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原创 | 动态报道 | 在线访谈 | 学习体会 | 科学发展在身边 | 时代先锋 | 中央精神 | 高层论述 | 评论文章 | 学习读本
·松阳县科技提升粮食生产能力促粮农增粮增收
·紧扣科学发展主题 扎实搞好分析检查
·践行科学发展三十六计:薪火相传
·践行科学发展三十六计:精英掌门
·践行科学发展三十六计:楚材晋用
点击“网友上传”进入投稿平台,按提示操作,发送至浙江新闻频道,标题请注明“学习体会”。
赵洪祝对话网友
回应网络对“杨湘洪事件”的关注
吕祖善对话网友
在危机面前,信心比黄金更重要
夏宝龙对话网友
一个地方平安不平安,老百姓说了算
·第一部分 前言 科学发展观的深刻内涵和基本要求
·第二部分 科学发展观是推进社会主义现代化必须长期坚持
·第三部分 以人为本是科学发展观的核心
·第四部分 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是科学发展观的基本要求
·第五部分 推动经济又快又好发展
·第六部分 毫不动摇地坚持改革开放
·第七部分 促进社会全面进步
·第八部分 牢固树立和全面落实科学发展观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专题聚焦 > 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 > 动态报道 正文
   | 打印
放大 原大 缩小 打印 
衢州市衢江区:逆势上扬全力打造中国特种纸产业基地

   浙江在线08月17日讯 日前,浙江省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发文,同意将衢江区特种纸产业基地命名为省级产业基地。

  差异竞争占鳌头。近年来,衢江区委、区政府立足欠发达地区的区情实际,走“比较优势”、“差异竞争”之路,把特种纸作为第一大主导产业来抓,举全区之力突出扶持特种纸产业发展,通过健全领导机制、成立特种纸产业招商局、加大政策扶持、加强科企合作和强化产业联系等举措,积极有效地推动了特种纸产业的发展。2008年,高档特种纸产业产值达到11.97亿元,占工业总产值的14.1 %;在全区产值30强企业中,特种纸生产企业占5家;在2008年度入库税收30强企业中,“2+新”产业企业占15家,其中特种纸生产企业占5家。这15家企业实现入库税收7462万元,占30强企业总税收的77.1%,并占据税收前5强。

  蓄势待发求裂变。着力打造中国特种纸产业基地,经过短短十年迅猛发展,衢江特种纸产业集聚已初显规模,渐成气候,已成为我省造纸行业一个新亮点新基地。“从发展势头和规模来看,衢江特种纸产业发展处在全省领先地位,其它地区还没有这么集中和发展快。”浙江省造纸行业协会秘书长陈成美在接受记者采访时分析说,究其因,是因为衢江区特种纸产业借改革开放东风和地域环境优势取得较快发展。其一,衢江区领导高度重视特种纸产业发展,又以各项优惠政策加大招商引资力度,使得许多企业落户衢江办厂兴业。其二,特种纸发展离不开优质水源,由于衢江区水资源丰富,特别是水质十分优良,这对保证特种纸产品质量及稳定性至关重要。其三,是衢江地区的人才优势。除了企业一方面从外引进技术人才,衢江本土造纸厂就培养了许多造纸人才,这批懂技术又懂管理的人才经过“裂变”又创业创新出不少特种纸企业。其四,衢江区特种纸企业家们对衢州有感情,在追求效益的同时,敢闯敢干舍得投入,这才造就了今天的业绩。

  龙头带动促飞越。在龙头企业带动下,衢江区特种纸产业发展迅猛,形成了创新型产业结构,实现了跨越式发展。1997年落户衢江的“仙鹤”以惊人的发展速度,创造了销售收入和利税每两年翻一番的奇迹。1998年“仙鹤”取得1000万元产值,2001年就实现产值6500万元。到2005年底,“仙鹤”已拥有4个造纸分厂11条生产线,年生产能力达6万吨。目前,“仙鹤”的高档纸产量已占70%,产品远销南非、印度、以色列等国家。2007年,浙江仙鹤特种纸有限公司实现销售产值4.5亿元。2008年1月至5月,产值高达2.04亿元。“目前,我们又与德国一家民营企业合作获得成功,在资金、技术、理念和管理上早处于国内领先。”浙江仙鹤特种纸有限公司总经理王敏良说,2004年与德国夏特装饰材料有限公司共同出资成立浙江夏王纸业有限公司后,2007年“夏王”完成产值2.3亿元。2008年又投资1.2亿元,在衢州东港工业区兴建夏王二期项目,建成后可实现与“国际同步”目标,形成2.5万吨的年生产能力,实现产值3亿元。据统计,到2007年底,衢江区特种纸产业产值达10.35亿元,规模以上企业有7家,年产量达7万吨,占全市特种纸产量的26.1%。

  强强联合助转型。为促进特种纸产业向高科技、高附加值方向发展,努力打造中国特种纸产业基地,由衢江区区委、区政府及市经委、科技局主办的“2008中国·衢州特种纸科业发展论坛”获得圆满成功,在专家作了精彩专题报告会后,参会的各院校专家与企业进行了项目洽谈,并签订了6份技术合作协议,其中衢江区政府与中国制浆造纸研究院签订院地合作协议,“仙鹤”与华南理工大学签订校企合作协议,衢州凯乐特种纸业有限公司、衢州市鑫源农业特种纸有限公司分别与中国制浆造纸研究院签订了价值86万元和80万元的技术转让协议。同时,还由33家特种纸生产企业组建成立了衢州市特种纸行业协会,通过行业协会,加强了衢江、龙游两大特种纸基地的合作,可避免恶性竞争,实现共同发展。

  专业人士称,只要真正发挥龙头企业的带动作用,提升区域产业集群,完善建立产业集群支撑体系,加大新产品科研开发力度,走“差异化”竞争和工科联动发展之路,势必能将我市特种纸产业进一步做大做强,努力打造成中国特种纸产业基地。


我来说两句:(留言仅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
昵称:  
[ 复制本文标题地址 ] [ 发表评论 ]  
相关稿件
·青田:稻田养鱼“游”出休闲经济“产业链”
·常山:土地流转带来“三增”常山早稻总产达3万吨
·景宁:“现代”理念发展油茶产业 打造农民“富康”生活
·宁波市公安局不断深化服务 绿色通道便外商
·[遂昌]探索医疗卫生体制改革 着力破解农民看病难

Copyright © 1999-2015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