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在线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问政零距离 > 访谈播报 正文
王国平与网友热聊民主促民生 互动恳谈亮点纷呈

  5月15日上午,浙江省委常委、杭州市委书记、市人大常委会主任王国平身穿一袭深色西服,精神饱满地走进杭州网演播厅,围绕“民主促民生”这一主题,与广大网民朋友进行网上恳谈。

  访谈进行了2个小时,有12万网友点击观看网上恳谈,提问留言多达1400余条。王国平侃侃而谈,从“5·7”交通肇事案到困难群众生活就业问题,从解决“住房难”到老小区物业改善,从发放消费券到太子湾要不要收费,无不都是网上的热点话题。

  网友“水煮鱼”顶帖说:“老百姓和书记拉家常,好难得,令人感动!这样的活动要常常搞!”

  “上网是我每天的规定动作”

  王国平是杭州的老网民

  “我会尽自己的努力来回答网友关心的问题。”对于这次访谈,王国平非常重视。他说,自己是杭州的老网民,“上网是我每天的规定动作,我一般上杭州网、浙江在线,特别是新华网、人民网等网站。”

  王国平表示,他了解民情民意的渠道主要是报刊、电视、广播和互联网等四大媒体;人民来信来访,每年要批示人民来信数千封;还有“12345”和“96666”等。

  “以铁的决心、铁的手腕查处此案”

  王国平回应5·7交通肇事案

  5月7日,杭州文二西路发生飙车撞人致死案件,成为全国关注的一个焦点。在网友给王国平的留言中,许多人都提到了这一案件。有网友说:“这件事严重影响了杭州市在全国人民心目中的美好形象,更是与品质之城、品质生活格格不入。”

  访谈一开始,王国平就对这一案件表明态度:“保护市民的生命安全是每一位城市管理者最重要的职责。谭卓的不幸遇难,我作为市委书记也有不可推卸的责任。在这里请允许我代表市委、市政府向谭卓的不幸遇难表示最深切的哀悼,向谭卓的父母及亲友表示最诚挚的慰问!”

  王国平表示,市委、市政府将以铁的决心、铁的手腕依法从严从快查处此事,并且严防此类悲剧在杭州重演。

  王国平说,市委、市政府已明确要求公安交警和有关执法部门开展专项整治行动,坚持“零容忍”方针,对飙车、超速等严重威胁群众生命安全的交通违法行为,对擅自改装、变更机动车发动机、排气管等装置的不法行为,严惩不贷,发现一起查处一起。公安交警和相关执法部门要切实加强对驾驶人员和车辆两大源头的管理,落实长效管理机制,确保不留盲区、不留死角。要痛定思痛,举一反三,严厉彻查责任人。

  他同时也希望新闻媒体和广大市民积极举报飙车、超速和非法改装车辆等不法行为。

  王国平强调,对危害人民群众生命财产的飚车,工程车、黄沙车超速行驶等行为,市委、市政府将以铁的手腕,铁的决心进行整治,不取得满意的成效绝不收兵,向全市人民和广大网友交上一份满意答卷。

  网友提议扩增钱塘江两岸交通干线

  王国平带来过江通道的好消息

  对于杭州解决行路停车难,目前网上比较比较集中的意见,就是要赶紧扩增钱塘江两岸的交通干线。网友“杭州迷”认为跨江发展遇到了“围城”之苦,一边是滨江空荡荡的马路,一边是“伤心'的中河高架。城里的人出不去,城外的人进不来,卡就卡在过江交通上。

  王国平向网友们介绍了杭州目前在建的7个过江通道,其中有两个隧道(钱江隧道后年建成通车,庆春路过江隧道明年年底建成通车)、两座大桥(之江大桥、九堡大桥后年都能建成通车)、两个地铁过江通道(地铁一号线过江通道、二号线过江通道,2011年投入使用)、一座铁路新桥(钱江铁路新桥)。

  王国平还给网友带来一个最新的好消息,今后浙赣铁路杭州段将从目前的走地面过江改为走地下过江,钱江一桥下层的铁路通道就可以改轻轨或者通汽车,非机动车和行人均可在桥上通行。

  杭州高房价令网友迷茫

  王国平谈破解“住房难”之道

  杭州是天堂,让人喜欢让人忧。“住房问题”就是其中一个“忧”。网友“真想离开杭州了”在留言中直言不讳地说:“我是一位外地来杭州工作的年轻人,杭州的高房价让我很迷茫,有什么好办法让老百姓能在杭州愉快地生活,而不是透支半生吗?”

