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原创 | 动态报道 | 在线访谈 | 学习体会 | 科学发展在身边 | 时代先锋 | 中央精神 | 高层论述 | 评论文章 | 学习读本
·松阳县科技提升粮食生产能力促粮农增粮增收
·紧扣科学发展主题 扎实搞好分析检查
·践行科学发展三十六计:薪火相传
·践行科学发展三十六计:精英掌门
·践行科学发展三十六计:楚材晋用
点击“网友上传”进入投稿平台,按提示操作,发送至浙江新闻频道,标题请注明“学习体会”。
赵洪祝对话网友
回应网络对“杨湘洪事件”的关注
吕祖善对话网友
在危机面前,信心比黄金更重要
夏宝龙对话网友
一个地方平安不平安,老百姓说了算
·第一部分 前言 科学发展观的深刻内涵和基本要求
·第二部分 科学发展观是推进社会主义现代化必须长期坚持
·第三部分 以人为本是科学发展观的核心
·第四部分 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是科学发展观的基本要求
·第五部分 推动经济又快又好发展
·第六部分 毫不动摇地坚持改革开放
·第七部分 促进社会全面进步
·第八部分 牢固树立和全面落实科学发展观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专题聚焦 > 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 > 动态报道 正文
   | 打印
放大 原大 缩小 打印 
实施三年振兴计划——访余杭经济开发区

  新华社杭州8月3日电(记者张奇志 周静)近日,记者赴余杭经济开发区采访时了解到,今年以来余杭经济开发区经济下行势头趋缓,回暖迹象明显。最新统计数据显示,1-6月份,开发区实现财政收入6.66亿元,同比增长35%,比1-5月份的涨幅多16个百分点。

  位于长三角区域的余杭经济开发区至今仍有三十多平方公里空白区待开发,有人认为这是一块拥有巨大发展潜力的土地。"面对工业经济"平台期"和国际金融危机的双重压力,余杭经济开发区实现经济企稳回升,主要是因为我们深入实施了三年振兴计划。"余杭经济开发区党工委副书记杭建卫告诉记者,三年振兴计划归结起来就是两句话:提高临平副城首位度,打造余杭经济增长极。"

  脱胎换骨,打造一流团队

  2007年底,余杭区委区政府作出重大战略部署,对余杭经济开发区实施综合体制改革,2008年3月,开发区实施三年振兴计划誓师大会的召开,正式拉开了余杭经济开发区新一轮发展的序幕。

  为了更好的开发建设,开发区曾几度改革调整,2007年12月力度最大。这一次,余杭区委区政府集全区之力对开发区的体制、机制、规划、用工、分配等方面进行了大幅度综合改革。在用工机制上,通过公开招聘和双向选聘,从全区乃至更大范围内引进优秀人才,管委会实现完美瘦身,工作人员人数从原来的198人锐减至81人,平均年龄也降至35岁上下;在规划范围上,开发区管理范围从原来的20多平方公里扩大至50多平方公里。

  那开发区管委会是如何看待这次改革呢?遗憾的是,记者未能采访到正忙于项目招商的余杭经济开发区管委会主任陈金生。但从开发区的材料上还是能了解到他的看法:"有人形容这是一次'脱胎换骨'。人数减少一大半,而管理范围却扩容一倍。这对管委会的每个人来说,都是一次巨大的挑战。事实证明,只要我们怀着'激情、责任与梦想'的心,以'5+2'、'白加黑'的精神迎难而上,就能够在余杭工业发展的舞台上饰演好自己的'龙头'角色。"

  据介绍,除进行彻底改革调整外,在日常的队伍建设中,开发区围绕服务高效,着力构建企业化运作机制,按照综合体制改革的要求,对人才培养、培训及评估等机制进行了积极有益的探索,努力打造一支'学习型、务实型、创新型、廉洁型'的一流开发团队。

  坚持招商引资是龙头,主动出击

  余杭区委常委、余杭经济开发区党工委书记沈昱曾说过:"对开发区而言,招商引资是'第一要务'。只有高商、大商落户,开发区才会迸发活力。"

  在工业经济遭受金融危机冲击的情况下,余杭经济开发区努力克服困难,从完善全国招商网络布局入手,采取一系列有效措施,主动出击招商。

  --完成招商网络布局。目前,开发区北京、上海、深圳三大招商办事处已顺利运作,并已初步搭建好德国招商平台,建立了招商网站,利用网络渠道进行招商。

  --主动出击敲门招商。目前,开发区已完成对西门子等100多家企业的敲门招商。

  --坚持产业链招商与借力招商并举。利用区内已有大产业项目,着力抓好产业链招商。同时,依托中介机构,做好借力招商工作,与戴德梁行、仲量联行等著名中介机构签订了招商引资合作协议。

