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ZJOL/1.24.96
 代表委员博客    
·林红:被孩子“引”着成长
·王良仟:走特色农业现代化道路
·吴建荣:中国动漫的明天会更好
·钟天华:关于企业社会责任的建设
·肖锋:“公路”姓公
·蔡秀军:看病不能成为心中的痛
议案提案扫描
·用法规为人民调解“撑腰”
·在港口建设中引入民营机制
·双管齐下化解医患矛盾
·促进灵江流域平衡发展
·警惕环境污染“下乡上山”
·古村落期待重获“新生”
图说两会
赵洪祝参加杭州代表团审议
赵洪祝参加杭州代表团审议
共饮一江水 同议一话题
共饮一江水 同议一话题
政协委员林东做客本网
政协委员林东做客本网
省市主席“抢”话筒
省市主席“抢”话筒
政协委员牵挂民工回家
政协委员牵挂民工回家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2008浙江两会 > 本网报道 正文
   | 打印
放大 原大 缩小 打印 
数字解读浙江五年司法成就:两项指标全国第一

  浙江在线杭州1月19日讯 (记者 梁国瑞 杨晓燕 周娜) 今天上午,省十一届人大一次会议代表们分组讨论,对《浙江省高级人民法院工作报告》和《浙江省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进行审议。

  两院报告中总结了过去五年浙江在“法治浙江”和“平安浙江”建设等工作中取得的司法成就。一串串数据令人振奋,代表们在分组审议时给出了很高的评价,纷纷称浙江的法制工作迈出了一大步。

  ——数字解读——

  在《浙江省高级人民法院工作报告》和《浙江省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中,省高级人民法院代院长齐奇和省人民检察院检察长陈云龙分别对过去五年我省在审判和检察工作中的成就进行了总结。审判职能得到强化、“三项承诺”全面落实、社会保持稳定和谐、司法更加公正文明……数字背后,透露出浙江过去五年在司法工作中的喜人成就。

  法院:14199件案件背后,是人均结案数全国第一

  《浙江省高级人民法院工作报告》中总结了过去五年浙江省高级人民法院案件受理和办结的情况:五年来,省高级人民法院共受理各类案件14199件,办结14091件,诉讼标的额254.26亿元。各级法院共受理各类案件2457155件,办结2452361件,诉讼标的额1701.83亿元,其中2007年受理541901件,办结541069件。

  报告指出,过去五年中,全省法院年均结案49万余件,居全国第四位,法官人均结案数居全国省区第一。

  法院审判职能全面强化。五年来,各级法院共受理一审刑事案件252882件,审结252843件,判处五年以上有期徒刑、无期徒刑以及死刑的50280人;共审结各类一审案件1289438件。审结的一审民事案件中,调解撤诉率达57.06%,人民法庭调解撤诉率在70%以上。

  “三项承诺”全面落实。报告称,提出“三项承诺”以来,省高级人民法院在调查研究的基础上,创新机制,推进改革,出台53条具体措施,制定了37个规范性文件,“三项承诺”工作取得了明显的阶段行成效。2006年以来缓、减、免收诉讼费5779.17万元,老百姓打得起官司了;2006年以来,刑事和民事案件上诉率分别为8.26%、6.82%,二审改判、发回重审率为10.75%,老百姓敢打官司了;五年来,全省法院执行标的额736.54亿元,2007年案件有效执结率由上年的40%提高到65%,当事人自动履行率也大大提高。

  检察院:公诉384626人背后,是案件质量全国前列

  《浙江省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指出,过去五年,省人民检察院在打击犯罪、化解矛盾上成效明显;查处和预防职务犯罪工作也取得了重大进展;对刑事诉讼、民事审判和行政诉讼的监督也明显加强。

  2003年以来,全省检查机关共依法批准逮捕各类刑事犯罪嫌疑人322540人,提起公诉384626人,比前五年分别增长50.1%和50.2%。对于重大案件,省检察院在检查环节始终保持了对严重刑事犯罪的高压态势。

  几年来,我省批捕、起诉部门干警人均办案数是全国人均办案数的2.25倍,居全国首位。通过实施主诉检察官办案责任制等措施,保证检查环节办案的及时性,我省检察院的案件质量也一直位居全国前列。

  查处和预防职务犯罪工作取得新进展。五年来,共立案查处贪污贿赂、渎职侵权犯罪嫌疑人7730人,比前五年增加2.3%。通过办案,为国家挽回直接经济损失10.8亿元。开展以案释法警示教育,共有10万多人次接受了教育,预防职务犯罪工作得到强化。

  ——代表热议——

  《浙江省高级人民法院工作报告》和《浙江省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在代表中引起了强烈的反响。

  在今天的分组讨论和审议中,代表们纷纷就“两院”工作报告进行热议。有代表称,“两院”工作非常务实,对浙江各项法制工作的提升有很大促进。

  台州团代表、椒江区委副书记、椒江区区长陈祥荣在分组会上提出,要加大对司法的监督,特别是“两院”之间的监督。“人大的监督可以延伸到人大代表的监督,这样可以有效地防止腐败的发生。”陈祥荣说。

  浙江大学医学院常务副院长、农工党省委会副主委罗建红认为:“‘两院’报告中的一些观念特别好。”罗建红称,法院和检察院的工作直接影响到浙江法制工作的国际形象,“强调‘两院’自身建设是很关键的。”

  台州市检察院院长黄秋生认为,“两院”的报告很实在,对推进浙江法制的各项工作都有很大帮助,“浙江的法制工作迈进了一大步。”

  黄秋生还提出建议,要求省人大的监督工作进一步加强。“目前很多刑事案件在定刑以后,执行起来却有难度,特别是罚金刑,大部分都没有实施。”黄秋生认为,“人大应该推动这项工作的进行。”

  丽水代表团代表焦光华建议,法院要更加关注经济类案件,“经济案件的审判工作要与浙江经济发展需要相适应,切实维护当事人的合法利益,维持浙江经济秩序,更好地为浙江经济社会发展保驾护航。”

  丽水团的雷文先说,近年来“两院”重视法官和检察官队伍建设,注重自身素质的提高,成效也很明显,但随着形势和社会的发展,也不乏存在亟待提高业务素质等方面的问题。“建议省‘两院’一是加强业务培训,不断提高业务水平,以适应新形势下司法工作的需要。二是加强队伍建设,要引进适当比例的科技人才,强化办案的科技手段。三是重视队伍的职业道德教育,纯洁法官、检察官队伍,不断提高队伍的政治素质,努力建设一支忠于党的事业、忠于法律的司法队伍,确保司法工作的公正、公平、效率。”雷文先说。

[ 复制本文标题地址 ] [ 发表评论 ]  
相关稿件  
·省政协十届一次会议举行主席团第三次会议
·人代会744件议案建议 关注创业创新和民生改善
·省领导会见省政协港澳侨委员和特邀委员 [组图]
·"80后"代表杨岚建议:为"空巢老人"设专项基金
·政协委员建议:杭州应设新中国第一部宪法纪念馆
·[温州] 热议报告 推进“两创”在温州新实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