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ZJOL/1.24.96
 代表委员博客    
·林红:被孩子“引”着成长
·王良仟:走特色农业现代化道路
·吴建荣:中国动漫的明天会更好
·钟天华:关于企业社会责任的建设
·肖锋:“公路”姓公
·蔡秀军:看病不能成为心中的痛
议案提案扫描
·用法规为人民调解“撑腰”
·在港口建设中引入民营机制
·双管齐下化解医患矛盾
·促进灵江流域平衡发展
·警惕环境污染“下乡上山”
·古村落期待重获“新生”
图说两会
赵洪祝参加杭州代表团审议
赵洪祝参加杭州代表团审议
共饮一江水 同议一话题
共饮一江水 同议一话题
政协委员林东做客本网
政协委员林东做客本网
省市主席“抢”话筒
省市主席“抢”话筒
政协委员牵挂民工回家
政协委员牵挂民工回家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2008浙江两会 > 本网报道 正文
   | 打印
放大 原大 缩小 打印 
本网解读省政协十届一次会议663件提案特点

  本网解读:省政协十届一次会议提案的“低姿态”、“新视角”、“远目光”

  浙江在线杭州1月20日杭州讯(记者 李敏 叶海) 省政协十届一次会议从1月15日在瑞雪中隆重启幕,到20日喜雨里胜利落帷,一共历时六天。这六天里,全省人民有足够的时间去打量提案中委员所关注的主题。

  在这663件提案里,我们更多地看到了委员们民生的姿态,创新的视角,以及长远的目光考量。663件提案里,委员们一如既往对参政议政投入巨大热情,对民生话题持久关注,对浙江发展深思熟虑。

  浙江在线记者从663件凝聚委员智慧、汇集委员调研心血的提案中,捕捉到了它们的特点:“低姿态”、“新视角”、“远目光”。

  从“低姿态”解读——“我们肩负人民嘱托为民生不遗余力”

  15日上午,步入省政协十届一次会议开幕会堂那一刻,政协委员、民进浙江省委员会会员、省社科院法学研究所副所长毛亚敏感到十分激动:“神圣庄严、难以忘怀、深感重任在肩!”

  作为新任委员,拥有法学背景的毛亚敏提交的两份提案都是贴近民生热点的话题。通过调研,她形成了“商住楼治安火灾隐患关注”、“城市延伸带基本配套跟进”两个问题的提案。

  “温州温富大厦去年12月12日的大火之殇,给城市所有的商住楼敲响了火患警钟。另外,我通过调研还发现,杭州许多商住楼都存在出入人员过多的治安管理难点,许多居民感觉不安全。如何应对,消防、治安管理部门应有所重视和作为。”

  在另一份提案里,毛亚敏关注的是另一个民生话题,城市楼盘向城郊延伸,可以改善城市的环境、土地、人口集中等压力,“但住在郊区的都市人发现,所住的楼盘附近没有大型的超市、医院、学校,配套设施不跟进,百姓生活很不方便。”

  毛亚敏坦言,自己的提案切入点都比较小,但是姿态低,提的问题也具体,至少能代表一部分百姓的心声,“政协委员应该把这些问题带到会议中来,供政府有关职能部门作为解决的参考依据”。

委员戴红伟(中)在“关注民生促进和谐”专题座谈会上发言

  来自社会福利和社会保障界别的戴红伟是本届政协委员中唯一的残疾人。“作为残疾人的代表,我有责任,也有义务去呼吁更多的人来关爱残疾人。”戴红伟说。

  在省政协十届一次会议“关注民生促进和谐”专题座谈会上,戴红伟委员“抢”到了第四个发言的机会。对着话筒,他激动地提出,目前真正让残疾人能够享受到的低保和补贴非常有限。因此,他向有关部门建议,进一步提高和完善残疾人社会保障机制,提高残疾人的低保待遇。

  此外,戴红伟还询问有关部门能否对自主创业的残疾人给予一定的政策优惠和资金支持。“全社会奔小康,我们残疾人也要奔小康!”

  委员牵挂民生,时刻与人民群众脉搏一起律动。

  就在两会期间,工会界委员曾欣欣、韩文红十分牵挂民工的回家问题,1月17日中午,她俩利用会议间隙专程来到杭州火车站,了解民工们的工资发放情况和回家车票情况。面对民工回家难的问题,两位委员在这次会议上提交了主题为“呼吁让民工兄弟姐妹轻松返乡”的提案。

  在19日的省政协十届一次会议提案新闻通报会上,提案审查委员会肯定,在663件所立的提案中,委员们对就业、教育、医疗保障、居民住房、公共安全等有关民生和社会和谐问题予以较多关注。

 [1] [2] [3] 下一页
[ 复制本文标题地址 ] [ 发表评论 ]  
相关稿件  
·省人大代表庞青年谈两创:要做有效创新
·省十一届人大一次会议主席团举行第四次会议
·碘多碘少都会引起甲状腺疾病 建议供应无碘食盐
·民建浙江省委会提出要引导家庭作坊可持续发展
·浙江省政协十届一次会议决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