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ZJOL/1.24.96
 代表委员博客    
·林红:被孩子“引”着成长
·王良仟:走特色农业现代化道路
·吴建荣:中国动漫的明天会更好
·钟天华:关于企业社会责任的建设
·肖锋:“公路”姓公
·蔡秀军:看病不能成为心中的痛
议案提案扫描
·用法规为人民调解“撑腰”
·在港口建设中引入民营机制
·双管齐下化解医患矛盾
·促进灵江流域平衡发展
·警惕环境污染“下乡上山”
·古村落期待重获“新生”
图说两会
赵洪祝参加杭州代表团审议
赵洪祝参加杭州代表团审议
共饮一江水 同议一话题
共饮一江水 同议一话题
政协委员林东做客本网
政协委员林东做客本网
省市主席“抢”话筒
省市主席“抢”话筒
政协委员牵挂民工回家
政协委员牵挂民工回家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2008浙江两会 > 媒体集萃 正文
   | 打印
放大 原大 缩小 打印 
统筹城乡 代表委员热议“城乡共同繁荣”

   浙江在线01月21日讯 政府工作报告提出:“着眼促进城乡经济社会发展一体化,健全以工促农、以城带乡长效机制,推进新型城市化与新农村建设双轮驱动,全面实施县市域总体规划,切实统筹城乡要素配置、公共服务和社会管理,努力实现城乡共同繁荣。”

  报告中涉及“统筹城乡”字眼就有10余处,一遍遍细读报告,省人大代表、全国首位海归硕士村主任章文琼说,这让他感到报告中“统筹”的分量。

  担任永嘉县小坑村村主任1年半时间,章文琼感受最深的是,城乡统筹为偏僻小山村带来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城市交通向农村延伸的康庄工程,让水泥马路修到了农民家门口,光是这条水泥马路,让小坑村农民卖西瓜一项每年就能增收3万余元,便捷的交通加上市场信息的灵通,现在农产品都能卖得上好价钱,村民去年人均纯收入增加了近千元。

  推进城市化与新农村建设的双轮驱动,报告把城乡统筹摆在十分重要的位置,省人大代表、永嘉县委副书记、县长王立彤说,报告讲到大家的心坎里去了。要彻底改变城乡二元社会结构体制,需要进一步探索政府与市场有效结合的办法,在教育、医疗、养老、就业等社会保障上赋予农民同等的待遇。只有城乡之间真正建立起平等的权益体系,才谈得上要素合理配置,城乡间才能实现真正持久繁荣。为此,永嘉县根据“八山一水一分田”自然环境导致的城乡发展不平衡的实际,适时提出了“三二一”的战略举措,即一二三产业同步提升,平原山区两极协调发展,以工哺农、沿瓯江发达地区率先实现城乡一体化的战略,把政府的中心工作转向追求城乡统筹和不同人群协调可持续发展的路子上来。一系列政策的出台逐步改变原本落后的山村面貌。仅去年“农家乐”项目就为村民增收一亿多元,直供城市的高山蔬菜、乌牛早茶、田鱼养殖等6大类有机生态特色农产品,为当地农民人均增收千余元。全县7个低于全国人均收入水平的贫困乡镇去年全部超过平均线。新农村建设过程中,永嘉进一步加大了对贫困乡镇财政转移支付力度,通过金融服务延伸,使万名农村青年分享了4.2亿元诚信创业贷款,近百名在外成功经商的永嘉人先后投入3000余万元参与“魅力家园”建设,实现了以工促农、以商促农的良性发展。

  统筹城乡发展,最重要的是要促进城乡公共服务的均等化,让农民群众全面平等共享改革发展的成果。干了近20年“农活”的省政协委员、省农办副主任邵峰说,政府工作报告总结过去5年是我省改革开放和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取得进展,综合实力大幅提升、人民群众得到更多实惠的5年,这一点农民群众的体会更深。过去5年,我省按照统筹城乡发展的要求,大力推进公共资源向农村倾斜配置,加强现代农业建设,狠抓农民培训就业,开展村庄整治建设,推进城乡教育均衡化,实施农民健康工程,健全农村社会保障体系,加快农村基础设施建设,走上了以工促农、以城带乡和城乡一体化发展的新路子。统筹城乡发展的关键,是要充分发挥政府的主导作用,增加公共财政对“三农”的投入。近年来每年新增财力2/3以上用于改善民生,其中重点用于农村。仅2007年,各级财政预算内用于“三农”的支出就高达418亿元。未来5年,政府将按照形成城乡经济社会发展一体化新格局的要求,进一步加大统筹城乡发展的力度,深入推进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农民生活将得到更加全面的改善。特别是“全面小康六大行动计划”和2008年十件实事的实施,农民群众会得到比过去5年更多的实惠。

[ 复制本文标题地址 ] [ 发表评论 ]  
相关稿件  
·省十一届人大一次会议代表继续审议工作报告
·建设强省还有“半边天”
·赵洪祝在省政协十届一次会议闭幕会上的讲话
·真情履职为民——访十届省政协主席周国富
·小康路上,不让一个人掉队 解读发展成果"普惠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