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浙江实践看"六个为什么" 更多>>>

·马克思主义是引领我们前进的旗帜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伟大的复兴之路
·人民代表大会制度是人民当家作主的根本保证
·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最具凝聚力
·基本经济制度在浙江创造奇迹
·改革开放是推动浙江发展的强大动力

杭金衢采访线        更多>>>

·全国网媒聚焦衢州 孙建国接受10多家媒体采访
·衢州:打生态牌 下工业棋 念农业经
·[浙江在线]孔子后裔的儒学情怀 专访孔子第75代嫡长孙孔祥楷
·[大河网]人民网韩月:切身感受浙江 一见阳光就灿烂
甬台绍采访线        更多>>>
·名人名酒名水乡 打造"古城水韵 魅力绍兴"
·全球1/4面料在此成交 柯桥要成世界纺织中心
·"新杰克"逆势上扬 成功收购海外两家知名企业
·网记印象:台州的民营企业注重企业文化建设
湖嘉舟采访线        更多>>>
·五桥连岛群岛变半岛 舟山年底迈入"大桥时代"
·临港产业携手休闲旅游业 沈家门要以港兴城
·[南方网]连岛工程助力大陆接轨 舟山迈入"大桥时代"
·[金黔在线]朱家尖海滩公园“聚沙成金”的神奇海滩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辉煌60年 网媒浙江行 > 甬台绍采访线 > 台州 正文
   | 打印
放大 原大 缩小 打印 
民营主导+政府推动 “台州现象”受人关注

  浙江在线台州9月5日讯 (记者 童俊) “台州地阔海溟溟,云水长和岛屿青”,台州,素有“七山一水二分田”之称,自然资源匮乏,但是就在这块贫瘠的土地上,不服输的台州人凭着一股子“台州式的硬气”,昔日荒僻的海防前线,如今已成为制造业基地。

  在八百公里海岸线上,分布着拥有巨大生产能力的制造业集群。从这里下线的产品,走向了全国,走向了140多个国家。在国民经济中,民营企业占企业总数的99%,民营经济占到了生产总值的90%以上。

  用台州市委常委、宣传部长胡斯球的话就是,“我们台州陆上能造汽车,海上能造轮船”。

  专家说,台州现象化解了苏南模式和温州模式的差异,是一种兼具两者之长的区域发展路径。

杰克新厂区

杰克的缝纫机

  台州现象:民营主导+政府推动

  有专家说,台州现象的本质就是“民营主导+政府推动”。

  上世纪80年代初,台州一些人走出家门闯天下,面对数以十万人计的人无组织外出,周围质疑声一片。

  当时的台州领导则认为,台州人多地少,群众要寻找出路,这是发展经济的积极表现,是好事,应该鼓励。于是当时政府特地发文,鼓励群众走出家门务工经商。

  “要想富,外出做工卖豆腐”成为当时响遍台州农村的口号。几十万台州人出外打工、补鞋、卖豆腐。在台州经济发展史上,这成为释放民间活力的重要一步。民营经济在台州大地上如野火燎原般迅猛发展起来。

  但是经历了一段快速发展后,随着全国各地国有、集体企业改革的深化,台州机制灵活的优势逐渐减弱。

  2004年,台州市委、市政府提出“工业立市”战略,把打造先进制造业基地作为大工业的重中之重。各种优惠等政策相继出台,加快沿海产业带建设,以财政贴息等方式加大工业扶持力度。

  近年来,台州不断优化政府服务,为民营企业创造良好的发展环境,相继出台了一系列扶持政策,如“打造先进制造业基地扶持政策”和“现代服务业扶持政策”等,鼓励各种所有制企业平等竞争,有力地支持了民营企业全面发展。

  台州民营企业经过从无到有、从小到大、从大到强的三个阶段的发展,总量已占企业(单位)总数的99%以上,创造了全市90%以上的经济总量,80%以上的就业和70%以上的财政收入,涌现了吉利、飞跃、星星、苏泊尔等一批骨干企业和国内外知名品牌。

  去年,中国社科院把台州改革开放以来的这种民主政治与草根经济良性互动的发展模式称之为“台州模式”。

正在组装的车辆

下线的汽车

  技术创新企业升级“台州制造”要镀金

  在去年的金融危机中,以小商品制造业起家,外向型的“台州制造”受到了严重的影响,许多企业都无法正常开工。2008年台州工业发展进入前所未有的困难时期,规模以上工业亏损企业达到653家。

  随着市场经济的逐步完善和区域竞争的加剧,台州的体制先发优势正在逐步淡化、减弱。特别是近年来台州经济面临的土地、原材料等要素、环境制约日趋严重,以低成本为主要竞争手段的台州制造业面临产业升级的巨大压力。

  台州制造业在全球化产业链中基本上处于中低端。鞋帽服装、食品饮料、工艺美术等劳动密集型产业的附加值和技术含量都比较低,高新技术产业明显偏低,只占工业总产值的18.4%。

