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原创 | 动态报道 | 在线访谈 | 学习体会 | 科学发展在身边 | 时代先锋 | 中央精神 | 高层论述 | 评论文章 | 学习读本
·松阳县科技提升粮食生产能力促粮农增粮增收
·紧扣科学发展主题 扎实搞好分析检查
·践行科学发展三十六计:薪火相传
·践行科学发展三十六计:精英掌门
·践行科学发展三十六计:楚材晋用
点击“网友上传”进入投稿平台,按提示操作,发送至浙江新闻频道,标题请注明“学习体会”。
赵洪祝对话网友
回应网络对“杨湘洪事件”的关注
吕祖善对话网友
在危机面前,信心比黄金更重要
夏宝龙对话网友
一个地方平安不平安,老百姓说了算
·第一部分 前言 科学发展观的深刻内涵和基本要求
·第二部分 科学发展观是推进社会主义现代化必须长期坚持
·第三部分 以人为本是科学发展观的核心
·第四部分 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是科学发展观的基本要求
·第五部分 推动经济又快又好发展
·第六部分 毫不动摇地坚持改革开放
·第七部分 促进社会全面进步
·第八部分 牢固树立和全面落实科学发展观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专题聚焦 > 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 > 动态报道 正文
   | 打印
放大 原大 缩小 打印 
浙江缙云:五措并举推进来料加工业科学发展

   浙江在线07月27日讯 缙云县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思想,把“增收致富”作为一号民心工程来抓,合力扶助、着力办好“来料加工”这座“没有污染的家庭工厂”,用实际行动帮助群众增收。据不完全统计,全县参与来料加工的人数超过3万人,实现加工费达9098万元,人均增收2700多元,来料加工已经成为解决农村妇女就业和促进低收入群体脱贫增收的有效途径。

  加强领导,合力推进。一是以行政拉力带动发展。县委县政府高度重视来料加工业发展,专门出台发展意见,为来料加工发展营造了前所未有的政策环境;各乡镇政府制定工作意见、优惠扶持,加大宣传引导和政策激励力度。二是以部门合力推动发展。县妇联、经贸局、财政局、农信、人劳社保局、交通、扶贫办、工商等部门紧密合作、各司其职,通过成立工作领导小组,设置调查问卷,具体深入走访等形式在全县范围开展发展来料加工业的专题调查研究,全面掌握县域来料加工业发展实际并在此基础上建立市场信息网络数据。在工商部门牵头下,出台了扶持来料加工业发展的奖励办法,并明确了各部门的职责。

  多方宣传,营造氛围。一是利用电视、报刊广播和互联网等媒体全方位报道,并通过县新闻网发展中心精心拍摄制作了“巾帼风采”专题,将一批来料加工经纪人的典型事迹在全县进行宣传,县妇联专门制作来料加工技能光碟和专题片,免费发放到各基层妇女组织,带动广大妇女积极投身来料加工业的发展大潮中。二是充分发挥乡镇、村(社区)各级妇女组织和大学生村官的作用,举办各种来料加工演示、技能比武、表彰奖励等活动,强化示范带动,典型引路。三是通过印刷发放缙云县来料加工宣传画册、树立广告牌等方式向外界宣传缙云的加工品牌,扩大影响面、提高知名度,主动接轨温州、义乌等市场。目前通过义乌缙云商会、温州缙云商会向有关客商发放宣传画册达1000多份。

  深化培训,提高素质。该县高度重视从业队伍的整体素质,做好引导、培训等服务工作。一是通过组织举办经纪人培训班、经纪人交流经验会等方式重点加强对经纪人职业道德、市场营销、合同法、经济管理、诚信经营等知识的培训,提高经纪人捕捉信息、拓展市场、对接业务、防范风险以及辐射带动能力,全面提升经纪人整体素质。目前已举办培训4期,379人次,并有88名妇女通过考试,取得了由人劳社保局颁发的鞋帽缝制工、皮鞋制帮工“国家职业资格证书”。二是借助村级组织办公场所及农村党员干部现代远程教育系统等平台,不定期、多层次地开展各类加工品种技术培训和技能比武,提高加工者素质。目前,举办各级各类培训班273期,达2万多人次,其中县妇联会同人劳社保局、农业局在低收入农户集中村、下山脱贫点、移民点及失地农民集中村等重点区域举办培训班5期,培训人数2460人次。

  优化服务,重点扶持。一是县、乡财政加大投入,加大对困难群体的帮扶力度,重点扶持经纪人队伍和参与发展来料加工业的低收入农户,采取运输优惠、培训补助、发展奖励、设备购置补贴等方式给予扶持,不断壮大加工队伍。目前,交通运管部门已落实了58辆来料加工经纪人自备车备案登记工作,为该58辆车辆开辟来料加工“绿色通道”。二是县妇联充分发挥办公室的作用,搭建平台,组织经纪人参加各种洽谈会、展销会、商品交易会,提高经纪人捕捉市场信息的能力。先后组织20多名经纪人赴义乌、温州参会,通过交流与洽谈,共签订800多万元加工订单业务。同时联合县个私(民营)企业协会,加强与外地加工企业联系,组织经纪人到外地参观学习先进做法和经验成果,主动帮助经纪人解决发展中的问题。并于2008年4月成立了缙云来料加工经纪人协会,加强经纪人间的交流合作,维护广大经纪人权利和利益,提高全县来料加工业的组织化程度。

  立足基地,培育特色。围绕“浙江绿谷缙云来料加工基地”建设,不断拓展业务种类,重点培育区域特色,大力发展“一乡一品”、“一村一品”模式,打造一大批各具特色的示范乡镇(村)。如舒洪、双溪编织、东方竹木制品、胡源鞋帮鞋花、白竹汽车座垫等块状加工特色基地,各具特色,渐成规模。同时,引导单纯手工加工点逐步向机器加工点或加工企业转型,拓展加工领域,丰富加工种类。引导经纪人创办各种来料加工协会和专业合作社,积极开拓抢占各地市场;鼓励条件成熟的小型加工企业,自主设计产品,提升工艺,打造品牌,不断实现产业升级。目前全县加工队伍达3万人,遍及全县16个乡镇452个行政村。已有市级特色基地3个,县级来料加工示范基地10个。


我来说两句:(留言仅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
昵称:  
[ 复制本文标题地址 ] [ 发表评论 ]  
相关稿件
·衢江区:“土律师”为2万多人当“法律顾问”
·浙江庆元:工商局“三送”铸就护企“红盾”
·我省召开省委学习实践活动督查组暨指导检查组情况汇报会
·常山打造阳光工程交易平台 半年降低工程造价1300多万元
·松阳县三管齐下打造“浙江生态绿茶第一县”

Copyright © 1999-2015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