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ZJOL/1.22.95
 代表委员博客    
·林红:被孩子“引”着成长
·王良仟:走特色农业现代化道路
·吴建荣:中国动漫的明天会更好
·钟天华:关于企业社会责任的建设
·肖锋:“公路”姓公
·蔡秀军:看病不能成为心中的痛
议案提案扫描
·用法规为人民调解“撑腰”
·在港口建设中引入民营机制
·双管齐下化解医患矛盾
·促进灵江流域平衡发展
·警惕环境污染“下乡上山”
·古村落期待重获“新生”
图说两会
赵洪祝参加杭州代表团审议
赵洪祝参加杭州代表团审议
共饮一江水 同议一话题
共饮一江水 同议一话题
政协委员林东做客本网
政协委员林东做客本网
省市主席“抢”话筒
省市主席“抢”话筒
政协委员牵挂民工回家
政协委员牵挂民工回家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2008浙江两会 > 媒体集萃 正文
   | 打印
放大 原大 缩小 打印 
政策性农房险可放心续保 广大农民创业生活有保障

  浙江日报杭州1月20日讯 点题:永嘉县沙头镇上浮林村村民金学虎去年家里不幸发生火灾,所幸他投保了政策性农村住房保险,得到了7200元的保险赔付款。眼看去年的保单就快到期了,已打定主意要续保的老金,这几天十分关心今年的政策性农房保险什么时候可投保?政策会否有变化?

  记者今天采访了省人大代表、缙云县新建镇笕川村党支部书记施颂勤和省政协委员、中国保险监督管理委员会浙江监管局局长张忠继。

  中午时分,记者走进施颂勤的房间时,他与同房间的省人大代表、松阳县西屏镇三村党支部书记方永岳聊得正起劲。“巧得很,我们两个村去年政策性农房保险的参保率都达到了100%,村民投保的积极性可高哩。”老施说。

  笕川村共有1142户农户,是当地规模较大的一个行政村。原先村民的住房大多是土坯房,一旦风强雨大,房子就容易倒塌或受损。往年碰上灾情,村民的房子塌损了,大半靠政府救助,村集体经济补助一点,再发动村民募捐一点,帮助受灾户把房子重新建起来。“自从有了政策性农房保险后,情况就不一样喽,村民们感觉踏实多了。”老施感叹道。

  老施说,2006年底政策性农房保险试点刚推开时,大家心里都没底。尽管政府有保费补助,但每家每年还得为此掏出5元。村干部上门动员村民参保时,不少村民的最初反应不免有些疑虑。

  真正让村民们见识到政策性农房保险好处的是2007年春节期间一起火灾事故理赔。正月初三,村里相邻的两户家庭因挂灯笼,不慎引发了火灾。两户人家共6间房不同程度遭损毁。第二天,保险公司就派人来现场勘损,年后两户人家就拿到了总计3万多元的保险赔款。正是这起事故,打消了村民们的疑虑,他们参保的热情明显高涨了许多。用施颂勤的话说,村民对政策性农房保险的认识一下子就到位了,参保率直线上升。

  老施还告诉记者,由于这两年村里兴办了香菇交易市场、渔塘等产业,村集体经济收入不错,经过村民代表集体决议,决定在政府财政补助的基础上,再由村里每年补助每户家庭5元保费。“党和政府为我们农民出台了这样一个好政策,我们得把它办实、办好。”

  眼下,像笕川村这样政策性农房保险参保率达100%的行政村,在全省越来越多了。省政协委员张忠继对此欣慰不已。他说,试点一年来,全省参保农户已达984.97万户,参保率达96.1%,基本实现全覆盖,率先在全国走出了一条政府推动与市场运作相结合的救灾工作新路子。

  在张忠继看来,政策性农房保险不仅政策实惠,而且实施也到位。据介绍,为了确保定损准确、赔付及时,我省专门制定了快速理赔制度,规定查勘定损后3个工作日内足额支付保险赔款,比常规赔付提前7个工作日;各级政府还建立了大灾理赔预案机制;各地人保公司则建立了24小时报案受理制度和多方联合的大灾定损机制,并组建了一支由1.2万名专业人员组成的大灾定损理赔队伍,确保灾后第一时间赶赴现场,及时定损,迅速理赔。2007年全省共有13752户受灾农户得到及时足额的赔付,赔款金额达5714.76万元,深受农民欢迎。

  眼下,许多农户的第一年保单即将到期,新一轮参保工作即将启动。张忠继表示,按照省政府“一试三年”的原则,今年的政策性农房保险将保持政策条款不变、参保对象不变、各级财政补助标准不变、组织领导体系不变,各地近期将陆续部署开展续保工作,确保在汛期到来前全面完成今年的政策性农房保险参保工作。

  张忠继还说,政策性农房保险是我省构建新型防灾救灾体系的一项重大制度创新,下一步省里将在总结经验的基础上,从关注民生的高度,面向“三农”,积极拓展涉农惠农的政策性保险,加快探索建立农村农民综合创业保险、养老保险等制度,着力构建全方位、广覆盖、多层次、多险种的新型农村保险体系,让广大农民创业、生活更有保障。

[ 复制本文标题地址 ] [ 发表评论 ]  
相关稿件  
·省十一届人大一次会议代表继续审议工作报告
·建设强省还有“半边天”
·赵洪祝在省政协十届一次会议闭幕会上的讲话
·真情履职为民——访十届省政协主席周国富
·小康路上,不让一个人掉队 解读发展成果"普惠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