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在线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问政零距离 > 访谈播报 正文
梁黎明对话网友:舟山自信地从海岛时代迈向大桥时代

  浙江在线舟山5月23日讯(记者 李敏 叶海)8月底,舟山大陆连岛工程将全面完工,预计年底前贯通,这也意味着舟山正式告别“海岛时代”,阔步迈向“大桥时代”。

   应对经济危机,加快转型升级,迎接“大桥时代”,舟山做好准备了么?

   5月23日,舟山市委书记、市人大常委会主任梁黎明作客《问政零距离》,就“推动科学发展,迎接大桥时代”这一主题通过浙江在线与舟山网与广大网友对话交流。

  银企互动应对危机

  网友们都很关心舟山作为沿海城市,如何应对当前尚未见底的经济危机?

  梁黎明说,突出问题是企业融资难的问题。为解决融资难,党委政府跟金融系统加强密切联系,尤其是把企业与金融之间间接联系变为直接联系,双方互动,增加对中小企业扶持的力度。另外,在国家大的宏观政策允许范围当中,舟山尽可能把地方的政策倾斜给企业。

  一个叫“大海”的网友问,舟山船舶工业成了制造业一张响亮的“名片”,但是今年以来船舶业发展速度明显放缓,该怎么办?

  梁黎明坦陈,船舶业是受到危机冲击了。她支招,在这种背景下,要格外注重船舶工业的自主创新,借这个机会来调整结构,转变发展方式。现在舟山船舶工业,不是再进行“量”的扩张的问题,关键是“质”提高的问题。

  与造船相对应的是港口,梁黎明介绍,网友关心的宁波—舟山港口一体化进程,含义包括这几方面:一、规划的层面;二、品牌的层面;三、整个开发、运作的层面;四、管理的层面。宁波——舟山港一体化应从全省战略来考虑现有港口集装箱箱量,尤其是两港的大中散货综合吞吐量已经超过上海,接下来更要充分发挥浙江的港口资源,真正使浙江省的港口经济走在全国乃至世界前列。

   梁黎明请广大网友放心,临港工业、水产品加工业,包括房地产业、航运业,这些当地主要产业的健康发展能得到基本保证,确实也慢慢好转起来。

  当海洋经济排头兵

  今年一季度,舟山一些经济指标要远远高于全省平均水平。梁黎明认为,这得益于舟山近年来着力发展海洋经济。

  舟山在发展海洋经济过程当中,确实利用好了“资源”、“区位”双优势。从根本上说,海洋经济的发展还是要依靠科技的进步、自主创新、通过转型升级来解决海洋经济发展过程当中所存在的一些薄弱环节。

  网友“千岛千帆”问,下一步舟山如何在全省建设港航强省、发展海洋经济、打造海上浙江过程中发挥排头兵作用呢?

  梁黎明说,有了自然资源和产业基础作支撑,这两年整个海洋经济产业势头比较猛,发展的基础比较好。接下来,要通过进一步改革开放创新机制和体制,加强整个城市的综合管理来提升整个海洋经济发展的潜在优势。

  海岛旅游经济也是舟山正在借力发展的要素之一,去年一年的游客量已经达到1500多万人次,大桥贯通以后游客量会更多,增加的可能会更快。梁黎明透露,张艺谋一行到过舟山,准备在普陀打造“印象普陀”演出。

  舟山目前正朝着打造“花园式城市”的目标努力。对重工业,则一直很慎重考虑布局。

  连岛大桥8月底完工

  今年底,去舟山的游客可能会发现,桥取代了船,成为了岛际之间的连通线。

  整个大交通的格局,在舟山将会进一步形成。

  梁黎明兴奋地表示,大陆连岛工程开通后,对经济的辐射肯定是会非常直接。由于交通条件的改善,对舟山未来的发展尤其是海洋的发展会带来前所未有的机遇。

  连岛大桥,已经成为舟山的标志性工程。梁黎明告诉网友,总体上连岛工程的建设非常顺利,大量的附属设施配套在进一步跟上,路面沥青在浇铸,工作目标是在今年8月底能够全部完工。预期在今年年底之前,养护、验收工程结束后,大桥将保质保量地顺利开通。

  网友还关心大桥收费问题,梁黎明透露,初步的预计不会超过杭州湾跨海大桥的收费。

  “原来,我们舟山是典型的岛际城市,大桥贯通后,舟山就会变成半岛型的城市,也就是说海岛的概念跟城市接入的概念,所以我们称是‘大桥时代’的到来。”梁黎明如是评价,这一交通现象其实反映的是当地经济社会乃至政治、全方位的一个现象。

