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原创 | 动态报道 | 在线访谈 | 学习体会 | 科学发展在身边 | 时代先锋 | 中央精神 | 高层论述 | 评论文章 | 学习读本
·松阳县科技提升粮食生产能力促粮农增粮增收
·紧扣科学发展主题 扎实搞好分析检查
·践行科学发展三十六计:薪火相传
·践行科学发展三十六计:精英掌门
·践行科学发展三十六计:楚材晋用
点击“网友上传”进入投稿平台,按提示操作,发送至浙江新闻频道,标题请注明“学习体会”。
赵洪祝对话网友
回应网络对“杨湘洪事件”的关注
吕祖善对话网友
在危机面前,信心比黄金更重要
夏宝龙对话网友
一个地方平安不平安,老百姓说了算
·第一部分 前言 科学发展观的深刻内涵和基本要求
·第二部分 科学发展观是推进社会主义现代化必须长期坚持
·第三部分 以人为本是科学发展观的核心
·第四部分 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是科学发展观的基本要求
·第五部分 推动经济又快又好发展
·第六部分 毫不动摇地坚持改革开放
·第七部分 促进社会全面进步
·第八部分 牢固树立和全面落实科学发展观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专题聚焦 > 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 > 动态报道 正文
   | 打印
放大 原大 缩小 打印 
松阳县扎实做好“三用”文章 深化乡镇学习实践活动

   浙江在线07月31日讯 如何切实开展好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是试点单位的根本任务。松阳县古市镇作为丽水全市第三批学习实践活动的唯一试点乡镇,强化措施,稳步推进,扎实做好“实用、活用、耐用”三篇文章,为学习实践活动在乡镇顺利开展奠定坚实基础。

  找准载体,做好“实用”文章

  实践载体是实践活动取得成功的关键,载体找的准不准,关键看是否切实地方实际,是否对活动具有现实指导意义,是否具有操作可行性,这就要求我们注重从三个角度去找准载体,创新发展思路,发挥后发优势,做好“实用”文章。

  从宏观谋划角度准确把握。学习实践活动,关键是用全面、发展的观点,从大局出发综合考虑,找准切合地方实际的活动载体,有针对地开展活动,解决现实问题。一个立意高远、内涵丰富的实践载体,有助于统一思想、凝聚共识,有助于突出实践特色、取得活动实效。针对大多数乡镇基础差、底子薄的实际,要紧紧按照“一镇一品一单位特色”和本土化、具体化的要求,根据省、市、县委提出的目标,把本地本单位实际与上级精神、当前形势有机结合起来,确立针对性强、区域特色明显、目标指向明确、能够广泛参与的实践载体,

  从深入基层角度广泛挖掘。贯彻群众路线是这次学习实践活动的一条重要原则。第三批学习活动将在基层一线开展,直接与群众面对面,在乡镇学习实践活动过程中,要始终坚持“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一切依靠群众,一切为了群众”,用具体、直接的观点,主动走访群众,广泛听取群众意见建议,深入了解群众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和实际困难,引导群众建言献策,为制定发展思路、转化发展成果提供可靠依据。只有深入群众、深入服务对象,问群众所需,解群众所忧,才能充分、广泛挖掘有效的活动载体,使学习实践活动更加有针对性、可操作性。

  从统筹兼顾角度全面发展。在学习实践活动中,要用统筹兼顾的观点积极研究探索实现学习实践活动“全覆盖”的合理载体。各乡镇的具体实际各不相同,每个乡镇的工业、农业、社会各项事业等的发展也不尽相同,要紧紧围绕积极应对经济形势、促进经济平稳较快发展、维护社会全面和谐稳定这一当前最重要的实践,把学习实践活动作为解决最现实最紧迫问题的重要契机,精心设计目标指向明确、区域特色鲜明、能够吸引广泛参与、统筹兼顾全面发展的具体载体,最大限度地凝聚人心、凝聚共识,把保增长、重民生、促稳定、强党建的各项工作真正落到实处,推动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

  科学分类,做好“活用”文章

  乡镇与城区相比在人员整体素质、学习接受能力、学习时间安排等方面有明显差异,每个乡镇之间也各不相同,针对这种现象,要本着教育性、针对性、灵活性、实效性、便捷性的原则,科学分类,灵活要求,做好“活用”文章,确保学习活动深入普及。

  注重学习分类活。因参加的单位类型多样,党员队伍构成、承担的职责任务、党建工作基础等均有不同,各单位存在的影响和制约科学发展的突出问题、群众反映的热点问题和党员干部对科学发展观的认知水平、自身思想和工作作风的实际状况差距明显,党员自主性、分散性、流动性更大,老龄党员、文化程度低党员和生活困难党员更多,学习实践活动做到全面覆盖、开展自我教育的难度更大,因此乡镇在开展学习实践活动中,要对学习的对象、内容、方法,灵活把握、科学分类,确保学习实践活动不搞形式、不走过场,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

