社会必须解决的问题。”

  目前,民政部门正在逐步推进“居家养老”等措施保障老年人生活。作为省人大代表,杨岚建议能在此基础上设立“空巢老人”专项基金,为他们解决生老病死、保障基本生活水平等的后顾之忧,建议省政府加强调研、出台政策,通过政府政策扶持和引导,以财政拨款或鼓励社会力量参与集资等方式建立专项基金,以缓解老人养老、医疗等方面难题,给予他们更多的生存保障和关怀。

  作为一名基层代表,杨岚今年还带来了一个推广和谐物管的建议,这些都与她81890的工作经历密切相关。当记者问及5年前经济学管理专业毕业的她为什么选择从事热线服务工作时,她微笑着说,“做为大家服务的事,感觉很有意义。我觉得,找到了一个很适合自己的岗位。”

  延伸阅读:宁波81890求助服务中心

  81890,是宁波话“拨一拨就灵”的谐音。2001年,由宁波市海曙区经济服务中心和社区服务中心联诀而成的。目前进驻81890服务大厅的职能部门有24个,可办理行政审批、核准等各类事项达210个。中心设有功能区:即服务大厅、81890呼叫平台、81890服务网站、81890失物招领中心、81890爱心超市、81890企业服务平台、81890党员服务中心、81890城区社会管理信息平台、81890社区服务培训中心、81890博士服务站、81890月湖老年网、81890志愿者协会、81890加盟企业服务业协会,是以政府提供公共运作成本,无偿为市民、企业提供全方位的需求信息服务。

  目前有700多家加盟企业,181项的衣食住行、生老病死的需求服务,市民只要通过81890求助热线电话、短信或上网点击www.81890.gov.cn网站,服务行业即可应约上门提供服务,政府服务部门会及时帮助解决困难。

  以省人大代表杨岚所在的服务中心接线部为例,从2001年开通以来至今,已为市民解决各类求助事项160万件,目前日均受理量2000件左右,听气象、叫家政、心理咨询、法律服务等寻常生活都会碰到的大小事务,拨81890都能获得帮助,81890成为宁波市民日常工作、生活不可缺少的服务平台。

[ 复制本文标题地址 ] [ 发表评论 ]  
相关稿件  
·政协委员建议:杭州应设新中国第一部宪法纪念馆
·委员王孝仁建议发行五百元面额人民币
·维护正义,执法为民 两院报告描画法制蓝图
·未来靠创新实现 代表委员热议浙江经济发展之道
·垃圾短信人均每周8.29条 钟天华建议完善法规
·维护正义,执法为民 两院报告描画法制蓝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