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原创 | 动态报道 | 在线访谈 | 学习体会 | 科学发展在身边 | 时代先锋 | 中央精神 | 高层论述 | 评论文章 | 学习读本
·紧扣科学发展主题 扎实搞好分析检查
·践行科学发展三十六计:薪火相传
·践行科学发展三十六计:精英掌门
·践行科学发展三十六计:楚材晋用
·践行科学发展三十六计:精神突围
点击“网友上传”进入投稿平台,按提示操作,发送至浙江新闻频道,标题请注明“学习体会”。
赵洪祝对话网友
回应网络对“杨湘洪事件”的关注
吕祖善对话网友
在危机面前,信心比黄金更重要
夏宝龙对话网友
一个地方平安不平安,老百姓说了算
·第一部分 前言 科学发展观的深刻内涵和基本要求
·第二部分 科学发展观是推进社会主义现代化必须长期坚持
·第三部分 以人为本是科学发展观的核心
·第四部分 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是科学发展观的基本要求
·第五部分 推动经济又快又好发展
·第六部分 毫不动摇地坚持改革开放
·第七部分 促进社会全面进步
·第八部分 牢固树立和全面落实科学发展观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专题聚焦 > 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 > 动态报道 正文
   | 打印
放大 原大 缩小 打印 
龙游县推进农业转型升级 破解农民增产增收难题

   浙江在线06月15日讯 龙游县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契机,高度重视农产品销售难、农民工返乡就业难等当前农民持续增收的障碍,正视农业生产发展上存在的机制体制问题,切实解放思想,以农业转型升级作为解决农民增产增收问题的关键,使广大农民群众真正得到实惠。

  以建设高标准水稻连片统一服务示范村为突破口,扩大早稻面积促进农民增收。该县把扩大早稻种植面积作为促进农民增收的关键措施来抓,通过广泛宣传发动和优化生产服务,多措并举,落实今年早稻种植面积21万亩,比上年增加5万亩,增幅达31%。一是以点带面抓发动,广泛建立早稻高产示范区。在全县水稻种植相对连片的湖镇镇大路村、小南海镇箬塘村、詹家镇浦山村建立三个早稻连片统一服务高产示范畈,示范面积达到3000余亩,把示范经验向周边农户、乡镇辐射;二是创新模式抓服务,千方百计提高早稻生产效益。动员百名农技干部联系百村结对百户,到一线推广水稻生产新技术。动员种粮大户、村干部和其它农村能人领头创办农民种粮合作社,开展统一机耕、统一育秧、统一植保、统一机收等服务,使农业省工节本,提高种粮效益。3月份,全县共新增120家种粮专业合作社。在全县20多个早稻面积种植200亩以上的种粮大户和农机大户中推广“献军种粮”模式,加快全县水稻生产设备及生产理念的转型和升级。

  以生态畜牧业发展为突破口,促进畜牧产业转型提升。实施农村规模畜禽养殖场“改沼治污”工程,大力推广清洁能源开发利用,推广“猪-沼-作物”零排放生态立体农业模式,推进生猪养殖型提升。目前,该县已建成生态畜牧园区25个, 460家规模养猪场共建造沼气池8.4万立方米,年产沼气520万立方米,产生沼肥约180万吨,为规模养殖场节省煤电费用1900多万元。同时,积极引进畜禽产品精深加工企业,促进全县畜牧产业链的延伸,改变畜禽以初级产品销售为主的局面,提高产业增加附加值,增加农业收入。

  以农业生产标准实施为突破口,打造龙游富硒品牌,促进农民增收。按照现代高效生态农业生产标准,采取项目叠加的办法,把富硒基地建成现代农业示范园区,力争2009年落实富硒农产品基地5000亩;继续抓好富硒农产品市场专项整治,对龙游天然富硒农产品统一生产技术标准、统一产品包装、统一产品商标、统一对外宣传,落实经常性市场检测制度,确保产品品质;依托市场经营主体,在上海、杭州开拓固定的销售渠道,在联华超市杭州总店开设天然富硒农产品专柜,进一步完善龙游天然富硒产业发展体系。

  以提升“一县一品”渔业富民工程为突破口,完善服务体系,转变渔业增长方式。根据目前的市场走向及龙游渔业的发展重点,把龟鳖作为“一县一品”渔业发展的主导品种,不断加大政策扶持力度,深化“公司+基地+农户”模式的发展导向,使浙江浩业、江南水产等一批龙头企业在自身得到壮大的同时,辐射带动周边农户加入到龟鳖养殖。预计今年可辐射带动农户200多户,全年可实现龟鳖产量2700吨、产值1亿元。同时,充分利用现有的渔业资源和人文环境优势,发展集休闲、度假、娱乐、餐饮等为一体的综合休闲渔业基地,提升高效生态渔业综合经济效益。

  以发展“短、平、快”项目为突破口,进一步落实扶持政策,为林农增收打基础。一是因村制宜,因户施策,鼓励引导竹农发展林区“短平快”种养项目。如推广毛竹山套种、套养的方式,发展山羊、菜牛、土鸡、中药材和高山蔬菜等种养业;二是加快现代竹子科技示范园区的建设,全面提高科技示范园区综合示范能力。目前,已在溪口竹林示范园区直接投入近150万元,基本完成了园区核心区内10多公里的林区道路的路基建设,实施完成了笋竹两用毛竹示范林4000亩、材用毛竹示范林550亩、笋用毛竹示范林50亩建设;三是加强规划引导和政策扶持,培育“农家乐”休闲旅游业。深入开发“浙江大竹海”国家级森林公园旅游资源,结合亚太汽车“拉力赛”和竹海风情游,鼓励有条件的林农发展“农家乐”,提升经营服务水平,提高林农转移就业能力。


我来说两句:(留言仅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
昵称:  
[ 复制本文标题地址 ] [ 发表评论 ]  
相关稿件
·把整改落实成效作为检验活动标尺
·把整改落实成效作为检验活动标尺
·缙云“四轮驱动”群众走上“合作致富”康庄道
·松阳:开展“百个部门帮百企 千名干部送服务”活动
·缙云县求真务实“双服务” 克难攻坚促发展

Copyright © 1999-2015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