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在线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问政零距离 > 访谈播报 正文
陈铁雄:以“新四千精神”应对金融危机冲击

  浙江在线台州6月8日讯(记者 童俊 叶海)“再回答几个问题吧,有些网友等了那么久,他们关心的问题还没回答。”6月8日上午,台州市委书记、市长陈铁雄作客《问政零距离》,就“打造民营经济创新示范区,开创台州科学发展新局面”主题与网友进行了交流。

  网友提问很积极,原先打算一个小时的访谈硬是延长了半小时。截至访谈结束,访谈直播页面访问量达9.2万人次,跟帖留言936条。

  谈危机

  对台州影响大 二季度有望回升

  台州有好多企业都是做外贸的,在国际金融危机下,台州的经济受到了怎样的影响呢?这是很多网友关心的问题。

  陈铁雄坦言,台州是以经济以出口外向型经济为主体,因此受到国际金融危机的影响是巨大的。企业家信心有所下降,部分企业出现倒闭,或者亏损。“当前台州发展正处于困难的时期,而且困难还在持续。”

  危机下,台州市委市政府及时采取一些帮扶措施,开展送政策、送温暖、送服务的“三送”活动,帮助企业提高应变能力,通过提振干部发展的决心,唤起企业家的信心,化解部分企业的经济财务危机,维持了经济的平稳增长。

  “这次金融危机对台州影响比较大,但台州老百姓的创业热情没有变,产业基础没有动摇。”陈铁雄表示,在金融危机的“倒逼”之下,许多台州企业进一步拓展市场、加强内部管理、强化技术创新。据预计,台州经济在第二季度将有望实现扭负为正。相关阅读:《陈铁雄称金融危机对台州影响大 二季度有望回升》

  谈环保  

  台州炼化一体化项目 污染完全可控

  前段时间,关于厦门PX项目转移到台州的事情在网上炒得沸沸扬扬,陈铁雄说,落户台州的其实是中石油及合作伙伴投资的台州炼化一体化项目,上报的台州炼化一体化项目产品方案中没有外界反响强烈的对二甲苯(PX)产品,虽然有污染,但完全可控,不存在外界所传言的厦门PX项目转移到台州落户之事。

  陈铁雄说,台州炼化项目选址在路桥区金清镇的黄礁涂围垦区,距台州市中心28公里,厂址周边基本上无居民集聚区。项目总投资800亿元,预测年销售收入达1000亿元。目前台州市已完成了相关规划编制,正加快滩涂围垦进度,完善水、电、公路、铁路等配套设施。

  谈到大石化项目,台州市民都很关注环保,担心会造成环境污染。

  陈铁雄表示,大型石化项目在环保技术上是非常成熟的,虽然有污染,但完全可控。该项目将严格按照国家规定的程序报批,所有手续齐备后方可开工建设。将采用最先进的技术和装备,从源头解决环境保护和安全生产问题,计划建成国内领先、国际一流、具有世界级规模的炼化一体化项目,建成绿色石化基地。相关阅读:《台州市委书记表示台州炼化一体化项目污染完全可控》

  谈精神

  详解鲁迅笔下的“台州式硬气”

  鲁迅曾经对台州人的评价是“硬气”,那么“台州精神”到底是什么呢?

  陈铁雄解释,“台州式的硬气”指的就是台州人富有的一种坚韧不屈,吃苦拼博的精神。这种传统人文精神对台州发展起了很大作用。

  在改革开放初期,台州人就是靠着一股敢闯敢冒、百折不挠的精神,吃别人吃不了的苦,赚别人看不起的钱,推动了台州民营经济的蓬勃发展。进入新时期,台州人文精神的内涵也不断地丰富,除了山的硬气,台州人还有水的灵气、海的大气、人的和气。

