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浙江实践看"六个为什么" 更多>>>

·马克思主义是引领我们前进的旗帜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伟大的复兴之路
·人民代表大会制度是人民当家作主的根本保证
·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最具凝聚力
·基本经济制度在浙江创造奇迹
·改革开放是推动浙江发展的强大动力

杭金衢采访线        更多>>>

·全国网媒聚焦衢州 孙建国接受10多家媒体采访
·衢州:打生态牌 下工业棋 念农业经
·[浙江在线]孔子后裔的儒学情怀 专访孔子第75代嫡长孙孔祥楷
·[大河网]人民网韩月:切身感受浙江 一见阳光就灿烂
甬台绍采访线        更多>>>
·名人名酒名水乡 打造"古城水韵 魅力绍兴"
·全球1/4面料在此成交 柯桥要成世界纺织中心
·"新杰克"逆势上扬 成功收购海外两家知名企业
·网记印象:台州的民营企业注重企业文化建设
湖嘉舟采访线        更多>>>
·五桥连岛群岛变半岛 舟山年底迈入"大桥时代"
·临港产业携手休闲旅游业 沈家门要以港兴城
·[南方网]连岛工程助力大陆接轨 舟山迈入"大桥时代"
·[金黔在线]朱家尖海滩公园“聚沙成金”的神奇海滩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辉煌60年 网媒浙江行 > 辉煌60年 正文
   | 打印
放大 原大 缩小 打印 
[新华网]从1949年到2009年 60年浙江经济突飞猛进

 

  1949年,浙江人民跨入一个改天换地的新时代。建立社会主义基本制度,是万里长征的第一步。如何建设社会主义,却是一个需要不懈探索的历史性课题。60年的探索,60年的风雨,我们有艰辛、有曲折,更有辉煌。

  浙江解放以后,随着人民政权的建立和社会的逐步稳定,浙江人民在中央和省委、省政府的领导下,开始社会主义建设道路的探索。勤劳智慧的浙江人曾创造出许多新鲜经验:在全国第一个探索农业生产责任制——实现包产到户;产生全国第一个粮食亩产超千斤的县;创造了维护基层稳定的“枫桥经验”;成为全国最早兴起社队企业和乡镇企业的地区之一。

  【1949年】欢歌迎解放创业谱新篇

  杭州解放后,1949年5月6日、8月18日,中共浙江省委、浙江省人民政府先后成立。10月1日,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历史翻开了崭新的一页。

  在省委的领导下,全省胜利完成了新民主主义革命、实现了全省财政经济状况的根本好转,使国民经济得到恢复和发展。从1949年到1952年的国民经济恢复时期,全省工农业总产值从18.75亿元增加到30.5亿元,增长62.67%,年均增长17.61%。与此相适应,国民收入增长较快,城乡人民生活有了一定改善。

  从1953年开始,浙江省进入大规模地开展社会主义改造和有计划地进行社会主义建设的阶段。农业、手工业、资本主义工商业的社会主义改造基本完成后,全省建立了社会主义经济制度,进一步解放了生产力。从1952年到1956年,全省农业总产值从20.11亿元增加到24.56亿元,年平均递增5.12%;农民人均纯收入从78元增加到84元。工业总产值从10.39亿元增加到18.5亿元,年平均递增15.5%;全民所有制工业企业从736个增加到3180个,新建和扩建了浙江铁工厂、杭州第一纱厂、都锦生丝织厂等主要工厂,筹建新安江水电站等重要工程项目。

  综观浙江解放后近30年的发展,成绩是显著的。全省国内生产总值由1949年的14.98亿元,增加到1978年的124亿元,按可比价格计算,增长6.9倍;年人均国内生产总值从1949年的73元,增加到1978年的331元,增长4.53倍,全省城乡居民人均消费水平从1949年的62元增加到1978年的193元。

  【1978年】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是造福浙江人民之路

  1978年,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的召开,像春雨滋润中华大地。浙江人民走上了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康庄大道,用自己勤劳、智慧、勇敢的双手绘就一幅逶迤而又气势磅礴、雄浑而又绚丽多彩的画卷。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是一条浙江人民走向富裕之路。经过改革开放30多年的发展,浙江经济综合实力显著增强。从1978年到2008年,全省生产总值年均增长13.1%,由124亿元增加到21487亿元,由全国省(区、市)第12位上升到第4位;人均生产总值年均增长12%,由331元增加到42214元(相当于6078美元),由第16位上升到第4位。随着经济的发展,浙江人民彻底告别了长期温饱不足的艰难生活。从1978年到2008年,浙江省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年均实际增长8.1%,由332元增加到22727元,由全国第9位上升到第3位;农村居民人均纯收入年均实际增长8.4%,由165元增加到9258元,由第8位上升到第3位,城乡居民人均收入已分别连续8年和24年保持全国各省区第一位。我们在坚持经济持续快速增长的同时,坚持藏富于民,形成政府财政收入、企业收入和个人所得共同提高、各得其所的收入分配格局,让一切创造社会财富的源泉充分涌流。

  【2008年】浙江GDP、人均GDP居全国第四位

  浙江坚持科学发展观,加快经济转型升级,实现经济平稳较快、协调发展。主要经济指标在全国保持领先地位,并成为全国经济增长速度最快和最具活力的省份之一。2008年全省生产总值21486.9亿元,比上年增长10.1%,人均生产总值达42214元(按年平均汇率计算为6078美元)。财政总收入和地方财政总收入分别为3730亿元和1933亿元。生产总值、人均生产总值和财政总收入均居全国第四位。

  【2009年】09年上半年度浙江经济运行情况新闻发布会

  而到了2009年上半年,受到全球金融危机的影响,浙江经济遭遇严重挑战。浙江坚决贯彻中央保增长、扩内需、调结构的决策部署,坚持“标本兼治、保稳促调”,把保增长与促转型有机结合起来,“稳定一产、主攻二产、提升三产”。随着政策措施效应的逐步显现,经济运行出现了积极变化,二季度主要经济指标逐月企稳回升。上半年,全省生产总值为10044亿元,比去年同期增长6.3%,增幅比一季度回升2.9个百分点,比去年同期回落5.1个百分点。其中,第一产业增加值433亿元,增长0.7%;第二产业增加值5068亿元,增长1.9%,比一季度回升4.9个百分点;第三产业增加值4543亿元,增长12.2%,比一季度回升0.8个百分点。

  浙江全省进出口830.3亿美元,同比下降18.9%,其中,出口587.5亿美元,下降19.6%,降幅比一季度扩大了2个百分点;进口242.8亿美元,下降17.1%。相比全国的数据,浙江省的出口降幅小了2.2个百分点。

  根据不同行业的出口统计显示,私营企业出口降幅相对较小,同比下降12.3%,所占比重由去年同期的43.3%上升到48.6%。纺织服装等传统产业出口有所回暖,而机电产品和高新技术产品出口分别下降25.3%和39.1%。

[ 复制本文标题地址 ] [ 发表评论 ]  
相关稿件
·[新华网]60年涨200倍 浙江已向工业化社会历史性跃迁
Copyright © 1999-2015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