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ZJOL/1.24.96
 代表委员博客    
·林红:被孩子“引”着成长
·王良仟:走特色农业现代化道路
·吴建荣:中国动漫的明天会更好
·钟天华:关于企业社会责任的建设
·肖锋:“公路”姓公
·蔡秀军:看病不能成为心中的痛
议案提案扫描
·用法规为人民调解“撑腰”
·在港口建设中引入民营机制
·双管齐下化解医患矛盾
·促进灵江流域平衡发展
·警惕环境污染“下乡上山”
·古村落期待重获“新生”
图说两会
赵洪祝参加杭州代表团审议
赵洪祝参加杭州代表团审议
共饮一江水 同议一话题
共饮一江水 同议一话题
政协委员林东做客本网
政协委员林东做客本网
省市主席“抢”话筒
省市主席“抢”话筒
政协委员牵挂民工回家
政协委员牵挂民工回家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2008浙江两会 > 代表委员博客 正文
   | 打印
放大 原大 缩小 打印 
林红:营造好孩子的“起点”环境

  代表名片:

  林红1968年生,宁波李惠利幼儿园园长,浙江省十届、十一届人大代表

  我见证了学前教育事业飞速发展

  我常常想,孩子记忆里的第一抹色彩是多么重要,就像是一粒种子,在孩子整个成长过程中不知不觉地扎根、抽芽……一直长到枝繁叶茂。

  第一次当选为省人大代表,那是5年前了,这5年来,我从原先只熟悉自己的小天地到开始关注起社会各行各业的发展,却从来没有偏离对孩子的喜爱和所要担负的责任。

  幼儿园是我倾注了20年心血、智慧和情感的地方。作为一名学前教育界代表,我特别关注学前教育。5年中,我先后提出了《关于加强浙江省家庭教育力度的建议》、《深化改革推进我省学前教育健康、均衡发展的建议》、《关于明确新建小区配套幼儿园归属问题的建议》等建议。

  在履行代表职责期间,我见证了学前教育事业在党和政府重视下的飞速发展:我省基本形成了以政府办学为骨干,其他部门、集体和民间为主体,多种所有制幼儿园共同发展的新格局;截至2007年,学前三年儿童入园率达91%,适龄儿童的入园需求基本得到满足。全省共有幼儿园10411所,在园幼儿147.8万人……越来越多的孩子能在幼儿园里学习、玩耍,度过美好的童年时光。

  育儿,延伸到孩子一出生

  留心社会的变化、倾听家长的心声,学前教育仍然存在着一些难题,并随着时代的发展出现了许多新问题。作为一个孩子的母亲,我特别有体会。这几天,我思考得最多的是0至3岁宝宝的早期教育和健康成长的问题。

  现在市场上0至3岁的早教机构如雨后春笋般开设起来。这些早教机构收费昂贵,有的亲子早教课程每小时收费200元至300元;课程主要关注家长感兴趣的婴幼儿双语、智能开发等,并未从孩子的发展规律、需求出发去构建适合孩子的课程;目前早教机构由工商部门批证,对于环境卫生、从业人员的教育资格等,教育行政管理部门无法进行有效管理和约束,隐患较多。

  早教机构的兴起,多源于家长的早教需求。早期教育在人的一生发展中的重要作用,已得到国际社会的广泛认同。现在家长的早教意识越来越强,但由此也产生了困惑:一些重视宝宝“成才”的父母,不惜花费大量财力、人力,让宝宝接受识字训练、双语训练、思维训练等,希望比别的孩子更早学到更多的知识技能。“不让孩子输在起跑线上”的竞争提前到了孩子刚出生甚至还在母亲腹中,这样的早期教育科学吗?

  因此,我建议政府重视0至3岁的早期教育,理清管理关系,尽早将0至3岁纳入到0至6岁的学前教育管理体系之中,以促进0至3岁早期教育的健康和规范发展。

  政府一直对教育非常重视,着力构建终身教育体系。政府工作报告中明确提出了要研究制定促进学前教育发展的政策措施。这让我们这些学前教育者很受鼓舞。我相信学前教育事业将会走上持续、有效、健康的发展之路,为孩子成长之初营造起良好的环境。

[ 复制本文标题地址 ] [ 发表评论 ]  
相关稿件  
·关键词——民生 代表委员话“增进民生福祉”
·郑锐钧代表:希望出台更多的扶农惠农政策
·何金彩委员:社区医院配备心理咨询技术人员
·“两会”三人谈:城乡孩子共享优质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