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ZJOL/1.22.95
 代表委员博客    
·林红:被孩子“引”着成长
·王良仟:走特色农业现代化道路
·吴建荣:中国动漫的明天会更好
·钟天华:关于企业社会责任的建设
·肖锋:“公路”姓公
·蔡秀军:看病不能成为心中的痛
议案提案扫描
·用法规为人民调解“撑腰”
·在港口建设中引入民营机制
·双管齐下化解医患矛盾
·促进灵江流域平衡发展
·警惕环境污染“下乡上山”
·古村落期待重获“新生”
图说两会
赵洪祝参加杭州代表团审议
赵洪祝参加杭州代表团审议
共饮一江水 同议一话题
共饮一江水 同议一话题
政协委员林东做客本网
政协委员林东做客本网
省市主席“抢”话筒
省市主席“抢”话筒
政协委员牵挂民工回家
政协委员牵挂民工回家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2008浙江两会 > 本网报道 正文
   | 打印
放大 原大 缩小 打印 
代表为企业创业创新建言 关注人才、金融、平台

  浙江在线杭州1月19日讯(记者周娜 杨晓燕 梁国瑞) “创业创新,企业是重要内容之一”、“人才是创新的核心”、“建议省人大尽快制定浙江省促进企业技术创新条例,以加大我省企业技术创新的力度”……正在召开的省“两会”上,代表们纷纷对企业尤其是量大面广的中小企业“创业创新”建言献策。

  关键词:平台——建议加大中小企业创新扶持力度

  这次省“两会”上,省人大代表、浙江菲达环境工程有限公司总工程师姚宇平早早地提交了《关于加大对中小企业技术创新扶持力度的建议》。他表示,中小企业是我省的创业主体,近年来,我省中小企业从事技术创新的积极性有了很大提高,但技术创新水平却不高,创新意识、创新能力、创新投入等方面的水平还较低。

  在浙江许多地区都有建立了以科技创业为中心助推发展的“孵化器”。“孵化器”在企业创立成本和技术引进上提供了便利,同时每年都会安排专项补助经费,扶持新入驻孵化企业的项目研发。“这是浙江在提高中小企业创业创新的好现象。然而,浙江中小企业数量众多,政府应重在改变过去只重产业扶持和发展扶持的财政政策,加大对中小企业技术创新方面的财政政策。”姚宇平建议。

  同样来自企业的省人大代表李邦良今年也提议,“加强共性技术平台建设”,制定和实施共性技术研发的专项,引导企业力量参与政府主导的共性技术平台建设;通过财政投入直接资助共性技术的研发;跟踪研究国内外共性技术研究动态,结合实际,调研和确定共性技术研究的重点。

  关键词:金融——建议完善中小企业“风险投资”机制

  融资,一直是限制企业尤其中小企业发展过程中的“瓶颈”。在这次“两会”上,不少人大代表提出建立或完善中小企业创新基金和风险投资机制。

  姚宇平代表就在他的建议中提出,建立政府对中小企业技术创新贷款的“风险补偿机制”,积极发展中小企业信用担保机构以政策性贷款和财政贴息等方式,有效引导和扶持设立中小企业技术发展促进基金和信用担保基金,为中小企业所从事的技术开发项目提供贷款贴息、股权投资和融资担保。

  在杭州代表团的小组审议中,省人大代表、杭州市常务副市长孙景淼和杭州市财政局长陈锦梅不约而同地建议,由省市共建杭州区域金融中心,在钱江新城建立金融一条街。孙景淼代表还表示,这个金融中心将可为中小企业和民营经济的持续繁荣提供保障,尤其是为中小企业的孵化和升级,提供优越的生态环境。省人大代表、杭州市市长蔡奇也透露,政府将积极引导,设立“创投”、“风投”基金。

  关键词:人才——建议政府出台配套政策助企业引进创新人才

  “企业迫切需求顶尖和领军人物,高级技工缺乏已成为普遍现象。对于企业来说,有了顶尖的人才就能实现技术的突破,研发出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高附加值的产品,形成企业的核心竞争力。”

  在一份关于制定《浙江省促进企业技术创新条例》的议案中,省人大代表、杭州华东医药集团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李邦良建议,“创新人才引进培养的机制,加强技术创新的人才体系建设”。要制订一套人才激励机制,从利益分享上充分体现知识对企业价值创造持重大贡献。用事业造就人才,用环境凝聚人才,用机制激励人才,用法制保障人才,努力开创人才辈出、人尽其才的局面。同时政府为了鼓励企业引进创新人才,降低企业人才引进的成本,对企业研发中心和技术中心引进的高水平人才,给予经济适用房等政策方面的适当倾斜。

  省人大代表、浙江今飞机械集团董事长葛柄灶则坦言,企业目前创新人才较为缺乏,今年新的《劳动合同法》实施后,可能会面临专业人才频繁跳槽的问题,可能损害企业的创新成果,建议我省尽快出台《劳动合同法》相关配套政策,如养老保险省内统筹等,为企业留住创新人才提供便利。

  省人大代表、宁波保税区控股公司副总经理季梅英则针对留学生创业企业人难招、人难留的境况,希望政府积极配合企业做好人才的招聘,建议各级政府在有条件的情况下建立为企业提供获得人才的多种渠道,建立政府牵头的人力资源网络和相关的培训体系,为企业解决人才,在如何为留学生创业企业留住人才的问题上提出可行的解决方案。

[ 复制本文标题地址 ] [ 发表评论 ]  
相关稿件  
·林红:营造好孩子的“起点”环境
·培育农村文化内生机制 保障农民文化主体地位
·关键词——民生 代表委员话“增进民生福祉”
·郑锐钧代表:希望出台更多的扶农惠农政策
·何金彩委员:社区医院配备心理咨询技术人员
·“两会”三人谈:城乡孩子共享优质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