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原创 | 动态报道 | 在线访谈 | 学习体会 | 科学发展在身边 | 时代先锋 | 中央精神 | 高层论述 | 评论文章 | 学习读本
·紧扣科学发展主题 扎实搞好分析检查
·践行科学发展三十六计:薪火相传
·践行科学发展三十六计:精英掌门
·践行科学发展三十六计:楚材晋用
·践行科学发展三十六计:精神突围
点击“网友上传”进入投稿平台,按提示操作,发送至浙江新闻频道,标题请注明“学习体会”。
赵洪祝对话网友
回应网络对“杨湘洪事件”的关注
吕祖善对话网友
在危机面前,信心比黄金更重要
夏宝龙对话网友
一个地方平安不平安,老百姓说了算
·第一部分 前言 科学发展观的深刻内涵和基本要求
·第二部分 科学发展观是推进社会主义现代化必须长期坚持
·第三部分 以人为本是科学发展观的核心
·第四部分 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是科学发展观的基本要求
·第五部分 推动经济又快又好发展
·第六部分 毫不动摇地坚持改革开放
·第七部分 促进社会全面进步
·第八部分 牢固树立和全面落实科学发展观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专题聚焦 > 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 > 动态报道 正文
   | 打印
放大 原大 缩小 打印 
员工都是“爱迪生”——民营企业家虞文品的科学发展观

   浙江在线06月18日讯 “在兴乐,每一名员工都是‘爱迪生’。”

  说这番话的时候,兴乐集团董事长虞文品情不自禁地扬起了眉毛,脸上挂满了自豪的笑容。

  自豪的背后,是一组奇迹般的经济数据:尽管面临国际金融危机的影响,今年1至5月份,兴乐集团生产总值同比增长近30%,外贸销售同比增长90%。

  面对记者好奇的目光,虞文品用十个字道出了秘诀:集全员智慧、靠全员创新。

  兴乐的成名,是从一项技术创新开始的。2006年,国际铜价突然上涨两三倍,当时还默默无闻的兴乐集团,能否寻找出替代性材料,降低生产成本?一线职工的一个点子,成了全公司共同努力的方向。经过一次又一次的试验,兴乐集团终于研制出“铜包铝”电缆,这一新产品节省了70%的铜原料,降低了近30%的生产成本,揽下了数千万元大订单,使企业一举成为电缆业的新贵。

  而今,虞文品所津津乐道的另一件事情是,这种全员创新的精神,正在兴乐成为常态,每一位员工都是“爱迪生”,成了虞文品经常挂在嘴边的自豪言语。

  的确,虞文品有着自豪的资本。

  创新的火花在一线工人中绽放。梁海峰班组对裸线车间的绞线牵引进行改造,用镀锌钢丝绳牵引代替铜丝牵引,大大降低了生产成本;力缆车间的工人肖林峰,在保证产品质量的前提下,研究出废线重复利用的新办法,每年可以为公司节约废铜10吨左右……

  技术中心更是新品不断。目前公司拥有5000多个各种规格的产品,产品种类是同行企业中最齐全的。虞文品告诉记者,由于具备非常齐全的产品生产能力,在一些重大项目的招投标中,招标方都不得不认真考虑兴乐。

  “创新是无时不在的。”虞文品说,技术创新的重点应该放在基层、放在一线。来自生产一线的员工,每天摸设备,每天做产品,他们总能在生产过程中总结很有价值的经验。

  为了鼓励一线员工创新,虞文品特地将2009年定为“全员创新年”,坚持“全员参学”抓教育,使企业管理人才、技术人才和一线员工各个层面接受学习培训。

  在兴乐电缆有限公司的生产车间,学习交流的氛围非常浓厚。门口的小黑板上,贴满了讨论技术创新的“合理化建议书”。大多出自一线的普通技术工人之手。据统计,仅今年上半年,集团就收到员工提案书56个,意见建议112条。

  力缆车间的黄跃东是一名技工。他在生产中发现,由于接料口的铁板放在地上,挤塑机挤出的废料无法回收利用,造成了浪费。他把铁板改装成折叠式双面板后,使废料可以100%进行回收利用,每天能为公司节约600多元的成本。

  由黄跃东机组首创的工作法,相比其他机组每年可节约铜1.2吨、塑料2.5吨,节约生产成本10.4万元,被命名为“黄跃东工作法”,并在公司全面推广。黄跃东说,“我是一名普通工人。董事长用我的名字来命名工作方法,这在别的企业还很少见。对这个荣誉,我会看得跟自己生命一样重要。”

  前不久,在兴乐集团专门召开的表彰会上,虞文品亲手给一批提出小革新、小发明、小改造、小设计、小建议的一线员工送上了奖状和奖金。虞文品说,这些“五小”创新成果,每年可为公司节省上百万元的生产成本。表彰他们,正是为了更好地集聚员工的智慧,推动企业的科学发展。

  虞文品用“塔”来比喻全员创新:塔尖是高精尖人才,塔身是一般的科研工作者,塔座是广大一线员工。只有广大一线员工的创新能力不断提高,塔座才能更扎实,塔身才能更优秀,塔尖才将光芒四射。


我来说两句:(留言仅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
网友评论 1 条,查看全部 昵称:  
网友 于2009-07-08 16:27:43 就 员工都是“爱迪生”——民营企业家虞文品的科学发展观 评论

  全员创新,其实创造的就是财富,向虞文品致敬!


[ 复制本文标题地址 ] [ 发表评论 ]  
相关稿件
·庆元:试点乡“五加强” 建设国家级环境优美乡
·衢州市柯城区畅通四大渠道广泛征求意见
·开化“三招”破解农村饮用水工作难题受益17.1万农民
·景宁实施"景商服务工程" 助异地创业者破"成长的烦恼"
·常山县打造一流"民心工程" 提升全县医疗服务水平

Copyright © 1999-2015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