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原创 | 动态报道 | 在线访谈 | 学习体会 | 科学发展在身边 | 时代先锋 | 中央精神 | 高层论述 | 评论文章 | 学习读本
·紧扣科学发展主题 扎实搞好分析检查
·践行科学发展三十六计:薪火相传
·践行科学发展三十六计:精英掌门
·践行科学发展三十六计:楚材晋用
·践行科学发展三十六计:精神突围
点击“网友上传”进入投稿平台,按提示操作,发送至浙江新闻频道,标题请注明“学习体会”。
赵洪祝对话网友
回应网络对“杨湘洪事件”的关注
吕祖善对话网友
在危机面前,信心比黄金更重要
夏宝龙对话网友
一个地方平安不平安,老百姓说了算
·第一部分 前言 科学发展观的深刻内涵和基本要求
·第二部分 科学发展观是推进社会主义现代化必须长期坚持
·第三部分 以人为本是科学发展观的核心
·第四部分 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是科学发展观的基本要求
·第五部分 推动经济又快又好发展
·第六部分 毫不动摇地坚持改革开放
·第七部分 促进社会全面进步
·第八部分 牢固树立和全面落实科学发展观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专题聚焦 > 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 > 动态报道 正文
   | 打印
放大 原大 缩小 打印 
越来越好——浙江开化农民身边的科学发展观

   浙江在线06月08日讯 日前,笔者在开化县乡镇走访农户座谈中,发现很多就发生在他们身边的科学发展。“真没想到,原来科学发展观就在咱老百姓身边,体现在老百姓身边的点滴小事上… …”

  “农家乐”乐农家

  “虽然是金融危机,但‘五一’节我们收入还不错”。笔者在齐溪镇里秧田村看到,这个镇经营农家乐的村民们按照各自的特色项目,进行接待设施的改造完善,忙得不亦乐乎。“你们知道什么是科学发展观吗?”“知道一些,电视新闻报纸上都有,你说我们的农家乐是不是也属于科学发展呀。”农家乐“全来山庄”的老板赖全来接过了话题。

  里秧田村是省级农家乐特色村,村庄位于钱江源国家级森林公园的核心景区内,村里的农家乐经营户就做足“养生、观光”休闲文章。一方面经营户对客房等硬件设施进行改造,努力满足游客的要求,另一方面也以可口的农家饭菜、便宜实惠的服务价格和舒适宜人的自然景观赢得了消费者的认可,常年有上海、杭州的游客前来休闲养生。

  “一到节假日,我们村15家农家乐,生意都很好!”村民张伟中也开了一家饭店,客人多的时候,每天中午有100多位客人吃饭。夫妻俩忙不过来,就请村里的8位妇女当服务员。

  一盘炒野猪肉、一盘农家豆腐、一份清炒野菜,40元;干干净净的客房带卫生间、供应热水,住一晚30元……“全村光经营农家乐一项,年收入30万元。”赖全来说家家户户如今都吃起了“旅游饭”,连50多岁的妇女张顺宜,在路边卖卖野蜂蜜、野果、干菜,生意好时,一天也能挣到二三百元。

  为什么来里秧田村的客人这么多?“还不是因为我们村山清水秀、生态环境好!”兼职村护林员的张伟中说,几年前他巡山很忙,一天到晚担心有人偷伐林木,现在,再没有人去砍树了。“生态搞好了,靠旅游挣钱比靠砍树挣钱来得实在!‘农家乐’乐农家,给我们带了实在的效益。”

  “柴火”变奏曲

  到张湾乡中坂村吴毛山家正是中午时分,在人们的想象中,这个时候的乡村应该家家炊烟袅袅。而眼前的下老吴家中坂村,却不见袅袅炊烟,但能闻到扑鼻而来的饭香。

  “我们乡下也用起清洁能源沼气,煮饭做菜不再用烧柴,过去做饭用的秸秆直接回田作肥料了。”老吴的话,解除了笔者的疑虑。“走,去看看我老伴用沼气怎么做饭?”来到厨房,只见老吴的爱人熟练地打开沼气阀:“啪”的一声,蓝色火焰顷刻从锅底冒出,“吱吱”作响。不到5分钟时间,饭香从高压锅溢出。