  注重资源整合活。目前,乡镇的各类资源多而杂,要结合实际积极研究探索,灵活整合运用。要充分精简会议的次数和把握会议主题精神,鼓励开展捆绑式会议,及时快捷传达会议精神;要充分发挥住村干部在村党支部学习实践活动中指导服务作用,面对面指导党员参加学习实践活动,特别是对情况特殊的党员进行重点引导、重点帮主;要充分利用大学生村官、农村指导员学历较高、组织能力较强的优势,引导其为农村党员做好组织、引学、讲解等工作;要充分整合农民信箱、现代远程教育平台等特有资源,利用教育内容丰富、使用方便快捷的优势,宣传先进典型,认真组织党员收看重要活动,激发党员参加活动的积极性。

  注重实践形式活。注重实效是基层开展学习实践活动的重点,乡镇开展学习实践活动,要在阶段安排、环节把握上抓好重点、积极探索。讲阶段但不唯阶段论,不拘泥于阶段和环节的划分,灵活开展学习实践活动。针对春耕夏作等农忙时期,灵活调整农村开展活动的计划安排,采取打一电话联系学、写一封信告知学、征集点子鼓励学、邮寄资料服务学、发送短信即时学,确保农村学习农活两不误,学习活动齐推进,让党员动起来,让班子活起来,从活动一开始就注重解决问题,抓住主要矛盾和突出问题,集中力量进行破难攻坚。

  创新立制,做好“耐用”文章

  在学习实践活动开展中,要注重以制度创新促进工作,致力于建立健全工作机制,做好“耐用”文章,为学习实践活动提供保障。创新工作制度、建立健全工作机制是促使思想统一、凝聚共识的有效措施,也是确保突出实践特色、取得活动实效的有效途径。学习实践活动的最终成效就是要体现在创新机制上,要定格在建章立制上,只有做好创新立制才能真正深化学习实践活动,进而促进当地经济社会发展。身处最基层的乡镇层面,创新立制更须在管理机制和服务机制上有所突破。

  注重党员干部教育深入久远。乡镇机关处于农村工作的“龙头”地位,要以学习实践活动为主线,加强班子建设,坚持用科学理论武装头脑,强化生态文明理念;坚持理论联系实际,理清发展思路,致力于当地社会经济建设;坚持民主集中制,增强班子团结协调,富有战斗力;坚持优化班子结构,提升统领各方、把握全局的能力,确保班子的健康可持续发展,让机关干部的思路得以清晰、作风得以转变、能力得以提高,让农村党员干部进一步增强带头致富、带领致富的意识和能力,确保活动结束后党员干部受到的教育深入久远。

  注重惠民举措持之以恒。成事贵在坚持,要想惠民举措真正深入民心,就必须持之以恒,一以贯之。在学习实践活动中,必须坚持把惠民利民的各项措施贯穿始终,把党在农村的各项惠农项目实事办实、好事办好。要让广大党员干部为农民增收、农业增效提供技术和服务,帮助低收入农户拓宽增收途径,不断增强农民致富奔小康的本领。把农村危旧房改造、集体林权制度改革、农民异地转移、社会和谐稳定等重点政策措施落实到位,造福于民。不仅在活动中如此,以后仍要长期坚持,谋划惠民举措既要有阶段性的又要有长远性的,既要有大手笔的也要有精制作的,既要有“造血”的帮扶又要有“送血”的温暖,既要考虑局部又要兼顾全面,促成惠民行动常态化、规范化、制度化,才能深得民心取得实效。

  注重工作机制建立健全。一方面要注重建立完善科学的干部考核机制,不断加强干部队伍建设。要坚持把干部作风的转变作为检验学习成效的重要标尺。通过学习实践活动,牢固树立人民利益至上的理念,纠正各种形式主义、作风疲沓、效率不高等现象。强化工作汇报和考核,层层落实责任制,切实增强广大党员干部的岗位意识、责任意识,在为民服务中促进干部作风转变,以过硬的工作作风取信于民。另一方面要注重建立完善科学的联心机制,不断夯实群众基础。要树立在党员干部与群众的联心帮扶中不断加强农村基层组织建设的理念,不断拓展联系内容及联系对象的范围,按照“应联必联、能联尽联”原则,千方百计办实事,真心实意办好事,最大限度地密切党群干群关系,以增强基层党组织的凝聚力、战斗力。


我来说两句:(留言仅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
昵称:  
[ 复制本文标题地址 ] [ 发表评论 ]  
相关稿件
·下城以“金点子”征集深化学习实践活动
·浙江省常山县以项目为中心全力推进“保增长”
·景宁畲族村里话和谐 民族团结万事兴
·松阳县创新举措 运用“加减乘除”加快农民增收
·缙云围绕“四个重点”持续加力做好“保民生”文章

Copyright © 1999-2015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