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原创 | 动态报道 | 在线访谈 | 学习体会 | 科学发展在身边 | 时代先锋 | 中央精神 | 高层论述 | 评论文章 | 学习读本
·松阳县科技提升粮食生产能力促粮农增粮增收
·紧扣科学发展主题 扎实搞好分析检查
·践行科学发展三十六计:薪火相传
·践行科学发展三十六计:精英掌门
·践行科学发展三十六计:楚材晋用
点击“网友上传”进入投稿平台,按提示操作,发送至浙江新闻频道,标题请注明“学习体会”。
赵洪祝对话网友
回应网络对“杨湘洪事件”的关注
吕祖善对话网友
在危机面前,信心比黄金更重要
夏宝龙对话网友
一个地方平安不平安,老百姓说了算
·第一部分 前言 科学发展观的深刻内涵和基本要求
·第二部分 科学发展观是推进社会主义现代化必须长期坚持
·第三部分 以人为本是科学发展观的核心
·第四部分 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是科学发展观的基本要求
·第五部分 推动经济又快又好发展
·第六部分 毫不动摇地坚持改革开放
·第七部分 促进社会全面进步
·第八部分 牢固树立和全面落实科学发展观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专题聚焦 > 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 > 动态报道 正文
   | 打印
放大 原大 缩小 打印 
常山县“桃花源”农家乐休闲游开发特色明显

   浙江在线08月04日讯 今年以来,常山县新桥乡以践行科学发展观为契机,充分利用本乡生态环境优美、农业资源丰富、乡土气息深厚的优势,科学有序地开发具有特色的、适合人们需求的农家乐休闲旅游项目,经过实地考察、评估选点、规划建设,桃花源农家乐影响力逐步扩大,知名度逐渐提高,已经成为浙西地区农家乐的一颗闪亮的新星。

  一、桃花源自然村开发农家乐的优势

  1、桃花源自然景观丰富、生态环境优美。桃花源农家乐位于常山县东北部新桥乡境内,新桥乡旅游资源丰富,有芙蓉湖、百洞花果山、原始次森林,也是革命老区乡。桃花源农家乐位于美丽的芙蓉湖畔,系芙蓉湖坞石坑,距离县城45公里、乡政府3公里,平均海拔为600米,海拔较高,植被甚好,具有得天独厚的生态环境,小气候特征明显。全村有72户农家,220个人口,其中外出65人,这些农户基本上具备发展农家乐的良好条件。“桃源七十二人家”座落在桃花溪和水云溪两侧,分布在竹林深处,层次分明、错落有致。桃花源中的桃花溪和水云溪两条溪水清澈见底,日夜长流,溪中乌石密布,有“天然氧吧”和“天然浴吧”之称。桃花源自然村背靠常山县最高峰“白菊花尖”,村庄痤落在群山腹地,整个区域有山林17000亩,其中毛竹林6000亩,森林覆盖率达97%,四面环山,依山傍水,竹海荡漾,景点丰富,是名副其实的“江南小九寨”。夏季平均气温23度,是避暑的理想胜地。

  2、桃花源条件优越、农户积极性高。桃花源的72户农户,有房屋48座,住房宽裕,普遍具有良好的居住条件和经济实力,村民素质良好,民风纯朴,并且具有极高的创办农家乐积极性。为此我村依托芙蓉湖景区和桃花源的优越的生态环境,首先挑选了10户农户作为第一批农家乐经营示范户,到去年10月1日芙蓉湖跨坝公路开通以后,逐步有序的扩大农家乐规模。

  3、桃花源特色明显、文化内涵丰富。一是桃花源是我国桃中珍品—乌桃的原产地。乌桃又称黑姑娘、黑桃皇后,生长在海拔300—1200米的山上,有资料表明,乌桃的原产地就在桃花源一带。桃花源一带一直盛产乌桃,这里有许多关于乌桃的传说,春天季节,桃花源里的桃花溪水潺潺、溪上桃花无数,流溢着桃花源的神韵。这里环境幽静、气候宜人,是游客享受田园风光,体验农家风情及休闲旅游的理想胜地。二是桃花源是方志敏领导的北上抗日先谴队在新桥乡建立红色根据地的主要活动地带。1934—1937年间,北上抗日先谴队在新桥乡建立了红色根据地,红军在桃花源一带开展活动时,一位红军将领看到这里桃花烂漫的景象,用竹炭在农户墙上写下了“境拟桃源”四个字。桃花源一带留下了许多红军的遗迹和革命故事,具有深厚的红色文化底蕴。三是桃花源具有丰富的竹文化和石文化。桃花源是竹乡,六千亩竹海翠绿无边,许多有关竹子的美丽故事代代相传。同时,毛竹是桃花源农民收入最主要的来源,毛竹与农民的生活息息相关。内涵丰富的石文化是桃花源的又一特色,桃花源里两条溪中乌石密布,形态怪异,形成了桃花源里一道亮丽的风景线,是弥足珍贵的旅游资源。四是桃花源是真正的“生态王国”。桃花源的原生态环境,孕育着原生态的动植物生态乐园,高山蔬菜、清水鱼、竹工艺制品等,为农家乐的发展提供了旅游产品和产业支撑,绿色环保的食品赢得了人们的青睐,为生态农家乐旅游提供了可持续发展动力。