  “住房难”这个话题,是王国平此次网上恳谈的一个重点,花的时间也最长。他详细介绍了杭州构建保障性住房体系的总体思路:坚持“租、售、改”三位一体工作方针,“租”,就是出租廉租房和经济租赁房;“售”,就是出售经济适用住房和拆迁安置房;“改”,就是改善危旧房,实现“两个房等人”和解决“两个夹心层”住房问题两个重点,着力构建“五房并举”的杭州特色住房保障体系。

  “两个房等人”指经济适用住房“房等人”和拆迁安置房“房等人”。

  两个“夹心层”中的第一个“夹心层”,是指不符合廉租房租赁条件,又买不起经济适用房的城市低收入住房困难家庭。第二个“夹心层”是指不符合经济适用房申购条件、又买不起商品房的家庭。在杭州,这个“夹心层”的住房问题尤为突出。

  “五房并举”,是指经济适用房、限价房(拆迁安置房)、危改房、廉租房、经济租赁房五大类保障性住房一起抓。上述五类住房中,廉租房、经济适用房、限价房(拆迁安置房)是国内通行的保障性住房,经济租赁房、危改房则是杭州的创造,最具杭州特色。危改房,就是改善后的危旧房。

  “让老百姓看得了病、看得起病,看得好病”

  王国平称赞网友“余光”提出的“名医院集团化”是个金点子

  在今天的访谈中,网友们不断抛出热点问题。网友“余光”就提了这样一个问题,他说:王书记,现在看病专家号还是非常难挂,每次去,凌晨三四点就要去排队,痛苦啊……前两天,一个同事生病,住院也住不进。医院可不可以和学校一样,搞名医院集团化呢?

  王国平称赞这位网友提出的建议是个金点子。他说,解决老百姓“看病难”问题,杭州要践行三句话:让老百姓“看得了病”、“看得起病”、“看得好病”。

  “看得了病”,就是要解决好“挂号难”、“住院难”问题,使患者在市属重点医院排队挂号时间不超过5分钟(现在是15分钟),让杭州人和“新杭州人”能随时在市属重点医院住院。

  “看得起病”,就是要努力实现市区医疗资源供需平衡,真正做到“医疗质量上去、医疗费用下来”。

  “看得好病”,就是要提高市属医院的医疗水平,做到“大病不出市属医院”,让杭州老百姓在市属医院能看得好病。

  为了优化市区医院布局和专业设置,杭州正在规划建设滨江医院、下沙医院、之江医院、妇女医院、儿童医院、市十医院等6家三甲市属医院。目前,滨江医院、下沙医院已开工建设,儿童医院一期已投入使用,妇女医院将在明天举行奠基仪式,其它两家医院也即将开工。随着6家医院建成投入使用,“看病难”特别是“挂号难”、“住院难”问题肯定能得到有效缓解。

  “发消费券,杭州一举三得”

  杭州将计划继续发放消费券

  今年以来,杭州共发放了5 种消费券,即政府消费券、社会消费券、转移性消费券、旅游消费券、教育培训消费券。网友十分关心消费券发放的效果。

  王国平告诉网友这样一组数字:“到目前为止,我市共发放、发售、兑现五类消费券10.7亿元左右,其中发放政府消费券2.1亿元,发售社会消费券6000万元,兑现转移性消费券4.8亿元,发放旅游消费券2亿元,发放教育培训消费券1.2亿元。”

