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专题聚焦 > 聚焦2009年“两会” > 省内媒体报道 正文
[钱江晚报]互联网离中南海最近 委员们说网络热词议网络民主

   浙江在线01月19日讯 省政协十届二次会议上,政协委员们从“三鹿奶粉”事件谈到“周老虎”,又从南京“最牛的局长”周久耕讲到奥运圣火传递受藏独分子阻挠时中国网民发出的正义声音,一个个热乎乎的网络词汇后面,思维敏捷的委员们纷纷肯定网络的力量:“透明公示和网络民主可以带来各方面的安全。”

  网络监督是“扁平”的

  “公示就能带来海量的信息,网络上的专家可比各部门里加起来都多。”政协委员、杭州诚智天扬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戴寅寅说:“而且领导们都上网,能第一时间接收资讯。借一句湖南省株洲市纪委书记杨平的名言——离中南海最接近的是网络。”

  戴寅寅的公司天天跟互联网打交道,他时刻关注网络热点:“原本我们社会的监督是‘高耸型’的,像树杈一样,一级一级往上汇报;而网络监督是‘扁平’的,没有层次,人人平等。”

  戴寅寅说,2008年发生的一些公共事件———西藏事件、奥运火炬传递受阻、汶川大地震,无论是对“藏独”3·14打砸抢烧暴力活动的抗议,还是对破坏奥运火炬传递的行为所形成的强大舆论氛围,都充分显示了网络的建设性作用,中国网民第一次在外交领域发出中国公民的声音,震动国际社会,也引起了中国高层的关注。胡锦涛上网与网民在线交流,与民意民智交汇碰撞,有着指标性的意义。在我省,去年11月下旬以来,包括书记省长在内的浙江省委常委纷纷走进直播室,在线与网友“零距离”对话当下热点。从科学发展观到浙企解困,从杨湘洪事件、地铁工地塌方事故到房价问题,网上人声热切,这种真诚、亲民的交流方式特别受到公众的关注和欢迎。

  “领导人已经意识到网络民主的力量,网络上表达出来的主流民意帮了政府很多忙。”戴寅寅说,“尤其对80后、90后来说,MSN、QQ已经成了主要沟通方式,网络民主成为生活方式是趋势。”

  铁道部向公众道歉是一种进步

  吴建荣委员一口萧山话,分贝很高,性格直爽的他风趣地说:“我小时候读书只读到五年级,虽然我没文化,不过如今我做文化产业,动漫《天眼》就是我的产品。”

  生意“触网”后,吴建荣常常上网浏览新闻和热帖,他认为,网络是个具有匿名性质的发言场,如果有人或者有组织刻意协调人手,对竞争对手进行攻击,或者进行针对性发言和引导,那么,在此基础之上形成的民意是否具有客观公正性?“有关部门和新闻媒体都有责任来判断网络传言、网络热点的对错,并且进行解释。”

  1月10日,北京火车站37号售票口,一名女售票员,不顾窗口外排队旅客抗议,在发票时间不开窗售票,反而拉下窗口挡帘,自行出票存放。各大网站播放这段“热频”后,铁道部12日晚上公开道歉,并专门就此事作了解释。

  “解释并不代表事情就过去了,不过,解释本身就是一种进步。”吴建荣说。

  网络一通无距离,正因为如此,可以说,在互联网时代,没有人能真正遮蔽民意。去年12月28日,南京市江宁区委根据区纪委的初步调查,对南京市江宁区房产管理局局长周久耕作出免职处分决定。而这个抽天价烟戴高档手表、被网民称为“史上最牛局长”的曝光,也是由一段网络视频引发的。

  网聚力量民智渐开

  华信集团董事长石红委员说:“为什么我们喜欢上网?因为网上资讯爆炸,拥有各式言论,与传统媒体相比,它具有不可替代的作用。”

  “同一件事情有很多个面,百姓希望看到真相。”石红直言,信息时代的新型民主——网络民主为传统政治对接民意,开展第三方尤其是公民监督创造了条件。

  决策层深刻把握天下发展大势,亲近网民,了解网民,沟通网民,不但极大鼓舞了广大网民积极参与管理国家事务,建言献策的热情,而且在客观上催生了一种有别于政府与精英知识阶层的第三方力量。而今天,得信息时代所赐,含蓄的中国人以互联网为纽带,逐渐催生出一个强大的现代公民社会雏形,推进了公民社会的成长。

  网络民主的“最后一公里”

  “网络民主的指向是做好民主监督。”戴寅寅说,“但是网络民主也存在很多问题,比如某些网络媒体被金钱买断、收封口费等等。”

  官方话语如何与网络话语形成汇流,成了网络政治民主的“最后一公里”。

  网民自身的成熟也需要时间。网络民主的表达形式是多元的,也确实有网络犯罪、过激言论等。由“人肉搜索”引发出一些“网络暴力”。有时,网民会表达出一种集中情绪,这种情绪是值得注意的,不宜去堵它,而是引导其中积极的因素发挥出来。眼下,网民自发规范“人肉搜索”的行为是一个积极的信号。 本报记者杨晓政


[ 复制本文标题地址 ] [ 发表评论 ]  
相关稿件
·[浙江日报]民主,铺就平稳前行的轨道
·吕祖善:加强政府自身建设和科学民主决策
·盛昌黎:首次开展提案办理工作民主评议 加强提案办理跟踪落实
·盛昌黎:政协提案成为省委省政府科学民主决策的重要参考
·周国富:开展“加强节能减排”专项集体民主监督
Copyright © 1999-2015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