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原创 | 动态报道 | 在线访谈 | 学习体会 | 科学发展在身边 | 时代先锋 | 中央精神 | 高层论述 | 评论文章 | 学习读本
·紧扣科学发展主题 扎实搞好分析检查
·践行科学发展三十六计:薪火相传
·践行科学发展三十六计:精英掌门
·践行科学发展三十六计:楚材晋用
·践行科学发展三十六计:精神突围
点击“网友上传”进入投稿平台,按提示操作,发送至浙江新闻频道,标题请注明“学习体会”。
赵洪祝对话网友
回应网络对“杨湘洪事件”的关注
吕祖善对话网友
在危机面前,信心比黄金更重要
夏宝龙对话网友
一个地方平安不平安,老百姓说了算
·第一部分 前言 科学发展观的深刻内涵和基本要求
·第二部分 科学发展观是推进社会主义现代化必须长期坚持
·第三部分 以人为本是科学发展观的核心
·第四部分 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是科学发展观的基本要求
·第五部分 推动经济又快又好发展
·第六部分 毫不动摇地坚持改革开放
·第七部分 促进社会全面进步
·第八部分 牢固树立和全面落实科学发展观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专题聚焦 > 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 > 动态报道 正文
   | 打印
放大 原大 缩小 打印 
衢州市柯城区:推进教育均衡发展 强校名校"反哺"农村

   浙江在线06月08日讯 衢州市柯城区在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中,把推进城乡教育均衡发展,强校名校“反哺”农村作为解决民生问题、构建和谐社会的基础性工作来抓。积极构建城乡教育均衡发展新机制,努力破解长期以来城乡二元结构体制所造成的“城乡学校管理水平差异”和“优秀师资单向流动”两大难题,极大地推动优质教育资源又好又快地向农村“反哺”。

  强校名校托管农村完小,实现优质资源“共享”。围绕解决教育公平、加速优质教育资源向农村覆盖等问题,柯城区在“团体支教替代个体支教”的基础上,全面开展城区强校名校托管农村完小工作,着力解决教育均衡发展中最薄弱的环节――农村完小。目前,柯城区所辖的15所农村完小,偏远乡镇的6所完小和城区“名校”捆绑,城郊乡镇的7所完小完成布局调整,城乡结合部的2所完小纳入整合范围,真正把城市的“名校”建到农村孩子的家门口,实现了优质教育资源共享。通过托管,6所农村完小首次开设英语、计算机、音体美等课程,实现最起码的课程开设公平。小学阶段的优质教育资源从市区直接覆盖到最薄弱的农村完小,使全区92.8%的小学生共享优质教育资源。城乡教育资源均衡化大规模推进,先后吸引128名农村孩子就学“回流”。柯城城区3所初中,先后与三所比较小的农村初中启动“一对一管理共同体”,实行全面托管。

  “一校两区”管理新机制,打通师资整合“通道”。在强校名校托管农村完小的基础上,实行“一个法人、两所学校”、人财物统一核算、全部打通的管理机制,有效破解长期以来农村小学分级管理、分级办学体制模式,帮助乡镇中心小学减负,增强市区小学“反哺”农村小学的功能。为巩固“一校两区”管理机制成果,柯城区实施教学资源“跨城乡整合”战略,成立“农村优秀教师管理中心”,700多名农村教师进入管理中心,按照“梯次互补、滚动发展”的原则,每年15%的农村教师进入托管城区学校或参加各类培训,由新毕业老师补充力量。选派市区学校“学科带头人”、“省市区级教坛新秀”或“拔尖人才”到农村学校担任校长,将城区示范性学校、强校名校的管理规范、教育理念等带到农村学校,不断推动学校管理模式的转型。积极开展两个校区的教师轮岗,解决农村完小的短线学科专职教师缺乏等问题。专门给“一校两区”的每所农村学校配备接送车,给通勤老师发放补助。这种管理机制,极大地改变优秀教师单向流动的局面,“城乡”教师身份差异被消解,形成良性循环,变“一校所有”为“全区所有”。

  推动“城乡无差别”教育,打造均衡发展“高地”。为改变近郊学校生源流失现象严重,提升办学质量,柯城区积极实施“城乡无差别”教育战略,把近郊学校打造成城乡教育均衡发展的“高地”。力求发展定位“有特色”,近郊4所农村小学把握群众需求,找准自身定位,发挥比较优势,求精求特不求大,每所学校在教育布局调整之中重新定位。力求办学硬件“无差别”,先后投入基建资金352.4万元和装备资金66.5万元,改造4所学校的校容校貌,添置现代化的教学设施,学校的办学条件得到进一步提升。力求办学水平“上台阶”,先后选派4位强校名校的校长助理、副校长当任校长,增强造血功能;选送17名骨干参加省农村教师“领雁工程”培训,增强师资力量;主动加强与城区强校名校的对接沟通,提升办学理念,学区群众对学校的认可度逐步提升,今年近郊乡镇的学区生源“回流”50余名,“城乡无差别”教育战略的成效逐步显现。


我来说两句:(留言仅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
昵称:  
[ 复制本文标题地址 ] [ 发表评论 ]  
相关稿件
·长兴县广开“三言”纳民谏 分析检查求实效
·庆元县“五措并举”着力破解基层创业难题
·景宁:创新理念 开设“一点一箱”效能环境监测新模式
·陈铁雄: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推动各项工作
·陈铁雄指出:坚定不移地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

Copyright © 1999-2015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