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原创 | 动态报道 | 在线访谈 | 学习体会 | 科学发展在身边 | 时代先锋 | 中央精神 | 高层论述 | 评论文章 | 学习读本
·松阳县科技提升粮食生产能力促粮农增粮增收
·紧扣科学发展主题 扎实搞好分析检查
·践行科学发展三十六计:薪火相传
·践行科学发展三十六计:精英掌门
·践行科学发展三十六计:楚材晋用
点击“网友上传”进入投稿平台,按提示操作,发送至浙江新闻频道,标题请注明“学习体会”。
赵洪祝对话网友
回应网络对“杨湘洪事件”的关注
吕祖善对话网友
在危机面前,信心比黄金更重要
夏宝龙对话网友
一个地方平安不平安,老百姓说了算
·第一部分 前言 科学发展观的深刻内涵和基本要求
·第二部分 科学发展观是推进社会主义现代化必须长期坚持
·第三部分 以人为本是科学发展观的核心
·第四部分 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是科学发展观的基本要求
·第五部分 推动经济又快又好发展
·第六部分 毫不动摇地坚持改革开放
·第七部分 促进社会全面进步
·第八部分 牢固树立和全面落实科学发展观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专题聚焦 > 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 > 动态报道 正文
   | 打印
放大 原大 缩小 打印 
衢州柯城实施兴林富民 推进林业一二三产业联动发展

   浙江在线08月05日讯 近年来,林业产业特别是竹木产业在全区经济和社会发展中的作用越来越大,家具、中纤维板、竹胶板、竹拉丝、竹帘、细木工板、实木地板、木包装箱、日杂竹制品、花卉、森林食品和森林旅游发展迅速,产业特色明显,林业产业已成为柯城区经济重要组成部分和山区农民脱贫致富新的增长点,林业产业取得了又好又快的发展态势。目前,全区林业产业年产值亿元生产规模企业3家,年产值达1000万元以上的规模企业有8家,竹木加工、森林食品、花卉苗木专业合作社26家,竹木加工村3个。

  抓基地建设,做实第一产业。一是坚持投资拉动,通过柯城“中国花木之乡”这个平台,大力发展花卉苗木,积极培育种植香榧、山核桃、杨梅、油茶、中草药等特色经济林基地,加大低效桔园退桔改竹扶持力度,加快毛竹低产林改造,培育珍贵树种和大径级用材林资源,千方百计地增加森林资源总量。如,投入50多万资金,采取补助苗木,补贴肥料等一系列措施,打造石梁镇、七里乡、九华乡等为核心的“千亩珍稀干鲜果基地”。二是坚持示范园区带动。在我区一些农村选择一批毛竹资源丰富、基础良好、生产集聚的竹林,建设一批规模经营的省级竹子现代示范园区,实施集约化经营和标准化生产,建设竹子现代示范园区3万亩,千方百计地提高林地产出效率。三是坚持林工贸一体化推动,大力推行林业企业原料基地化建设,确保加工企业原料的数量和质量,切实降低企业经营成本。要求森林培育业从量的扩张与质的提高两方面,顺畅资源培育与加工利用的产业关系,为产业发展提供重要的基础。

  抓政策扶持,做强第二产业。一是用优惠政策扶强扶大龙头企业。充分利用市场“倒逼”机制,淘汰落后行业,发展竹木深加工产业。大力实施名牌战略,鼓励企业培育自主品牌,提高我国林业企业市场知名度。推进竹木加工产业规模化、集群化发展,壮大巨桑、美洲星为龙头的家具板块和以天杭人造板、富源竹业、金三星竹胶板为龙头的胶合板板块生产,充分发挥龙头企业带动作用和产业集群配套优势,增强企业风险抵御能力,提升林业企业自身发展力和竟争力。二是积极培育发展竹木加工村。竹木产业是该区“五大产业”之一,发挥我区10万亩毛竹的资源优势,落实竹木加工扶持政策。拨付竹木加工专业示范村建设专项资金,在购买机器设备上给予适当补助,推动竹木加工村的发展,让林农增收致富,让林业快速发展。三是抓好科技创新,增强企业竞争力。千方百计加大科技创新投入,加强科企合作,强化企业自主创新能力,鼓励企业拥有自主知识产权。不断拓宽企业引进人才、引进技术水平的渠道;充分利用创新成果,加快产品结构调整步伐,努力发展效益好、前景好的产业和产品。对那些技术水平低、经济效益差、附加值低、带动作用弱的产业,要逐步淘汰,扶优扶强有竞争优势的高科技企业。

  抓产业拓展,做大第三产业。该区现有林地面积71.148万亩,森林覆盖率73.7%,省级森林公园1处,省级林业观光园区4处,省级绿化示范街道1个,省级绿化示范村22个,市级绿化示范村36个,有丰富的森林资源和生态休闲环境。一是充分挖掘桔海自然景观资源潜力,依托“桔海省级森林公园”优势,开通“桔海休闲采摘游”,开拓柯城旅游新领域。二是打造“三线一湖”生态景观产业带和生态文化产业带,以“百村千户庭院绿化活动”和“主题绿化村”为创新载体,巩固“石梁-七里”沿线村庄的生态经济产业带建设,加快推进“花园-石室”沿线村庄的生态景观产业带,重点启动“万田-九华”沿线村庄的九华生态文化特色经济带,并打造环“圣湖”森林景观带,大力发展林业生态文明和生态经济,构建生态旅游精品区,促进农家乐发展,达到以旅促农,相互带动,相互补充的作用。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我要注册
[ 复制本文标题地址 ] [ 发表评论 ]  
相关稿件
·松阳县突出“五实”要求 推进整改落实工作
·浙江景宁:情系百姓多思谋 心系民瘼有良策
·江山市“五个明确”力求整改落实取实效
·一支笔破题浙江千亿大产业 厅局官员赶赴分水现场把脉
·松阳县“三剂良方”激发农村干部创业活力

Copyright © 1999-2015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