  “这沼气好使吧。”谈到眼下的“沼气化”生活,在农村生活了大半辈子的老吴是一脸的兴奋。“有了沼气的日子就是和以前不一样,”老吴回忆起以前的生活感慨地说。

  以前,不管天冷天热,一日三餐都得靠老伴烧大锅头来做,天天弄得灰头土脸。后来条件好点了,全家用上了蜂窝煤,可它一副不紧不慢的“慢性子”总是让老吴在着急吃饭的时候锅不开、饭不熟,而且煤球腐蚀性太大了,当时堆放煤球的四周铁器农具都生锈了。到了1992年,煤气慢慢走进了农村,老吴也赶了个新潮,花了400多元钱买来了钢瓶和煤气灶。用上煤气方便、清洁了,可有的时候老伴会忘记煤气,这让他感觉煤气有些不安全,比较害怕。2006年,老吴响应政府号召,在村里第一批建起了沼气池,当时县里补贴农户1200块(10-12个立方),村里鼓励大家建沼气也出台一个政策:农户要建一个沼气需要水泥、沙子、砖块,都是村里全部补贴,最后算下来,花了七、八百块钱就建一个池了。“建起了沼气池,人畜粪便、生活污水等全流进沼气池,每家院子里夏天看不到蚊蝇,全年闻不到臭气。”老吴相告,用上沼气池后,村里环境卫生一天比一天好,产生的沼渣和沼液又能作为有机肥料上到地里,种植的水果和蔬菜也都用上了有机肥,一些没建沼气池的农户也纷纷向村里提出申请。在开化,像老吴一样,建成户用沼气池的农户已有6198户,164个村2.93万人享受到户用沼气池的好处。

  “沼气是方便了,但遇到不产气或产气率低等问题怎么办?”笔者替老吴担心。“其实这个问题也是我们建池时考虑的,但是县能源办早就做好沼气推广的后续服务,成立集沼气施工、维修、配件供应为一体的‘沼气服务公司’,为沼气用户提供全方位服务的模式,一个电话就服务上门。”

  “吃饭了!”谈话不到半个小时,老吴老伴已经做好摆上了一桌丰盛的饭菜。

  老菜农的新“菜经”

  马金镇下街村菜农老汪宗能念了好些年的“人无我有,人有我新”的“种菜经”,如今又发生了变化。在老汪家,听他谈起种菜史,头头是道。

  老汪从1980年开始从事蔬菜生产,也算是个老菜农了。老汪说,刚种菜时,把菜送到城里,大家都喜欢挑长相好的菜,那时候肥料使用还不是很多,所以菜也比较难种,产量低。到90年代初,随着各种化肥的研发上市,菜农的菜好种了,产量也高了,可老汪发现大家慢慢的喜欢挑有虫眼的菜,原来大家怕化肥残留,专挑有虫眼的,施肥少的菜。到2000年后,从电视上看到大力推广无公害蔬菜,无公害到底是个什么概念?老汪于是借来资料学习,向县蔬菜办同志请教,县里也为菜农举办培训班。“以前,大家都是传统种植方法,看别人怎么种就跟着学,看着有害虫吃菜就打药,根本不清楚哪些药可以打哪些不可以打,把虫杀死为原则,要么就是自然种植,产量低。如今,城里人吃菜有讲究,要安全、营养、卫生,无公害,我们种菜再不跟上,往后还咋挣钱?不讲科学不行呀。”渐渐的老汪明白了过去人们习惯用农药治杀蔬菜病虫,现在农民探讨的是人工和灯光诱虫、生物浸出液治病等生物防治技术,生产的蔬菜品质越好,自然就越受市民欢迎。

  此外,老汪的“新菜经”当中,还有“拓野生”。老汪瞄准城里人爱吃野菜的特点,把野生菌、马齿苋、野蒜等野菜种植到大棚里,不仅能让野菜提前上市,而且干净卫生,为增收开辟了新的渠道。


我来说两句:(留言仅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
昵称:  
[ 复制本文标题地址 ] [ 发表评论 ]  
相关稿件
·长兴县广开“三言”纳民谏 分析检查求实效
·庆元县“五措并举”着力破解基层创业难题
·景宁:创新理念 开设“一点一箱”效能环境监测新模式
·陈铁雄: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推动各项工作
·陈铁雄指出:坚定不移地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

Copyright © 1999-2015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