  对此,台州也有清醒的认识,不断加大工业经济扶优扶强力度。近年来,台州产业结构不断优化,工业主导行业得到重点发展,形成了汽摩及配件、医药化工、家用电器、缝制设备、塑料模具和船舶制造为龙头的主导行业。

  台州市委常委、宣传部长胡斯球介绍说,台州民营企业暴露出来的问题更让我们认识到产业升级是台州制造的唯一出路。加快改造提升传统产业,大力发展具有先导作用的电子信息、生物医药、新材料、新能源等高新技术产业,推进产业结构调整优化。

  在浙江杰克控股集团,日前刚刚在德国成功收购了Bullmer(奔马)和Topcut(拓卡)两家知名企业,并新成立了Topcut-bullmer(拓卡奔马)公司。标志着杰克控股集团向国际化发展迈出了重要的一步。

  杰克控股集团董事长阮福德介绍,新成立的拓卡奔马公司将建立新的管理团队和运营机制,既要整合裁剪领域的研发、制造和软件开发方面的领先技术,还要利用“新杰克”在全球纺织服装行业中的资源,以及在中国缝制设备制造行业中的优势,实现更大范围、更高层次的资源配置和优化。

  今年下半年,在缝纫机行业普遍不景气的情况下,杰克还是取得了每个月销量递增50%的惊人速度,预计今年产值在去年的基础上增长50%。

泰隆银行的待客之道

  民营金融机构成为民营经济的催化剂

  台州市商业银行、浙江泰隆商业银行、浙江民泰商业银行——一个地级市拥有三家一级法人的民营银行,这在全国是独一无二的。在台州,正是这些民营金融机构的发育,成为了民营经济发展的有效催化剂,特别对是中小企业的支持功不可没。

  中小企业融资难是个大难题,据有关部门统计,规模以上的小型企业至少有80%与银行信贷无关。直到台州几家民营银行的出现,缺乏资金的中小企业似乎看到了曙光。

  出身草根金融的它们,和中小企业保持着天然的亲和力。在经营上,既能契合中小企业的融资特点,又具有产权的天生优势,由此呈现金融和经济互动协调的理想状态。

  针对小企业规模小、有效抵押物不足的实际,泰隆突破了依赖抵押的传统信贷模式,凡是具备主体资格和经济实力的企业和个人均可作为保证人。甚至“一人不够,可多人共保”,既解决了小企业找担保难的问题,又达到了多人担保相互监督、分散风险的目的。泰隆商业银行风险管理部总经理元志卫介绍,泰隆还通过“三表”、“三品”来了解客户信息,作为是否贷款的依据。三表就是客户的水表、电表和海关的报表,企业经营情况如何,通过水表、电表和海关报表就可以得到准确的认识,企业经营好,其耗电、耗水量及外贸必然正常。“三品”就是企业主的人品、企业经营者的产品和押品。其中人品最重要,看小企业主是不是诚实守信,有没有不良嗜好,是否具有责任心,在朋友中的口碑如何,他的社交情况怎么样,这些都成为了是否贷款的依据,进一步降低了小企业贷款的门槛。为适应小企业、个体工商户进货的季节性,民营银行在放贷上采取“短、频、快”,灵活地跟着他们的经营特点走。已往难办的贷款业务在泰隆,新客户三天,老客户三小时就能获得贷款。台州的万丰汽摩部件有限公司主要生产铝钢圈,属出口型小企业,受到金融危机影响,公司的资金链几乎断裂,濒临破产,但是没有合适的抵押物,万丰的贷款遭到了多家国有银行的拒绝。万丰抱着试一试的态度,找到了泰隆,在信贷调查中发现,通过对万丰“三表”、“三品”的考察,公司的诚信记录良好,公司的基本面依然不坏。最后,泰隆向万丰提供了200万元的贷款,帮助万丰度过了难关。目前,台州民营银行在中小企业融资上发挥了显著作用。在台州市商业银行,贷款的小企业、个体工商户近3万家。单户贷款平均余额为46万元,对这些小企业、个体工商户的贷款占比在75%以上。泰隆商业银行16年来累计向小企业发放贷款达近20万笔、1000多亿元,共扶持6万多家小企业,创造了12万多个就业岗位,取得了良好的经济和社会效益。

  台州民营经济在过去30年取得了辉煌的成就,打响了“台州制造”的品牌,催生了令世人瞩目的“台州模式”。后三十年又将如何呢?

  胡斯球这样向来访的全国网络媒体的记者们说,下阶段我们将围绕“两创”总战略和实施“三个台州”战略,创新体制,增强活力,优化民营经济发展环境,努力把台州建设成为长三角先进制造业基地、东南沿海现代化港口大城市、中国民营经济创新示范区。

[ 复制本文标题地址 ] [ 发表评论 ]  
相关稿件
Copyright © 1999-2015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