  二、基本做法

  一是明确定位。我县结合坞石坑优美的生态和别具特色的村落,制订了特色旅游村的建设标准。同时把特色旅游与村庄整治紧密结合起来,使村庄的环境和配套设施不断完善,为农民经营“农家乐“提供了良好的基础条件。

  二是注重引导。对达到一定规模的家庭休闲旅游户,政府给予一定的的资金奖励。竹溪人家、兰亭小院等重点“农家乐”乡还组织人员到外地等地学习取经,丰富了发展“农家乐”的经验。

  三是加强培训。依托欠发达乡镇农民就业培训,开设旅游服务课,在桃花源等举办“农家乐”服务培训班,有效地提高了从业人员的服务素质。

  四是强化服务。“农家乐”是休闲观光农业的新亮点,在发展过程中,本着先发展后规范、边发展边规范的思路,一方面鼓励有条件的村户大胆发展,同时加强规范和提升,加强对卫生、环保等方面的管理。真正把农家乐作为农村经济发展、农民增收的重要工作来抓。

  三、主要成效

  “农家乐”的发展,不仅解放了农民的思想,提高了农民的素质,改变了村容村貌,推动农村经济结构的调整,而且增加了农民收入。

  一是促进了农村劳动力的转移,增加了农民收入。发展“农家乐”有效地实现了农村劳动力就地转移,每户“农家乐”平均用工3—5人,主要从业对象是农村妇女,这就为农村妇女探索了一条既能就地转移又能增加收入的好路子。2007年本村从事农家乐的农民人均增收5000多元。“桃花源”农家乐户年收入超过了5万元。

  二是促进了一二三产业的协调发展,优化了农村的经济结构。我村的农家乐把旅游娱乐与发展农业结合起来,集吃住旅乐于一体,打破了一二三产业的界限,促进了第三产业的发展,而且还带动了一二产业发展,开拓了农业新的经济增长点,实现了农业较高层次上的良性循环,形成了产供销、旅工贸一体化。目前全村有近300人从事农副特产买卖、家禽养殖等,年收入达10000元/户以上。

  三是加快了农村基础设施建设,改善了生态环境。在进行农家乐特色村建设时,推进了村庄环境整治和与其相关的康庄工程、农村电网工程、农民饮用水工程、清水河道工程、公益林保护工程的建设,使农村的基础设施不断完善。同时随着农家乐的发展,村民爱护生态、保护生态的意识不断提高,全村的生态建设从过去的“穷山恶水”到后来的“青山绿水”再到现在的“金山银水”,生态环境不断得到优化,“桃花源”农家乐被评为浙江省林业观光园区、浙江·美丽乡村30强、省农家乐特色基地。

  四是提高了农民综合素质,发展了社会各项事业。“农家乐”的发展,吸引了国内外的游客,旅游者给当地农民带来了新的观念、新的生活方式、新的信息、新的思维,开阔了眼界。成立了“农家乐”协会,完善了村卫生室等社会公共设施,群众物质生活和精神文化生活共同得到提高。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网友评论 1 条,查看全部
 我要注册
网友:kitty 于2009-11-18 13:28 发表评论:

  woyoujihuiyidingqu


[ 复制本文标题地址 ] [ 发表评论 ]  
相关稿件
·衢州市柯城区环保“四驾齐驱”实现生态经济双赢
·学习实践活动 江干区法院巧用调解手段化解矛盾
·衢州市柯城区:聚焦“三农”谋发展 真学真改出成效
·浙江遂昌:统筹推进县、乡、村医疗卫生一体化发展
·力求学习实践成效 温州127个参学单位公开承诺整改

Copyright © 1999-2015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