   大桥贯通最直接的影响就是交通便利了,上海到舟山原来要花5个多小时,大桥贯通以后3个半小时到4个小时就可以,行程缩短整整一个小时。此外,大桥贯通会带来非常多的人流、物流、信息流。

   过去,交通带来的不便捷可能制约舟山人民思想观念相对滞后,桥开通以后在精神的层面、城市文化程度的层面,尤其是城市开放的层面可能会带来全面发展。

  从“海岛时代”迈入“大桥时代”,梁黎明特别强调,要节约集约利用资源,包括土地资源以及其他社会公共资源,在这个基础上把城市布局设计得更加合理一些,尤其在起点、标准的角度跟先进城市去接轨。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我要注册
[ 复制本文标题地址 ] [ 发表评论 ]  
相关稿件
·【问政零距离】舟山市委书记梁黎明对话网友
·梁黎明开展科学发展宣讲
·梁黎明带领企业家到青岛考察
·【问政零距离】舟山市委书记梁黎明对话网友
·舟山市委书记梁黎明5月23日对话网友

嘉宾语录 更多...
  网络反腐是一把双刃剑,以后还有待于完善,不管怎样讲,网络反腐正面的积极意义还是肯定的。
  “今年尽管受到金融危机影响,预计渔民的人均收入仍可比2008年增长8%左右。”赵利民表示。
  赵利民说,为进一步发挥海洋资源优势,浙江省委、省政府提出了“加快建设港航强省、大力发展海洋经济”的发展战略。在今后一个时期,将以港航建设为龙头,以发展新型临港产业为主线,以沿海产业带、城市群建设为主平台,坚持改革创新、科技兴海、陆海联动、统筹发展,加快产业转型升级,构建海洋开发新格局,统筹区域、产业、资源开发与环境保护、经济发展与民生保障协调共进,增强综合竞争力,努力建设经济繁荣、社会和谐、环境友好的海上浙江。
  楼国华说,“开门见林”是林业厅在研究平原绿化过程当中提出的一个新概念、新理念。浙江省的森林覆盖率达到60%以上,在全国名列前茅,但是浙江有条短腿,平原绿化很差,全国是28%,浙江省是11%,相差17%。
  楼国华认为,“森林浙江”主要表现为三方面。首先是生态补偿,浙江省现在已经建设了3000万亩生态公益林,最近林业部门还在继续调查,省政府打算再扩大公益林面积,不断地提高补偿标准。
  周柳军说,全国总决赛那场,他是守在电视机前看完的,“冠军江映蓉、亚军李霄云、季军黄英,给我留下深刻印象,我非常喜欢。”说起超女,周柳军一点都不陌生。
 “尽管全省低生育水平局面得到巩固,但是今后一个时期我省人口计生工作形势仍不容乐观。”盛昌黎介绍说,浙江全省南北的人口增长是不均衡的。
  “目前,高职生就业率高,达到83%,而研究生、本科生就业相对较低。”王国益分析原因说,一是高职生所学的内容更符合社会需求,二是高职生能够放下自己的身段。
   杨敬说,解决“看病难、看病贵”问题,首先要加强基层医疗卫生服务体系建设,提倡小病和常见病能够就近得到有效的治疗,使得群众能方便就诊;其次,要提高基层的医疗卫生机构的服务水平,使得群众能放心的看病;另外,还要推行城市医疗机构改革。
  浙江省信息化委员会副主任凌云:“我们将在保证生活用电的情况下,再进行别的方面的排序,对老百姓的生活是不会产生影响的。”
访谈播报 更多...
·省农业厅厅长史济锡20日作客本网 畅谈浙江农业现代化
·省边防总队参谋长28日作客本网 解读新修订的船舶管理条例
·省政协重点提案办理会 网友热议社区卫生和健康教育
·网友担忧医疗畸形消费 省卫生厅:健康教育是"天使"翅膀
·浙江试点“营改增”将直接为纳税人减负20亿元左右
·"营改增"试点将为浙江中小企业减税 促二三产融合发展
·省经信委纪检组长杜华红畅谈企业减负 解答网友疑问
·浙江给小微企业减负 三年内免征32项行政事业性收费
访谈图片 更多...
省政协主席周国富对话网友
省政协主席周国富对话网友
蔡奇对话网友
蔡奇对话网友
姚克对话网友
姚克对话网友
章文彪对话网友
章文彪对话网友
省公安厅网警总队长丁仁仁
省公安厅网警总队长丁仁仁
公安厅副厅长凌秋来对话网友
公安厅副厅长凌秋来对话网友

Copyright © 1999-2015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