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州出招:授人以渔
【浙江在线“5.12”地震周年特别报道之十六】

  4月24日,青川—马鹿。      

  一棵菜、一个棚,一枝黄樱椒敲开致富门,外加一位老师傅指迷津。撩开神秘的面纱,现代农业就在灾后援建中悄然登场——      

  浙江在线记者李敏、梁国瑞/文 詹晓东/摄

  湖州援建青川的蔬菜大棚。

  从竹园镇走剑青公路去青川县城,途径马鹿乡的时候,道路两边齐刷刷的钢管蔬菜大棚映入眼帘,白色的塑料薄膜在阳光下闪着光芒。在青川处处钢筋混凝土的重建图景中,马鹿乡的蔬菜大棚,颇似浙江农村的早春景象。

  马鹿乡是青川县的农业大乡,经济基础非常薄弱。

  为了制定出符合当地实际情况的产业规划,在去年入川以后,湖州援建指挥部人员,经过大量细致工作,摸清了当地产业发展现状,最终明确:产业援建的方向是农业,重点是菜篮子工程。

  “造血与输血相结合,加快灾后恢复重建。”鲜红的标语挂在马鹿乡的田间地头。湖州援建工作人员,正用一种换血的方式,推动着青川县马鹿乡的农民走上现代农业的发展道路。

  一棵菜

  “一棵菜”,指的就是钢管蔬菜大棚的建设。马鹿乡大棚蔬菜项目规划总用地面积90亩,建设6×30米标准大棚180个,总投资270万元。大棚采用长三角地区最为先进的宽门、斜拉撑、双卡槽、半自动卷膜结构。具有坚固性好,管理方便,运行成本低,适于机械化作业等优点。

  湖州援建指挥部工作人员陈平介绍说,首批60个蔬菜大棚一期产业示范项目基础设施已经建设完毕,并在年初交付使用。这是全青川第一个落地的产业援建项目。目前建成的120个蔬菜大棚,全都被当地农民包种。

  现在,宽敞的大棚里,黄瓜、小黄瓜、番茄、樱桃番茄、南瓜、西瓜、豇豆都已经长出藤蔓,绿油油地讨人喜欢。

  姚桃成原本在深圳打工,听说家乡建起了蔬菜大棚,村民都可以承包,和妻子商量以后,回家承包了16个大棚。“大棚的建设、种子、种植技术都由浙江提供,我们只要出土地费就可以了。”他算了笔帐,如果全都自己出的话,每个大棚起码要比现在多花几千元。

  看着钢管大棚里长势良好的菜苗,姚桃成笑开了。他还记得当初负责培训的浙江专家说过,预计每个大棚的年产值有1万元,净利润有5000元以上,16个棚,他能赚到8万左右。

  不仅是姚桃成看着喜欢,四川省委书记刘奇葆和浙江省委副书记夏宝龙在视察项目后,也都作了高度评价。刘奇葆还表示,要把湖州的这种产业援建模式在四川18个对口援建的省市中推广。

  一枝黄樱椒

  村民何志勇记得,今年一开春,他就开始学习黄樱椒的种植技术了。“这种辣椒以前没有的,但种起来容易,产量又高,比一般的辣椒要辣上10倍呢!”几个月下来,做了一辈子农民的周培根,对这种新品种的特性,如数家珍。

  大棚里,黄樱椒的幼苗刚刚破土而出,何志勇发自内心地爱上了这种植物。因为,再等几个月,黄色的小辣椒挂满枝头的时候,就是他们收获震后希望的时候。

  和他一样爱上黄樱椒的,还有658户农户。由浙江大学和湖州农科所培育的这个新品种,今年开始在马鹿、楼子、七佛三乡八村引种,面积达到530多亩。根据预计,每亩黄樱椒可增收2000元以上。

  现在,何志勇们已经全身心地投入到种植技术的学习和大棚的管理中,他们根本不担心黄樱椒收成以后的销路问题。

  因为,在承包种植黄樱椒的时候,他们就已经吃下了“定心丸”——今年2月18日,湖州中味公司和各村基地签订了黄樱椒产销合同,合同明确,中味公司统一提供种苗、统一提供培训、统一进行收购。

  这让何志勇和他的村民们,有种“旱涝保收”的安全感。

  湖州派驻到马鹿乡的农业专家周坛根说,黄樱椒引种到马鹿乡后,产量可以保证在每亩3000-4000斤左右,而售价都在每斤1元以上。

  黄樱椒的引种,对于种惯了玉米、油菜,每亩收入不到400元的马鹿乡来说,不啻是个“摇钱树”。

  手把手的教,周坛根已经完全融入了当地的农民中。

  一名老师傅

  见到周坛根,是在马鹿乡的钢管蔬菜大棚区。一身朴素的穿着,脚上一双沾了泥巴的解放鞋,他已经完全融入了当地的农民中。

  周坛根是湖州市农业局派驻到马鹿乡进行农业技术指导和培训的专家。从今年2月份到这里之后,这位老师傅,要手把手教马鹿乡的农民现代农业的操作技术。

  湖州援川指挥部曾前后4批共聘请8位专家到马鹿乡,给农户进行现场培训指导。去年12月,指挥部还举办了3个乡300农民参加的以蔬菜、黄樱椒种植技术为主的培训班。据青川县农业局领导介绍,这样规模的农技培训班,在青川改革开放以后,也是首次。

  “已经带了很多徒弟了。”周坛根还保持着浓重的湖州口音。他记得,在乡镇府的会议室里,就已经给300多位农民进行了培训,而在田间地头的现场指导,也有200多次。

  何志勇就是周坛根的徒弟。经过几个月的学习,他已经学会了搭建钢管蔬菜大棚、点花(给花朵人工播粉)、窝行距、棚内的管理、病虫害的防治……“藤长出来以后怎么引导架子上,还没学到。要等藤长出来呢!”

  多久才能把师傅的技术都学到手?何志勇说,跟完一遍应该基本能学会了。而作为师傅,周坛根却并不乐观,他不断地跟何志勇说,要用心学,2年时间才能勉勉强强把这些都掌握。

  “我会把全套的技术都教给他们,没有任何保留。”周坛根告诉记者,他要在派驻马鹿乡2年的时间结束之后,让当地的村民,即使没有他的指导,也能完全掌握这种现代农业的操作方式。

[ 复制本文标题地址 ] [ 发表评论 ]  
相关稿件
·湖州出招:授人以渔
·浙江老师,支教在行动
·蒋晓娟:生活还是简单一点好
·易大东的遗言和父亲的心愿
·爱心大篷车:春风化雨润心田

Copyright © 1999-2015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