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原创 | 动态报道 | 在线访谈 | 学习体会 | 科学发展在身边 | 时代先锋 | 中央精神 | 高层论述 | 评论文章 | 学习读本
·紧扣科学发展主题 扎实搞好分析检查
·践行科学发展三十六计:薪火相传
·践行科学发展三十六计:精英掌门
·践行科学发展三十六计:楚材晋用
·践行科学发展三十六计:精神突围
点击“网友上传”进入投稿平台,按提示操作,发送至浙江新闻频道,标题请注明“学习体会”。
赵洪祝对话网友
回应网络对“杨湘洪事件”的关注
吕祖善对话网友
在危机面前,信心比黄金更重要
夏宝龙对话网友
一个地方平安不平安,老百姓说了算
·第一部分 前言 科学发展观的深刻内涵和基本要求
·第二部分 科学发展观是推进社会主义现代化必须长期坚持
·第三部分 以人为本是科学发展观的核心
·第四部分 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是科学发展观的基本要求
·第五部分 推动经济又快又好发展
·第六部分 毫不动摇地坚持改革开放
·第七部分 促进社会全面进步
·第八部分 牢固树立和全面落实科学发展观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专题聚焦 > 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 > 动态报道 正文
   | 打印
放大 原大 缩小 打印 
审时度势科学申报 景宁县“水”中寻得“生态宝藏”

   浙江在线06月22日讯 景宁县水电资源丰富,小水电产业则成为该县的支柱产业,2004年9月被国家水利部授予“中国农村水电之乡”称号。目前,该县已建成电站151座,总装机30.5万千瓦,2007年水电行业产值达4.11亿元,占全县经济总量的22%,为该县创造出极为可观的经济效益,但在其背后却隐藏着另一笔巨额财富——小水电CDM项目,一直没有被挖掘和利用。

  审时度势,抓住小水电CDM申报机遇

  清洁发展机制简称CDM,是《京都议定书》中引入的灵活履约机制之一,主要内容为发达国家通过提供资金和技术的方式,在发展中国家实施具有温室气体减排效果的项目,项目所产生的温室气体减排量用于发达国家履行《京都议定书》的承诺。景宁县的小水电主要是利用河道落差发电,大多数电站建设期间没有产生淹没和搬迁,也没有对生态环境造成破坏。同时,小水电为当地提供相应的电力保障,避免了建设可能排放二氧化碳的发电类型,从而减少了二氧化碳等温室气体的排放量,符合CDM项目的申报条件。2007年,景宁县准确把握当时国际上排放量削减购买需求旺的特殊形势,紧紧抓住国(省)内鼓励支持实施清洁发展机制项目的有利时机,以战略眼光高度重视CDM合作项目开发工作,积极查找符合清洁发展机制要求的项目,在全国首创“政府牵头、部门配合,企业参与、打捆申报”的模式开展小水电CDM项目申报工作。

  整合资源,铺垫小水电CDM申报之路

  清洁发展机制是国际合作项目,对于地处山区、开放程度较低的景宁来说,是一个新鲜事。景宁县在省发改委的指导下,将CDM项目作为调整该县小水电产业结构、促进小水电企业健康发展的一项重要举措,多次召集相关水电企业业主召开座谈会,积极宣传开展CDM项目活动的效益性、可行性及可操作性,及有关CDM项目申报的规定,让广大小水电业主认识到位,切实把思想统一到县委、县政府的决策部署上来,同意由政府牵头打捆申报,并根据工作部署的要求及时办理委托申报的法律手续,实现申报CDM项目资源的整合。通过调查,景宁县已建小水电站中,符合CDM项目申报条件的小水电站共有79个。

  科学申报,挖出小水电背后巨额财富

  介于清洁发展机制合作项目是国际合作项目,要求很高,项目必须程序到位,按规定操作,层层审核。景宁县严格按照项目申报要求,在明确水利、环保等相关部门职责分工的基础上,确保按职能做好协调配合,按部就班地进行分批打捆申报,先后完成了立项审批、环评报告书、清洁发展机制项目文本的设计等工作,有力保证项目顺利开展。景宁县对符合CDM项目申报条件的79个小水电站分3批13个项目“捆绑打包”进行申报,每个打捆项目的总装机容量都是小于或等于15MV(单个电站的除外),从2007年3月开始到2008年12月完成,预计二氧化碳年减排量56.7万吨,年收益在4700万元左右。(景宁县学习实践活动办)


我来说两句:(留言仅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
昵称:  
[ 复制本文标题地址 ] [ 发表评论 ]  
相关稿件
·早打“预防针” 庆元营造项目建设环境出“重拳”
·龙游县立足保民生 六项举措积极应对就业“寒冬”
·柯城构建“四位一体”新机制 打通服务“三农”关节点
·松阳县构建文化服务平台 推进农村文化建设
·衢州市衢江区办好“五个课堂”增强学习实践活动效果

Copyright © 1999-2015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