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原创 | 动态报道 | 在线访谈 | 学习体会 | 科学发展在身边 | 时代先锋 | 中央精神 | 高层论述 | 评论文章 | 学习读本
·紧扣科学发展主题 扎实搞好分析检查
·践行科学发展三十六计:薪火相传
·践行科学发展三十六计:精英掌门
·践行科学发展三十六计:楚材晋用
·践行科学发展三十六计:精神突围
点击“网友上传”进入投稿平台,按提示操作,发送至浙江新闻频道,标题请注明“学习体会”。
赵洪祝对话网友
回应网络对“杨湘洪事件”的关注
吕祖善对话网友
在危机面前,信心比黄金更重要
夏宝龙对话网友
一个地方平安不平安,老百姓说了算
·第一部分 前言 科学发展观的深刻内涵和基本要求
·第二部分 科学发展观是推进社会主义现代化必须长期坚持
·第三部分 以人为本是科学发展观的核心
·第四部分 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是科学发展观的基本要求
·第五部分 推动经济又快又好发展
·第六部分 毫不动摇地坚持改革开放
·第七部分 促进社会全面进步
·第八部分 牢固树立和全面落实科学发展观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专题聚焦 > 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 > 动态报道 正文
   | 打印
放大 原大 缩小 打印 
江山市多方联动唱响返乡农民工就业服务“三部曲”

   浙江在线06月09日讯 针对大量在外务工的农民工集中返乡待业的实际,江山市在学习实践活动中,紧跟形势发展需要,多方联动,通过调查摸底、加大培训、牵线搭桥,唱响返乡农民工就业服务“三部曲”,鼓励、引导返乡农民工因地制宜,就地就近实现就业创业。

  一、调查摸底,动态监测。春节前,该市人事劳动部门就联合各乡镇(街道),对返乡农民工的数量、技能和培训、就业愿望等内容进行专项调查,摸清底细,建立档案,为后续一系列服务工作打好基础。据统计,去年该市有122746名农民工外出务工,春节前返乡69616人,其中有3525人属于原务工单位裁员或关闭失业而返乡。同时,为了实时掌握返乡农民工的动态情况,各乡镇建立了镇村两级返乡农民工情况监测网络,保持对返乡农民工实行动态监测。在镇政府机关设立情况监测站,在各村设立情况监测点,各监测点均配备了两名监测员,村监测员每月向镇监测站上报一次该村返乡农民工就业、生活、需求等情况,镇监测站根据各村上报情况及时采取切实措施对返乡农民工进行引导帮扶。

  二、加大培训,授之以渔。春节后,该市重新外出务工的农民工有46500多人,还有2万多名返乡农民工滞留家中,面临着就业、创业的困难。授人以鱼不如授之以渔,提高农民工的综合素质和就业技能是解决其就业难的重要且有效途径,是农民工就业、创业的“渔”。为此,该市政府高度重视返乡农民工教育培训工作,发动各级各部门发挥职能,整合资源,创新形式,按照“贴近市场需求、贴近本地产业、贴近农民意愿”的原则,有针对性的开展技能培训,为失业农民工“充电”。农办、妇联等部门结合“万民农民素质工程”,与企业合作组织开展“订单式”技能培训,学成后直接推荐到企业就业。江山职业中专、职教中心等技校联手为返乡农民工提供免费技能等级培训,开设了挡车工、电工、机修工等特殊工种培训班,通过理论和实践学习,让受训人员掌握技能、获得证书。各乡镇(街道)结合本地产业发展需求,由政府买单,加大对机电、纺织服装、木业加工、新型光缆、消防器材以及化工建材等行业的培训力度。同时,重点抓好农村实用人才培训,为农村种养殖大户举办食用菌、茶叶、蔬菜、早稻、畜禽等各类实用技术培训。至4月底,全市共举办各类培训78期6020人,其中农民技能等级培训37期2740人,农业专业技能培训29期2611人,素质提升培训12期669人。

  三、牵线搭桥,帮助就业。一是传送就业信息。充分利用网络、报纸等有效载体为返乡农民工及时快速地传送就业信息,拓宽就业渠道。在江山信息网、江山就业网、江山人才网等浏览量较大的网站,免费为企业发布用工需求;在《今日江山》报纸上开辟企业招工简报专栏,每周刊登一期招工信息,目前已刊登8期,共发布用工岗位580多个。同时,依托远教平台和远教技术队伍优势,直接将用工招聘、创业项目信息送到各村、社区,为返乡农民工就业创业提供了极大地便利。二是充当就业“媒人”。各相关部门专门成立农民工就业领导小组,由专人负责对返乡农民工的求职意愿和专长进行登记,搭建平台,充当“媒人”,积极与有用人需求的单位联系,推介就业。人事劳动部门发挥职介作用,要求职介机构在同等条件下,优先推荐、介绍返乡农民工就业,推荐、介绍返乡农民工就业的比例要求占到介绍就业总人数的30%以上。市就业局、总工会等部门联合,每月25日专门开设劳务集市,邀请企业负责人与农民工进行面对面交流,劳务集市先后在峡口、贺村等乡镇召开农民工专场招聘会,吸引了2000多人报名应聘。市工商局和个私民营企业协会联手全市1000多家个私民营企业,建立“企业用工需求信息定期上报”制度,免费为返乡民工提供中介式服务,目前已直接或间接帮助2500余名返乡民工实现了本地再就业。三是鼓励自主创业。对有技术、有管理经验的返乡农民工,在信贷资金、承包土地、技术支持、资金补助等方面给予支持一定扶持,鼓励引导他们在“家门口”进行自主创业。如人事劳动部门免费提供创业培训和招聘服务;银信部门降低“门槛”,提供小额创业贷款;双溪口乡出台特色产业发展奖励政策,对当年新办农家乐,经验收合格达到二星级至五星级标准的经营户,分别补助1000元至10000元。经过多方努力,该市2万多名滞留家中的返乡农民工就业状况令人满意,截止目前,有16000多人在本市各类用工单位实现重新就业,有近4000人在家务农或从事第三产业,有1800余人正在创业准备之中。


我来说两句:(留言仅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
昵称:  
[ 复制本文标题地址 ] [ 发表评论 ]  
相关稿件
·松阳县“三色效能排行榜” 促进服务你追我赶
·浙江青田:“不择手段”征求意见“全覆盖”
·衢州市柯城区:推进教育均衡发展 强校名校"反哺"农村
·越来越好——浙江开化农民身边的科学发展观
·江山市开展“五走进”行动 推进“组工干部下基层”活动

Copyright © 1999-2015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