  陈铁雄说,过去讲“走遍千山万水,说尽千言万语,想尽千方百计,尝遍千辛万苦”的“四千精神”,现在,台州企业在应对危机中进一步提炼,形成了“新四千精神”,就是千方百计提升品牌,千方百计保持市场,千方百计自主创新,千方百计改善管理。“这些都是时代精神和浙江精神的体现,是台州科学发展的强大精神动力。”相关阅读:《台州市委书记陈铁雄详解“台州式硬气”》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我要注册
[ 复制本文标题地址 ] [ 发表评论 ]  
相关稿件
·甬台温铁路10月开通客运 台州将迎来铁路时代
·台州市委书记透露:重组后的"新飞跃"运行正常
·台州市委书记陈铁雄详解“台州式硬气”
·陈铁雄称金融危机对台州影响大 二季度有望回升
·陈铁雄对话网友现场

嘉宾语录 更多...
  网络反腐是一把双刃剑,以后还有待于完善,不管怎样讲,网络反腐正面的积极意义还是肯定的。
  “今年尽管受到金融危机影响,预计渔民的人均收入仍可比2008年增长8%左右。”赵利民表示。
  赵利民说,为进一步发挥海洋资源优势,浙江省委、省政府提出了“加快建设港航强省、大力发展海洋经济”的发展战略。在今后一个时期,将以港航建设为龙头,以发展新型临港产业为主线,以沿海产业带、城市群建设为主平台,坚持改革创新、科技兴海、陆海联动、统筹发展,加快产业转型升级,构建海洋开发新格局,统筹区域、产业、资源开发与环境保护、经济发展与民生保障协调共进,增强综合竞争力,努力建设经济繁荣、社会和谐、环境友好的海上浙江。
  楼国华说,“开门见林”是林业厅在研究平原绿化过程当中提出的一个新概念、新理念。浙江省的森林覆盖率达到60%以上,在全国名列前茅,但是浙江有条短腿,平原绿化很差,全国是28%,浙江省是11%,相差17%。
  楼国华认为,“森林浙江”主要表现为三方面。首先是生态补偿,浙江省现在已经建设了3000万亩生态公益林,最近林业部门还在继续调查,省政府打算再扩大公益林面积,不断地提高补偿标准。
  周柳军说,全国总决赛那场,他是守在电视机前看完的,“冠军江映蓉、亚军李霄云、季军黄英,给我留下深刻印象,我非常喜欢。”说起超女,周柳军一点都不陌生。
 “尽管全省低生育水平局面得到巩固,但是今后一个时期我省人口计生工作形势仍不容乐观。”盛昌黎介绍说,浙江全省南北的人口增长是不均衡的。
  “目前,高职生就业率高,达到83%,而研究生、本科生就业相对较低。”王国益分析原因说,一是高职生所学的内容更符合社会需求,二是高职生能够放下自己的身段。
   杨敬说,解决“看病难、看病贵”问题,首先要加强基层医疗卫生服务体系建设,提倡小病和常见病能够就近得到有效的治疗,使得群众能方便就诊;其次,要提高基层的医疗卫生机构的服务水平,使得群众能放心的看病;另外,还要推行城市医疗机构改革。
  浙江省信息化委员会副主任凌云:“我们将在保证生活用电的情况下,再进行别的方面的排序,对老百姓的生活是不会产生影响的。”
访谈播报 更多...
·省农业厅厅长史济锡20日作客本网 畅谈浙江农业现代化
·省边防总队参谋长28日作客本网 解读新修订的船舶管理条例
·省政协重点提案办理会 网友热议社区卫生和健康教育
·网友担忧医疗畸形消费 省卫生厅:健康教育是"天使"翅膀
·浙江试点“营改增”将直接为纳税人减负20亿元左右
·"营改增"试点将为浙江中小企业减税 促二三产融合发展
·省经信委纪检组长杜华红畅谈企业减负 解答网友疑问
·浙江给小微企业减负 三年内免征32项行政事业性收费
访谈图片 更多...
省政协主席周国富对话网友
省政协主席周国富对话网友
蔡奇对话网友
蔡奇对话网友
姚克对话网友
姚克对话网友
章文彪对话网友
章文彪对话网友
省公安厅网警总队长丁仁仁
省公安厅网警总队长丁仁仁
公安厅副厅长凌秋来对话网友
公安厅副厅长凌秋来对话网友

Copyright © 1999-2015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