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专题聚焦 > 聚焦2009年“两会” > 代表委员风采 正文
尹霄敏:自行车和行人晚上上路应配上反光标志

  Q:您为什么想到提“夜间行路安全”这个问题?

  A:我长期生活在国外,欧洲许多国家在这方面做得比较好,对于夜间上路的自行车和行人有佩戴反光标志的要求。

  Q:国内在这方面存在哪些问题?

  A:晚上,浙江省内非高速公路上的车子很多,国道、省道和其他地方道路上绝大部分路段都没有路灯照明。

  而路边的自行车、行人几乎都无有源发光光源或反光安全警示。当他们行走或骑行在公路上时,主观认为双向的机动车开着大灯,路面一片明亮,司机能看到自己的存在和行走位置的,也就失去规避意识。

  事实上,现在超过90%的司机都使用远光灯照明,双方车辆在交会时,距离100米以内,几乎完全看不清任何没有光源或反光源的路边行人或物品。由此造成的交通事故危害极大,往往是致命的。

  Q:针对国内的道路状况和很多人的行车习惯,您带来什么样的解决方案?

  A:我建议在会车时双方驾驶员必须将远光灯转换为近光灯行驶,自行车、路边行人夜间必须配上规定的反光标志才能上路。

  这可由交管部门牵头,设计行人反光徽章、卡通反光饰物或袖章等形式的交通安全物品。只需将反光徽章别在胸前和后背,就可非常有效地预防夜间交通事故的发生。

  徽章可以由政府出资,政府基层机构组织负责免费分发到户,或由村镇临街商店定点无偿提供。徽章设计可借助企业力量,兼有艺术性和商业功能,既做了广告又惠及公共交通。


[ 复制本文标题地址 ] [ 发表评论 ]  
相关稿件
·[今日早报]胜利剧院最老的票房面临拆除 省政协委员呼吁保护
·[钱江晚报]代表委员聚焦民工子女的教育、心理问题
·[钱江晚报]杭州发消费券宁波也发红包 引发代表委员热议
·委员妙喻企业转型 要化蝶不要冬眠迁徙
·吕祖善就转型升级抛出5问 委员刮起头脑风暴
Copyright © 1999-2015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