  “杭州发放消费券取得了一举三得的效果,也就是群众得实惠、企业得市场、党政得民心。”王国平说。

  王国平表示:“目前我市社会消费券在发售了6000万元基础上又加印了4000万元。如果近期这4000万元全部发售完毕,我们还准备加印1亿元。旅游消费券也将增发。”

  此外,转移性消费券将要继续抓好兑现工作。今年全市工业系统将开展5万职工在岗培训,旅游系统将开展2万职工在岗培训,10万名大学应届毕业生也将接受创业就业培训,没有高中学历杭州市民的都可参加高中学历培训。因此,教育培训消费券应做到应发尽发,需要放发多少就发多少。

  “十一”前推出100个旅游咨询服务点

  杭州要根治“野导”问题

  前阵子,杭州的“野导”问题备受社会关注。“野导”、“黑车”几乎成为杭州旅游的“顽症”。如何确保“野导”不回潮,今天,王国平作了回应。

  王国平说:“杭州作为‘中国最佳旅游城市’和‘东方休闲之都’,对‘野导’、‘黑车’,唯一的方针就是‘零容忍’,就是露头就打,就是严管重罚。但仅严管重罚还不够,关键是要长效管理。”

  杭州将通过建设旅游咨询服务点,完善服务体系,切断“野导”产业链,力争在“十一”前推出100个旅游咨询服务点。王国平还打了个比方,他说,旅游公共咨询服务中心相当于“野导”的“后台老板”;旅游公共咨询服务点相当于在马路上拉客的“野导”;与旅游公共咨询服务中心、旅游公共咨询服务点挂钩配套的店家相当于“野导”产业链上的“黑店”、“黑车”。这样就能真正做到“开正道、堵邪路”,从根本上解决“野导”问题。

  “太子湾要不要收费?”

  尊重网友 根据大多数人的意见决策

  太子湾公园免费开放在杭州是“破天荒”的第一次,带来的却是一个“让人欢喜让人忧”的结局——欢喜的是不断刷新的日客流量纪录,忧的是当游客散去后,原本美如仙境的太子湾公园却变得伤痕累累。杭州网网友提问王国平,对“受伤的太子湾”有何感想?

  王国平分析说,这次太子湾公园“受伤”,主要有三个原因,免费开放公园、举办郁金香花展和清明小长假“三碰头”,导致公园游客量超出了公园承受能力。

  对于网民提出太子湾公园能否在郁金香花展期间实行收费的问题,王国平建议通过杭州网,就郁金香花展期间太子湾公园是否收费问题进行讨论,市委、市政府将在充分尊重大多数人意见基础上再就这一问题作出决策。

  “杭州的事杭州人来办”

  在杭州网平台上做好民主促民生文章

  “杭州的事杭州人来办”。有网友提议是否能在杭州网上建立一个相对固定的党政、市民、媒体“三位一体”的平台,以此推动杭州民主促民生工作?

  对此,王国平充分肯定了杭州网,他说杭州网是杭州地区的新闻门户网站,是杭州人的网上精神家园。创办以来,杭州网充分发挥网络互动的特点,集中民智,通过“民生在线”等栏目,构建党政、市民、媒体“三位一体”的以民主促民生工作机制,解决了许多民生问题。

  王国平希望杭州网努力成为推动党委、政府科学民主决策的重要载体、人民群众民主协商的重要平台、人民群众政治有序参与的重要渠道,为杭州以民主促民生作出积极贡献。

  他表示杭州网可以做好以下几件事:开展“网上红楼问计”——今后杭州所有重大工程项目的规划设计方案在杭州城建陈列馆(“红楼”)进行公示的同时,还应在杭州网上公示;开展民生重大决策网上投票、组织“线上协商会”和网上新闻发布会。今后,凡市委、市政府或市有关部门出台的重大决策、重要政策,都应在第一时间在杭州网上统一发布,以进一步解决信息不对称问题,定期或不定期组织举行网上恳谈,组织区、县(市)和部门负责人定期不定期地在杭州网与网民直接进行对话,面对面解答网民提出的问题,使杭州网成为名副其实的“网络民意直通车”。