  --严格执行进区工业生产型项目评审工作,规范进区企业落户标准。

  --围绕"引"做好文章。依托国家商务部驻外网络优势,及时掌握世界500强、中国500强投资发展信息,并与省、市外经及经发系统保持经常性沟通,密切关注省内外有投资意向的大企、重企的动态,主动出击,有的放矢进行招商。

  "我们三年振兴计划中招商引资目标就是要实现三大突破,即力争在引进项目的投资强度和产出效益上,高新技术产业、先进装备制造业重大项目上,世界500强企业、国内民企500强和总部经济引进上实现突破。"杭建卫说,虽然当前招商形势十分严峻,但只要开发区始终坚持招商引资是龙头的原则,创新思路,主动出击,就一定能得到比较好的成效。

  09年1-5月,余杭经济开发区共完成合同利用外资5584万美元,同比增长18.68%;实到外资2867.0519万美元;实到内资7.8839亿元,占全年目标任务的34.28%。

  实施企业振兴,合力抵御危机

  金融危机是对企业抗风险能力的一次洗礼,也是企业综合实力和竞争力的一次考验。危机除了给企业发展带来不利影响外,也让部分企业生产经营理念和现代企业管理、创新、经营方面的缺失暴露出来。

  在今年的余杭经济开发区企业振兴大会上,开发区管委会主任陈金生曾说:"企业兴,开发区兴。2009年是开发区新世纪以来面临不确定因素最多、困难最大、挑战最严峻的一年。短兵相接勇者胜。只有直面挑战,我们才能危中求机、转危为机。重振企业家信心,提升企业创新和企业管理水平,加强政府部门对企业的正确引导和优质服务成为开发区企业振兴的重要因素。"

  为进一步引导企业在国际经济大背景下成功实现突围,顺利实现余杭经济开发区工业经济"转危为机、跨越发展",今年初开发区管委会启动实施了区内企业振兴计划,开发区和区内广大企业合力抵御危机,以培训交流、管理提升、品牌打造、做大做强、引进合作等五大抓手,助推企业振兴。

  --培训交流。通过实施企业家素质强化、组建开发区"内训师培训团队",以及开展"百家企业千名基层管理骨干提升工程",提高不同层次企业人员技术创新和管理创新意识和整体素质。目前,共组织区内10余家企业负责人参加浙大、清华、复旦大学的培训。并组织规模以上企业举办为期2天的大规模综合性政策培训和70余家企业参加劳动法、外经贸政策、节能降耗与清洁生产专题培训。

  --管理提升。管委会不仅助推区内企业内部的5S管理,并通过建立企业电子档案库及电子化服务沟通平台、编辑生产性服务业推荐文本、电子商务进企业等载体,提升管委会管理企业的水平从而反过来有助于企业的管理水平。

  --品牌打造。初步建立开发区品牌工作指导站,走访品牌培育企业,组织动员5家企业开展市级品牌申报,推进品牌梯度升级。

  --做大做强。大企业大集团的设立、企业的成功上市以及协助企业开拓市场、引导企业加强技术改造工作,将是开发区提升综合竞争力的核心工作之一。目前开发区已跟踪梳理了老板集团等9家上市培育企业进展情况;组织了21家企业申报区级重点生产性项目,加强企业技改项目跟踪协调服务;组织企业到境外和深圳家纺展、"名特优产品展销会"等参展,拓展了企业的国内外市场。

  --引进合作。09年1-5月,开发区已审批入驻租赁企业15家,盘活空置厂房26196平方米,并指导了春风集团申报国家重点高新技术领域高新技术企业和老板集团申报杭州市科技创新示范企业。

  开发区管委会时刻提醒自己,开发区要以企业振兴为己任,努力提高工作效能和服务水平,强化服务意识,与企业携手共渡难关。

  为更好地服务企业,开发区成立了项目管理服务中心。通过健全项目管理体系,扎实做好项目推进工作,打造一流的开发区服务软环境,促使项目建设有序、高效推进。

  "我们有理由相信,余杭经济开发区将朝着她'提高临平副城首位度,打造余杭经济增长极'的目标,一步步从容前进。"杭建卫充满信心地说。(完)


我来说两句:(留言仅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
昵称:  
[ 复制本文标题地址 ] [ 发表评论 ]  
相关稿件
·酱缸向下看 柴禾对对齐 余杭农民巧手装扮庭院
·寻求可持续发展之道 余杭确立现代产业体系目标
·余杭加快建设最适宜居住的美丽之洲
·余杭区外贸企业出口信用保险费再降一半

Copyright © 1999-2015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