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原创 | 动态报道 | 在线访谈 | 学习体会 | 科学发展在身边 | 时代先锋 | 中央精神 | 高层论述 | 评论文章 | 学习读本
·松阳县科技提升粮食生产能力促粮农增粮增收
·紧扣科学发展主题 扎实搞好分析检查
·践行科学发展三十六计:薪火相传
·践行科学发展三十六计:精英掌门
·践行科学发展三十六计:楚材晋用
点击“网友上传”进入投稿平台,按提示操作,发送至浙江新闻频道,标题请注明“学习体会”。
赵洪祝对话网友
回应网络对“杨湘洪事件”的关注
吕祖善对话网友
在危机面前,信心比黄金更重要
夏宝龙对话网友
一个地方平安不平安,老百姓说了算
·第一部分 前言 科学发展观的深刻内涵和基本要求
·第二部分 科学发展观是推进社会主义现代化必须长期坚持
·第三部分 以人为本是科学发展观的核心
·第四部分 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是科学发展观的基本要求
·第五部分 推动经济又快又好发展
·第六部分 毫不动摇地坚持改革开放
·第七部分 促进社会全面进步
·第八部分 牢固树立和全面落实科学发展观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专题聚焦 > 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 > 动态报道 正文
   | 打印
放大 原大 缩小 打印 
常山:土地流转带来“三增”常山早稻总产达3万吨

   浙江在线08月17日讯 “今年收成好,亩产可以达到1000来斤哩。”8月11日,常山县天马镇铜岭村种粮大户陈清明笑着相告,他流转了近200亩水田,今年种了83亩早稻,产量达4万余公斤。

  笔者从该县农业局了解到,今年早稻生产呈现“面积增、单产增、总产增”的喜人局面。“这都是土地流转带来的结果。”县农业局局长李炳根介绍,土地流转促成了规模种植,规模种植推动先进适用技术的推广,为早稻丰收奠定坚实基础。全县共种植早稻7.32万亩,亩产405公斤,总产达3万吨。“各级政府出台的粮食生产扶持政策使我们一早就有促成土地流转、培育种粮大户的打算。”李炳根掐指算了一下,今年有各级各类补贴不下5种,如中央农资综合直补、省水稻主导品种良种补贴等。为赶农时,4月份,农业局就在同弓乡开展土地流转试点,在乡村两级建起土地流转服务中心,引导和鼓励农户依法采取转包、出租、互换、转让、入股合作等形式流转土地承包经营权。在试点成功的基础上,随后在辉埠镇等9个乡镇推广。目前全县共有1.353万亩水田进行了流转,至此,千亩以上的种粮大户有2户,百亩以上的有30户。像大桥头乡客弄村村民徐水土,不仅在本村,还在天马镇、球川镇等地流转农田,规模达到了1062亩。

  “土地流转为种粮大户适用先进的农业生产技术提供了有利条件。”县农业局农作站副站长何水清介绍,以往推广适用技术相对困难,一是农民的意识不高,二是没有积极性。如今种粮大户天天“围”着她要先进技术,在大户的辐射作用下,今年在全县范围内推广塑盘育秧技术非常顺利,育出来的秧强壮,成活率高。她相告,以往实施水育秧技术,1亩秧田只能播种10亩,现在新技术1亩秧田可种100亩。同时,实施早稻管理帮扶举措,仅“统防、统治”服务面积就达15030亩。

  购农机有补贴又促使种粮大户纷纷添置农机具,这为农民增收提供了直接可能。陈清明给笔者算了一笔账,人工插秧每亩100元,机插只需40元,在收割这一环节,雇人收割每亩要200元左右,用收割机只要80元。仅实行农业机械化这一项,每亩至少可节支增收180余元,加上300余元的各种补贴资金,今年每亩可增收近500元。“今年我80余亩早稻,增收4万元不成问题。”陈清明笑得很开心。


我来说两句:(留言仅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
昵称:  
[ 复制本文标题地址 ] [ 发表评论 ]  
相关稿件
·景宁:“现代”理念发展油茶产业 打造农民“富康”生活
·宁波市公安局不断深化服务 绿色通道便外商
·[遂昌]探索医疗卫生体制改革 着力破解农民看病难
·遂昌县探索医疗卫生体制改革 着力破解农民看病难
·松阳县积极开展“六进农家”送服务活动为民解忧

Copyright © 1999-2015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