  在访谈结束时,王国平表示,将认真阅读和采纳网友的意见建议,并通过杭州网对网友进行反馈。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我要注册
[ 复制本文标题地址 ] [ 发表评论 ]  
相关稿件

嘉宾语录 更多...
  网络反腐是一把双刃剑,以后还有待于完善,不管怎样讲,网络反腐正面的积极意义还是肯定的。
  “今年尽管受到金融危机影响,预计渔民的人均收入仍可比2008年增长8%左右。”赵利民表示。
  赵利民说,为进一步发挥海洋资源优势,浙江省委、省政府提出了“加快建设港航强省、大力发展海洋经济”的发展战略。在今后一个时期,将以港航建设为龙头,以发展新型临港产业为主线,以沿海产业带、城市群建设为主平台,坚持改革创新、科技兴海、陆海联动、统筹发展,加快产业转型升级,构建海洋开发新格局,统筹区域、产业、资源开发与环境保护、经济发展与民生保障协调共进,增强综合竞争力,努力建设经济繁荣、社会和谐、环境友好的海上浙江。
  楼国华说,“开门见林”是林业厅在研究平原绿化过程当中提出的一个新概念、新理念。浙江省的森林覆盖率达到60%以上,在全国名列前茅,但是浙江有条短腿,平原绿化很差,全国是28%,浙江省是11%,相差17%。
  楼国华认为,“森林浙江”主要表现为三方面。首先是生态补偿,浙江省现在已经建设了3000万亩生态公益林,最近林业部门还在继续调查,省政府打算再扩大公益林面积,不断地提高补偿标准。
  周柳军说,全国总决赛那场,他是守在电视机前看完的,“冠军江映蓉、亚军李霄云、季军黄英,给我留下深刻印象,我非常喜欢。”说起超女,周柳军一点都不陌生。
 “尽管全省低生育水平局面得到巩固,但是今后一个时期我省人口计生工作形势仍不容乐观。”盛昌黎介绍说,浙江全省南北的人口增长是不均衡的。
  “目前,高职生就业率高,达到83%,而研究生、本科生就业相对较低。”王国益分析原因说,一是高职生所学的内容更符合社会需求,二是高职生能够放下自己的身段。
   杨敬说,解决“看病难、看病贵”问题,首先要加强基层医疗卫生服务体系建设,提倡小病和常见病能够就近得到有效的治疗,使得群众能方便就诊;其次,要提高基层的医疗卫生机构的服务水平,使得群众能放心的看病;另外,还要推行城市医疗机构改革。
  浙江省信息化委员会副主任凌云:“我们将在保证生活用电的情况下,再进行别的方面的排序,对老百姓的生活是不会产生影响的。”
访谈播报 更多...
·省农业厅厅长史济锡20日作客本网 畅谈浙江农业现代化
·省边防总队参谋长28日作客本网 解读新修订的船舶管理条例
·省政协重点提案办理会 网友热议社区卫生和健康教育
·网友担忧医疗畸形消费 省卫生厅:健康教育是"天使"翅膀
·浙江试点“营改增”将直接为纳税人减负20亿元左右
·"营改增"试点将为浙江中小企业减税 促二三产融合发展
·省经信委纪检组长杜华红畅谈企业减负 解答网友疑问
·浙江给小微企业减负 三年内免征32项行政事业性收费
访谈图片 更多...
省政协主席周国富对话网友
省政协主席周国富对话网友
蔡奇对话网友
蔡奇对话网友
姚克对话网友
姚克对话网友
章文彪对话网友
章文彪对话网友
省公安厅网警总队长丁仁仁
省公安厅网警总队长丁仁仁
公安厅副厅长凌秋来对话网友
公安厅副厅长凌秋来对话网友

Copyright © 1999-2015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